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818剁手很爽环保很难 苏宁物流给你真相

字号:TT 2018-08-16 16:2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苏宁物流透露,2017年苏宁物流一系列环保举措,节约1200万的电商成本;通过数据测算,减少约28%的白色污染。预计到年底,大规模上线的绿色环保包装将进一步节约电商成本。

“包装岗位最能体现女性角色的优势,从公司食堂吃饭的女员工人数就能判断出苏宁物流是一家非常重视快递包装的企业。”

这是罗切斯特理工学院教授葛长风、武汉大学印刷与包装系副教授高志勇、柯贤文、湖北美术学院视觉传达涂志初教授一行来访苏宁物流,在参观南京雨花物流基地时的称赞。

绿色包装一年可节约千万元电商成本

当前,我国物流业每天都在刷新世界纪录,在1天1亿个包裹的时代,绿色包装不仅关系到一个行业的发展,更承载重要的社会意义。一直以来,苏宁物流坚持主张“绿色物流、轻简生活”,将电子面单、瘦身面单、减宽胶带、3D装箱算法等一系列绿色包装产品和技术引进物流体系,并不断研发更多绿色新产品、新模式。

(快递员和回收的共享快递盒)

去年4月苏宁物流率先启动“共享快递盒计划”,首次推出一种可以循环使用的周转箱,替代普通纸箱,不使用任何胶带,快递员在“最后一公里”配送实现回收再利用,这种行业独创的创新模式为快递变“绿”提供了一个正确的打开方式。“双11”期间,南京、北京、成都、杭州、济南等全国13个城市“共享快递盒”投放量达到20万个。

今年以来,苏宁在绿色物流领域更是动作频频。418初期,苏宁物流在武汉地区针对3C数码商品推出气泡自动包装袋,每使用一个气泡袋就可相对减少42%的环境污染。5月,在南京推出的无中纸面单,一年节省约2000万平的塑料。6月,共享快递盒2.0优化升级为共享快递盒Spuer版,北京5万个共享快递盒Spuer版一个月就能减少50万个纸箱大大节省了物流成本。

今年世界地球日,苏宁物流专门成立绿色包装实验室,启动首届“绿色共享”包装设计大赛,大手笔拿出100万元重奖优秀者。据苏宁物流透露,2017年苏宁物流一系列环保举措,节约1200万的电商成本;通过数据测算,减少约28%的白色污染。预计到年底,大规模上线的绿色环保包装将进一步节约电商成本。

共享快递盒方案让循环更智能、便捷     

“共享快递盒”作为苏宁物流标杆绿色包装产品,成为央视、人民日报等央媒常客,获得商务部长点赞、金飞马奖等多项殊荣。2018年,苏宁重新定义绿色物流,围绕绿色包装苏宁物流联合多方平台,深入供应链上下游,打造一套行业标准化的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

(苏宁物流全国投放的共享快递盒回收站)

今年2月,苏宁物流在南京、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深圳等全国13个城市同步试点上线共享快递盒回收站,主要设置在社区、写字楼和商圈。在回收方面,苏宁物流会安排附近的快递员每周定期取走共享快递盒,带回到快递点,循环使用。  

苏宁物流通过全方位的资源整合,不断完善回收体系。未来,用户可以通过快递点、自提柜、代收点三种渠道进行签收,这些渠道同时成为共享快递盒的回收点,由回收专用车队进行回收运送至检测处。经过检测后,没有破损的盒子运送到仓库循环使用,破损的则返厂再造。

此外,共享快递盒整套运作体系将借助数据云平台赋能循环回收网络。从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到回收完成,用户不管在哪里签收,只需要取走自己的快递,拆开的共享快递盒放在原地等待回收就可以。与传统收快递方式相比,减少了浪费,又轻简方便。整个回收情况由强大的后台进行监控和定位,共享快递盒在仓库、运输、配送、回收全流程的行踪轨迹形成有效的闭环。对于用户来说,这样完善的回收体系带来的就是智能便捷的体验。

科技+共享  打造绿色包装应用共享平台

今年两会期间,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提出,应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行动。在张近东看来,快递业绿色包装是一项系统工程,从绿色循环产品的使用,到包装回收体系的建立,以及快递包装耗材的减量化,不仅需要政府、企业的“联姻”,也需要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深植绿色理念。

(苏宁物流打造绿色包装应用共享平台)

此前,在2018苏宁物流818发布会上,苏宁物流重磅推出S计划,要打造一个以物流科技为核心的行业共享平台。其中排在首要位置的就是绿色包装应用共享平台,依托共享快递盒,推广循环包装在快递行业的应用,集聚行业上下游资源,搭建面向全行业、全社会开放的绿色包装应用共享平台。

科技和共享成为苏宁绿色物流的两大重要标签。在苏宁场景的循环利用只是让共享快递盒“共享”起来的第一步,接下来,苏宁物流还将联合阿里以及更多快递公司一起来使用。未来,共享快递盒还将深入到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打造一个全社会资源开放的 “共享平台”。回收环节可以众包给专业组织或物流行业之外的企业来进行;而信息监控环节,则需要专业的技术支持以及完善的法律法规监管。

到2020年,苏宁物流计划向全社会投放500万+个共享快递盒,铺设10万+个共享快递盒回收站点,并通过建立循环应用信息监控平台完善共享快递盒解决方案,真正解决快递包装浪费问题,实现物流行业与环境的协同持续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