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配备Type C插口 接口一致化迈进一步

字号:TT 2019-01-16 08:2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并非只有苹果一家企业在进行接口统一化的探索,在多种接口协议之下,线缆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束缚,因此包括微软、戴尔等一系列PC厂商均已在新款笔记本电脑上搭载全功能Type C接口,使接口的统一化再进一步。

【家电网HEA.CN 1月16日原创】在大部分眼中看来,苹果2018年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发布的新款iPhone除了贵之外没有留下任何印象。但实际上,苹果的产品线中,除了iPhone之外,还有iPad。作为一款专业化的产品,iPad系列在苹果产品阵列中显得毫无存在感,就如同一台放大的iPhone,无法在市场中占据独特的地位。但2018年11月发布的iPad Pro确实iPad朝轻办公发展的一个转折点。

如果说以往的iPad是放大的iPhone,那么2018年11月发布的iPad Pro终于可以说是简单化的Macbook。除了搭载高性能的A12X,让iPad Pro能够承担一部分办公,如即将搭载完全版的Photoshop之外,更重要的是,iPad以往的lighting接口从iPadPro2018开始变成了USB Type-C接口,能够通过线缆将iPad Pro拓展到LG UltraFine 5K显示器上进行作业。

据了解,LG的这款显示器除了分辨率与市面上在售的显示器不同之外,其背后的接口也有一个区别于普通显示器的特点。传统的显示器一般具备HDMI、DVI等视频输入接口,而LGUltraFine 5K显示器的背后则是配备了三个基于ThunderBolt3即雷电3协议的USB Type-C接口。能够通过USB Type-C连接线与iPad或MacBook相连。

在Type C之前,实际还有更为常见的Type A以及Type B,传统的USB使用方法一般是以Type A连接PC作为host,另一边用Type B连接设备。Type A与TypeB形状不同,不易混淆,但在使用时与PC接口端有正确的接入方式,不能反差,同时两段接口形状的差异导致在进行连接前必须进行区分。

而Type C不仅消除了主从设备之间的差异,可以在不经区分的情况下,随意连接同时,借口形状对接入方式没有严格的要求,既可以正插也可以反插,极大地简化了连接的过程,也消除了夜间使用的难度。

然而,Type C的便利并不是消费者推崇Type C的原因,更重要的是,其对Power Delivery快速充电技术的支持。2014年公布的USB DP 2.0快充协议明确要求只支持Type C,在两端协议一致的情况下,通过DP 2.0的连接线可以实现20V,5A合计100W的电能,能够供笔记本以及低功耗台式机使用。

大部分用户对Type C的认知止步于快充,但实际上,Type C的拓展性比一般人想象得要更为广阔。USB协议公布时,提出了“Alternate Mode”,即可以USB协议上附着其他协议进行传输,比如视频协议。而这个原本只是可能性的概念,在TypeC出现后才真正落地。

由PC及芯片制造商联盟开发,视频电子标准协会标准化的数字式视频接口标准,DisplayPort接口协议为代替传统的VGA、DVI接口而诞生,可用于传输音频和视频,同时其对USB Type C的支持以及采用与SuperSpeed USB类似的电气讯号技术,使其能够更轻松地与手机和平板电脑整合,成为了Alternate Mode能够真正落地的原因。

支持USB 3.0 Gen 2能够实现10Gbps的传输速度,功率传输最高达100W,还支持DisplayPort Alternate Mode,使USB Type C充满了无限的可能性,同时也将成为电子产品上的重要接口,因为TypeC既适合移动产品也适合大型电子产品。

从iPad Pro将lihting接口改为TypeC接口之后,已经能够看到Type C接口在未来的潜力。实际上,苹果的Type C换代之路一直走得很激进,在2015年Macbook首次搭载Type C接口到2016年MacBook Pro全部更新为Type C接口再到去年的iPad Pro由lighting接口变更为Type C接口,苹果一直在探索Type C除了快充之外的更多用途。而也有传闻称iPhone一直被诟病的lighting接口,在2019年的新款手机上将变更为Type C接口,如果传闻不假,苹果将会实现全产品阵营接口的统一化。

实际上,并非只有苹果一家企业在进行接口统一化的探索,在多种接口协议之下,线缆已经成为数字时代的束缚,因此包括微软、戴尔等一系列PC厂商均已在新款笔记本电脑上搭载全功能Type C接口,使接口的统一化再进一步。

同时游戏主机厂商也在Type C的探索道路上,两年前发布的switch已经配备Type 接口,能够承担充电作用之外,还能够链接Dock,将画面显示到电视机上,同时索尼主机PS4已到生命末期,不排除在新一代主机上搭载Type C接口的可能性。而遗憾的是,电视机目前没有一款配备Type C接口的相关产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L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