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松下能源业务亏损84亿 能否扭亏为盈?

字号:TT 2018-08-08 17:05 来源:电子发烧友

家电网-HEA.CN报道:数据显示,4至6月间,松下能源业务(其中大多数为电池生产业务)营业亏损扩大5倍至84亿日元(约合7534万美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松下与特斯拉联营的Gigafactory1超级工厂生产成本上升。除此之外,在前两年,松下在电池领域的研发中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收效甚微。

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动力电池企业是个夹心饼干,绝大多数企业都表面风光但却不赚钱。

日前,国际动力电池巨头松下表示,由于特斯拉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3的生产进程加快,预计与特斯拉的电池业务将在今年下半年(10月份)实现盈利。

众所周知,松下是特斯拉的动力电池独家供应商,松下在日本工厂为特斯拉ModelS和ModelX生产定制化18650锂电池单元。Model3所使用的电池单元是由松下和特斯拉联合研发的定制化2170锂电池单元,其由松下在特斯拉Gigafactory1超级工厂投产。

客观来看,随着特斯拉旗下电动车型销量的提升,对松下的动力电池需求也持续增长,应该持续增厚松下的业绩净利,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并没有那么理想。

数据显示,4至6月间,松下能源业务(其中大多数为电池生产业务)营业亏损扩大5倍至84亿日元(约合7534万美元),造成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松下与特斯拉联营的Gigafactory1超级工厂生产成本上升。除此之外,在前两年,松下在电池领域的研发中投入了不少资金但收效甚微。

松下能源业务亏损84亿能否可以扭亏为盈?

事实上,特斯拉成立15年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而面向大众市场的Model3被认为是解救特斯拉的关键,然而由于Model3一直无法突破产能瓶颈导致特斯拉当前亏损进一步扩大,这对松下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目前,松下和特斯拉已经高度捆绑互相依赖,一旦特斯拉电动汽车销量下滑,松下动力电池业务也将受到极大影响。但松下对特斯拉依然信心满满,并计划加大对其的支持力度。

松下表示,计划于今年年底之前将Gigaactory1的电池产量提高30%,并新增3条生产线,届时将一共有13条生产线。松下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之前将电池总产能提高到35GWh。年底前增加的产能将支持每周近1万辆Model3的生产,虽然特斯拉并未打算在明年之前实现该目标。

届时,松下或将能在特斯拉电池业务中实现盈利,但也存在亏损进一步扩大的可能,这一切都是未知数。

下面就来看看本周锂电行业都有哪些新技术和大事件吧。

1、3D打印技术提升锂电池4倍容量

美国工程师已经研发出一种3D打印方法,有可能极大的提升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和充放电速度。

卡内基梅隆大学机械工程学副教授RahulPanat带领的一个研究团队与密苏里科技大学进行合作,他们已经研发出了一种3D打印电池电极的新方法,这种方法能够打造出拥有受控气孔的微观金属结构。

Panat称:“3D打印制造的微观电极结构能够让锂离子在电极内更有效的传输,这也会改善电池的充电速度。被用作锂离子电池电极的微观金属结构能够将比容量提升四倍,而且与传统固体电池相比区域容量增加了两倍。”

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借助了气流喷印3D打印系统的现有能力,研发出了他们自己的3D打印方法,制造出多孔的微观金属结构。在此之前,3D打印电池的研究都受到挤压打印技术的限制,也就是通过喷嘴挤压材料形成连续结构的打印技术。借助挤压打印技术只能制造出交叉结构的电池。

研究人员估计,这种新3D打印方法衍生出的技术大约在2到3年内就能够实现工业应用。

点评:当前电池企业都在想办法积极提升电池的能量密度和充电倍率,基本上都是在正负极材料和导电剂等关键材料上着手,却鲜少在制造工艺方面深入研究。而美国工程师研发的3D打印技术通过改变锂电池电极的金属结构,从而实现电池容量和充电倍率的提升,或许是一个新的路径,对电池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

2、新型材料让锂电池快充更安全

日前,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们,刚刚确定了一组可用于制造更高功率电池的新材料。

他们发现,锂离子能够以远超典型电极材料的速度,穿过铌钨氧化物材料形成的复杂微观结构,这意味着它能够实现更快的充电速度,且不会出现危险的过热现象。

为了提升充电速率,就必须加快带电锂离子从正极到负极的流动速度。此前科学家们一直试图通过在电极内部建立特殊的纳米机构来实现这一目标。此举旨在减少锂离子行进的距离,但昂贵且会极大缩短电池的寿命。

对此,剑桥大学研究人员们采用了不同的方法:其选择了具有刚性、拥有开放式柱状结构的较大颗粒。这一结构使得锂离子能够无阻碍的大量移动,从而将其流通量提升了数个等级。同时该新型材料(铌钨氧化物)在充电过程中不会产生枝晶从而避免电池短路起火,并且该材料制造起来更简单,并且不需要额外的化学品或溶剂,有望替代原来的石墨材料。

点评:实现动力电池快充是推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广的关键,但反复快充会造成电池寿命缩短且安全隐患增加又称为了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阻碍,因此解决电池快充造成的寿命下降和安全风险难题是电池企业的研发重点。目前来看,从材料上改善电池快充性能更为可行,也是最主要的解决途径。

3、特斯拉隔离缺陷电芯技术提升安全性能

近日,特斯拉(Tesla)申请了一项新专利,通过隔离有缺陷的电芯,防止其对功能正常的电芯产生负面影响,进而提高电池的安全性。

特斯拉专利详述了一个复杂的系统,该系统创建了一个互连层,通过隔离有故障的部件来监控和调整电池包内的温度和压力。

目前特斯拉Model3配备的是最新一代的21700电芯,该电芯因减少了钴含量且增加了镍含量,因此具备比市场上现有动力电池更高的能量密度,电池系统也总体保持了热稳定性。但高能量密度也意味着安全风险比其它电池更高。

特斯拉的新专利再次表明,尽管该公司在电池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它仍在推动创新。

点评:众所周知,由于电芯在充电过程中以及释放能量时,都会产生热量,有缺陷的电芯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从而导致电池的连续故障,而特斯拉一个电池包由数千个圆柱电芯组成,因此存在的安全更多。不过,特斯拉的电芯技术本身在业内领先,加上更先进的电池管理技术,在新专利的加持下,特斯拉的电池安全或将上升一个新台阶,而这些都值得中国圆柱电池企业学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