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张近东:收购家乐福中国 补足了苏宁大快消的短板

字号:TT 2019-07-02 18:04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企业的内部资源都可以变成社会资源,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所用即所得、所得即所有。随着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要顺势进入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新阶段,要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张近东说。

近日,苏宁以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的消息持续登上各大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头条,引发了高度关注,而家乐福中国的业务体系接下来将如何与苏宁的智慧零售布局实现融合,也成为了业内外热议的话题。

据悉,7月1日、2日,苏宁内部召开了半年度工作会议,数百名高级管理人员从全国各地赶赴南京总部参会,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现身会场并就家乐福中国收购一事首次公开表态。

张近东表示,收购家乐福中国是苏宁智慧零售布局的关键一步,此举让苏宁的全品类营销战略在快消类目上实现了重大突破,成功补足了苏宁大快消的短板,将真正实现全产品全场景运营。此外,张近东还就苏宁互联网转型十年的成果与零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和预判。

(图: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收购家乐福中国是顺势而为

今年年初,苏宁刚刚完成了对37家万达百货门店的全盘收购,对于这家零售巨头来说,不到半年时间再度大手笔拿下家乐福中国,可见其对于场景布局的重视。

张近东在会上表示,“快消是集团近几年重点建设的品类,通过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苏宁)真正实现了快消类目的突破,成功补足了发展的短板。”

正如苏宁快消集团总裁卞农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为用户搭起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智慧零售场景,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苏宁零售体系原有的4亿会员将与家乐福中国3000万忠实会员形成有效互补,丰富苏宁现有的会员生态,加速推进苏宁大快消品类扩展与专业化、精细化运营,从而提升用户价值。

近年来,中国零售市场始终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达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消费连续5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而国内零售业对于消费增长的贡献则来自于线上线下的多点开花。

作为国内首家实现线上线下均衡发展的零售巨头,苏宁在中国零售市场上凭借其完整的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可以将线上与线下资源通过平台、技术、供应链等渠道和手段进行全面打通,而将家乐福中国收入囊中,无疑进一步丰富了其场景业态。

对此,张近东指出,家乐福专业的快消品运营经验以及供应链能力,可以与苏宁全场景零售模式、立体物流配送网络以及强大的技术手段进行有机结合。苏宁通过输出智慧零售场景塑造能力,可以将家乐福门店进行全面的数字化改造,构筑线上线下融合的超市消费场景,更好地满足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零售业将迈入产业互联网、本地互联网时代

本次半年度会议上,张近东就企业十年互联网转型历程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在即将过去的第三个十年,我们积累的经验教训、取得的收获,超过了过往的任何一个阶段。正是这十年零售业的冷暖喜忧,让我们不断淬炼成长。可喜的是,我们没有盲目地舍弃线下,也没有偏执于线上,而是坚持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坚持零售本源,顺应时代趋势,并成功打造了引领未来零售发展的商业模式。”张近东表示,在技术和资本的助推下,很多其他领域的企业向零售行业跨界渗透,各路企业交织在一起,掀起了高频次、全方位的竞争和对标,零售业也成为过去十年里竞争最激烈的行业之一。

2009年,在张近东的主导下,苏宁开启了大规模的互联网转型,历经十年,苏宁在完成互联网转型的同时也成功迈入了民营企业的领军者之列,并且创造性的引领了国内零售业进入“智慧零售”时代。

回顾中国零售业在互联网浪潮助力下快速发展的十年,诸多零售企业在大浪淘沙中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丰富的线上线下业态也不断涌现。在此过程中,阿里、苏宁、腾讯等企业凭借着各自的优势推动了中国零售市场的繁荣,而在苏宁相继拿下万达百货与家乐福中国之后,国内互联网零售市场“新三强”格局已经成型。

提及未来行业发展态势,张近东认为,当下零售业正处于技术升级和消费升级迭代发展、交互影响的新阶段。信息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正从PC互联全面进入到移动互联和场景互联的阶段,用户消费从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迈进,消费品类也从实物商品高增长向服务商品高增长转型。在此背景下,零售业将全面迈入产业互联网、本地互联网时代。

为了应对并引领新的发展态势,张近东对苏宁下一步发展进行明确部署:首先,进一步强化零售要素、零售运营的数字化变革;其次,不断深化零售场景、用户服务的智能化应用;第三,全面开放,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时代,任何一个企业的内部资源都可以变成社会资源,资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所用即所得、所得即所有。随着智慧零售能力的逐步成熟,苏宁要顺势进入全面开放、深度赋能的新阶段,要追求智慧零售价值的最大化。”张近东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