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流通渠道 正文

因为勇敢所以年轻 千亿长虹挑战未来

字号:TT 2019-08-02 18:0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如今,长虹就如同一位将再次成长的年轻巨人,在跨过一个甲子年之后,依然在追求着未来。2025年,一个崭新的巨人长虹,将以更高的高度屹立在家电行业里。

【家电网HEA.CN 8月2日原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3968亿元,同比下跌3.2%,成为自2012年以来的新低点。从7月前两周情况来看,大盘失速正在加快,预计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不容乐观,家电行业整体步入“寒冬”。

行业不景气,家电企业如何应对,在低迷中求得发展?作为中国家电企业典型代表的长虹,经历了一个甲子年的峥嵘,毫无疑问是中国当下资历最老,辈分最高的企业之一。即便身背“60年”资历的重负,但在今天看来,长虹依然是一个充满朝气与活力的企业,它敢为人先,勇于接纳最新的技术,不被“中国彩电大王”称号所累,果断开展智慧家庭新业务,不断地深入挖掘智慧家庭这个代表着未来市场的产业。

因为勇敢所以年轻

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年轻的标准,并非资历,而是是否敢于挑战,因为残酷的家电行业并非一个熬资历的地方。一头年轻的狮子勇敢地向狮群里的雄狮挑战,胜利了就能成为是群众的领袖,而年迈的雄狮,最终只会被更年轻,更敢于挑战的年轻雄狮所驱逐。

在家电行业同样如此,一个企业是否年轻,在于其是否有勇气颠覆自身,并且向未知的领域发起挑战。2018年,在进入60周年之际,长虹宣布要在2025年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力争要将主要产业发展成为国内第一集团,并培育出一批细分行业冠军,并在2025年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在赵勇带领下,长虹将双管齐下。一是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落实控股集团层面混改,控股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

二是加速产业结构转型,退出不符合长虹发展方向的产业,实施全面数字化转型。在此基础上,长虹将聚集优质资源,重点发展消费电子、综合服务等主业板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在信息家电板块,长虹将打造CHiQ系列人工智能家电精品,同时加速发展以数据为核心的用户运营业务;在产业服务板块,长虹将整合核心部件与前端制造业,强化精益制造,加快电子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在军民融合板块,加快推进“军转民”和“民参军”业务,积极拓展新能源及环保产业,聚焦光伏应用、储能系统、循环经济等领域,探索新兴业务机会。

对于如今的长虹来说,三大主业就是巨人的躯干,是它成为备受尊重的世界级企业集团的奠基石,同时也是它在浩瀚商海中航行的压舱石。

因为年轻,所以未来充满希望

彩电行业自2017年进入颓势,在2018年延续,却未在2019年得到好转。奥维云网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朱圆圆介绍,受彩电市场需求不断饱和影响,2019年上半年,虽然彩电均价同比下降9.4%,但市场规模却同比下降2.7%,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11.8%。彩电市场面临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市场进入滞涨阶段的困境。

近年来,伴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飞快发展,智能家居产品逐渐受到大众的青睐与认可。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已达720亿元,之后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其中2016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2018年中国智能家具规模突破1700亿元,预计在2019年内达到1985亿元。作为一个发展迅速的产业,智能家居毫无疑问将会成为未来家电行业的主赛道,如今综合家电厂商如海尔、彩电厂商如创维,都已经推出了自身的智能家居方案。

而早早进入智能家居行业的长虹,毫无疑问是个中好手,不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生态层面,都已经具备了先发优势。2013年,长虹发布了以“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为重点的新三坐标战略,并在该战略的指引下,开展“以人为中心”的家庭互联网布局。

随后,在2014年,长虹相继推出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产品,开启了占领智能客厅的进程。2015年,长虹隆重推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战略,成功成为智慧城市到智慧家庭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长虹已经通过对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投入,逐渐深入到机器学习、人机交互、计算与应用等领域,在根本上摆脱对互联网企业的依赖,并成为智能家居产业的上游厂商,最终形成了从底层到终端,从电视终端到其他家电终端的独立垂直产业链,形成了以智能电视为中心的智能家居方案。

据了解,长虹通过全新的CHiQ电视与一系列智能产品互相联接,大到冰箱、空调,小到门锁、猫眼等安防设备,让不同的产品间通过网络彼此互联互通互控,以实现全屋家电智能化的应用场景。长虹智能家居,乃至所有智能家居产业里,联接将作为智能产品的纽带,逐渐成为展现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智能家居行业,作为代表着未来的产业,如今已经成为长虹越发年轻的象征。一个敢于涉足未知领域的企业,它无疑是年轻的,从生物的角度来看,年轻意味着时间,所以一位年轻人拥有大把探索未来的空间,也意味着他的未来充满了未知,也充满了可能性。但企业并非终将迈向终结的事物,它可以通过自我革新的手段,跨过衰退期,重返青春,这让企业充满了勇气,也让它的未来充满可能性。

如今,长虹就如同一位将再次成长的年轻巨人,在跨过一个甲子年之后,依然在追求着未来。2025年,一个崭新的巨人长虹,将以更高的高度屹立在家电行业里。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