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张近东:苏宁的资源链接与合作没有边界

字号:TT 2018-11-23 18:09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围绕零售价值,苏宁的资源链接与合作是没有边界的。”张近东表示,未来的苏宁,一定是更加聚焦打造核心输出能力,坚持开放共赢,构建更具有赋能优势的合作平台,为更多的企业及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共生共荣。

11月22日,苏宁控股集团与交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融资业务、国际化和综合化合作、战略协同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建立长期、全面、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张近东表示,希望未来不断深化和巩固与交通银行在智慧零售、数据经营等方面的合作,共同在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做出更大的成绩。

经过近十年的互联网转型,苏宁在智慧零售领域已有颇多建树,业已形成以零售为核心、多产业协同发展的生态布局。多年来,苏宁始终秉持平台共享原则,将积累近30年的大数据能力、供应链能力、服务能力等开放到底,与合作伙伴共享智慧零售成果,聚焦用户,聚焦零售,促进行业整体朝着精细化运营、精细化管理方向发展。

尽管零售业态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演化,但张近东带领下的苏宁无论是对内开拓市场打造零售价值平台与产业生态圈,还是进军海外,引入海外优质品牌,都紧紧围绕张近东提出的平等互利、共创共享的合作原则去发展。

在张近东眼中,只有在产业联系中经营好自己、通过资源输出,与产业相关利益者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价值共创、合作共赢,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获得自己的价值。

打造开放共享平台 为更多合作伙伴赋能

面对家电竞争日益激烈,张近东逐渐认识到加强后台能力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零供之间不再是谈判对手的关系,而是要共同去了解和把握用户的需求,运营市场,服务用户。同时,随着苏宁的成长及业务规模的壮大,提升产业链流通效率,降低流通环节成本变得日趋重要,为此,张近东决定反向整合上游企业,让苏宁成为产业链中的组织者,打造厂商合作的新形态。

2015年初,张近东会见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洽谈当年的战略合作。张近东当即决定,苏宁将对美的全面开放数据资源,以此驱动双方联合营销、精准引流、产品反向定制等合作。为进一步提升双方合作效率,美的甚至直接派遣线上项目部入驻苏宁总部联合办公。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会见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

随着电商及互联网时代大潮到来,张近东对合作伙伴展现出了更加开放的合作理念。他曾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企业的价值不是你拥有多少,而是你有多少为别人所用。未来的企业一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此,苏宁倾力打造了自己的“零售CPU”,通过“三云”(物流云、金融云、数据云)平台共享资源,创建合作新支点、新入口和新接口。

以物流云为例,2014年底,苏宁物流云面向社会完全开放,张近东决定让商户们共享苏宁的物流信息,将供货商不同渠道的商品纳入苏宁物流系统内共享,借助苏宁的大数据挖掘进行预测生产和库存管理。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合作与共享。张近东希望通过“三云”将零售CPU做成一个个独立的产品,向供应商和商户开放,使其每一部分都能成为进入苏宁互联网零售这一高速公路的入口,帮助供应商以更低的成本、速度及精准的服务,服务客户,创新价值。

在线下线上深度融合探索与实践方面,张近东更是前瞻性的看到进一步强化对外开放与合作的重要性。他决定向线上线下的平台同时开放苏宁的入口和接口,输出包括商品供应链、物流和O2O服务在内的零售核心能力,再次拓展苏宁与合作伙伴连接的边界与黏性。

(苏宁与阿里达成战略合作)

苏宁与阿里巴巴本身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双方达成了战略合作。双方不仅实现了战略互投,共同进军O2O,而且双方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移动应用、金融支付等先进手段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张近东还将苏宁众多线下门店和售后服务网点以及下沉到四五线市场的服务站与阿里巴巴强大的线上体系实现无缝对接,共同帮助中小微企业O2O运营。

在线下合作方面,万达、恒大等是苏宁多年的战略伙伴。张近东看好万达、恒大的线下物业资源,而万达、恒大也需要苏宁这样具有O2O双线优势的“朋友”。一拍即合,合作持续深化。

构建对外合作共赢体系 为消费者网罗全球优质好货

在走向国际,面向全球布局业务与寻找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张近东同样将自身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融入其中。在今年的进博会上,苏宁有着“五主合一”的身份,它是官方组展的主要企业、是跨国参展的主流企业、是巨额采购的主力企业、是配套会议的主办企业、也是配套促销的主场企业。集如此多角色于一身,既是各方对苏宁实力的认可,也是对张近东开放、共赢理念的认同。

(苏宁全球采购供应峰会签约现场)

苏宁遍布全国的各级市场渠道及具有丰富业态的智慧零售产品族群,成为海外品牌选择苏宁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张近东明确表示,苏宁愿意将自身全品类、全渠道的资源开放给全球市场,与伙伴共享发展红利,这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的体现。

他认为,从传统零售到互联网零售,苏宁改变的不仅仅是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经营理念的升级,苏宁倡导“输出能力、链接资源、构筑平台、合作共赢”。张近东希望借助苏宁的渠道和平台,帮助更多海外品牌拓展中国市场,推动中国消费者实现品质消费升级,助推经济全球化下的共同繁荣,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截至目前,苏宁在欧洲、澳洲、北美皆打造了成熟的采购供应体系。澳大利亚的葡萄酒,意大利的家具,美国的服装、化妆品皆可以通过苏宁的海外购平台进入中国消费市场,满足国内消费者多样化的高品质需求。

此外,苏宁与德国SAP有着10年以上的合作历史,与德国博西的合作更是超过20年,是博西在中国最大的销售渠道。而苏宁也与德甲联盟达成战略合作,成为2018-2023赛季中国区域全媒体独家版权合作方。

“围绕零售价值,苏宁的资源链接与合作是没有边界的。”张近东表示,未来的苏宁,一定是更加聚焦打造核心输出能力,坚持开放共赢,构建更具有赋能优势的合作平台,为更多的企业及客户创造更大价值,实现共生共荣。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