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上市一年多,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做得如何?

字号:TT 2019-08-22 10:20 来源:格隆汇

家电网-HEA.CN报道:工业富联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为了重塑最初的“工业互联网”梦想,以及提振公司业绩,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富联的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位变动耐人寻味。

导言

不管是从新任董事长个人履历,还是管理层组织架构优化程度来看,都无疑是工业富联纵深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部署、加速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强化自身优势的重要一环,然而结合本次半年报的关键数据,不可不说,飞升“工业互联网”全球龙头之路,道阻且长。

头顶“超级独角兽”,脚踏“IPO绿色通道”,工业富联去年6月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时,可谓备受瞩目,以“36天过会”和“270多亿的募资规模”而名声大振。

8月13日晚间,工业富联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这个承载着富士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的工业互联网梦想的巨轮,近来表现如何?

据官方信息,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705.08亿元,同比增长7.24%,而包括5G在内的云网设备及工业互联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49.94%。在5G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的助力下,现阶段公司正在实现工厂全要素及上下游产业的互联互通。

腾云驾雾,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

随着万物互联技术和制造业的不断融合,产业生态的竞争正从ICT领域向制造领域拓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

继GE推出Predix,西门子推出MindSphere之后,ABB、施耐德、SAP等国际巨头也推出了自己的平台产品。与此同时,国内一批制造企业也不甘示弱,基于自身优势加快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布局。

“富士康不再是一家代工厂,富士康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富士康也走在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之列。”郭台铭在工业富联上市之际曾这样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前,工业富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包括核心层(采集关键有效微观纳米数据)、基础通用云IaaS、富士康云PaaS和工业APP SaaS四个层面。其中,富士康Fii Cloud数据采集平台Core Pro组成部分包括工厂设备、机台控制/监控、工业网关、核心层运算等。

“腾云驾雾”,工业富联一方面以Fii Cloud云平台为基础,另一方面,以雾小脑作为支撑,为生产线就近提供边缘智能服务。该系统整体工作情况是,基于Fii Cloud云平台和雾小脑,集合细分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等,面对作业场景出现的共性问题,构建起Micro Cloud(专业云)的完整生态。

雾小脑,以传感器等作为基础,通过建立模型将生产现场工程师多年的经验技术转换成具有自我学习能力的AI算法,实现智能化实时控制与无忧生产。通过在边缘侧汇集计算、网络、存储、应用服务和AI等能力,就近为生产线提供边缘智能服务,与云计算形成有效补充。

Fii Cloud,Fii Cloud云平台是集设计、制造、销售以及全产业链解决方案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设计、零组件、SMT、智能制造、智能测试以及出货到终端客户的一整套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智能工厂的快速部署。

Micro Cloud(专业云),涵盖包括刀具、模具、冲压、工业机器人、自动导引车、六流、成形、SMT、CNC、消防、节能及厂务监控系统等十二个场景,通过导入传感器和AI等技术,协助制造业者将生产、经营的环节进行串连,进而达成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记者了解到,虽然该专业云的市场主要是面向国內中小企业,但是目前实际落地执行上,多半仍以富士康集团内部的事业单位为主,除了核心的F/G次集团外,从事精密模具发展的C次集团与D次集团,目前也都有合作计划正在进行。

熄灯工厂不是无人工厂

工业富联基于工业云平台Fii Cloud,通过Micro Cloud与雾小脑等技术打造的“熄灯工厂”,目前已在深圳、成都、郑州、太原等进行试点。以工业富联深圳龙华园区某项目为例,整个项目导入108台自动化的联网设备。整体项目完成后,人力方面可以节省88%,提升效益是原来的2.5倍。

“熄灯工厂”,顾名思义,不需要开灯。很多人对此可能有疑惑,不开灯的情况下工厂的生产活动要如何进行?

据了解,熄灯工厂并不是无人工厂,是把工作放到前端去做决策,而整个工厂各个生产线的具体操作,全程都是由AI机器人在完成。可以把工人从流水线上解放出来,让机器和机器之间互联,通过信号交互和处理就能完成一系列的生产活动。

“工业大数据对预测和分析结果的容错率远远比互联网大数据低得多。互联网大数据在进行预测和决策时,仅仅考虑的是两个属性之间的关联是否具有统计显著性,其中的噪声和个体之间的差异在样本量足够大时都可以被忽略,这样给出的预测结果的准确性就会大打折扣。但是在工业环境中,如果仅仅通过统计的显著性给出分析结果,哪怕仅仅一次的失误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

除了落地熄灯工厂,工业富联对当前最火的5G也进行了研究,雷锋网了解到,工业富联已研发了5G通用模组、小基站、CPE(客户终端设备),其中CPE已实现量产出货,通用模组、小基站均已获得核心客户订单。其联合中国移动为5G笔记本电脑提供规格最小的5G M.2通用模组,未来或用于工业互联网领域。

“5G的商用化,就像修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在修高速公路的时候,它用到的基础的设备,如云网端设备要重新更新换代,全球云网端设备的30%我们都在做。所以在修高速公路的过程当中,我们有很大的机会,这是第一个。这条高速公路修好了以后,在上面要跑什么车?我想跑的第一辆车应该是工业互联网,因为工业的应用才是5G的最佳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全新的软硬件系统,一直到平台和平台上的内容,我们都提供。”李军旗这样描述5G给工业富联带来的新机遇。

飞升之路,道阻且长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根据研究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为25.7亿美元,2018年初步估算将达到32.7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138.2亿美元,预期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4%。

目前,众多传统工业技术解决方案企业已发布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比如航天云网、海尔、树根互联、华为、阿里、宝信、浪潮、紫光等;此外,也有大型制造企业孵化独立运营公司在专注平台运营,比如富士康、徐工、TCL、中联重科等。

工业互联网虽然很热,但是这条路却不好走。美国工业巨头GE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开山鼻祖”,其曾经的境况让人至今惴惴不安。雷锋网了解到,2018年,GE由于业绩低迷、股价缩水被剔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甚至传出不得不大规模甩卖资产,其中包括被业界奉为鼻祖的全球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最终,在外界对工业互联网的种种担忧之中,GE选择为Predix及数字资产成立全资子公司,事情才告一段落。今天回过头来看这件事,GE的困局似乎并非全是因为Predix引起,其他业务板块不景气也使得整个公司受到拖累。

而富士康旗下的子公司“工业富联”,号称全球领先的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及工业机器人专业设计制造服务商,打造工业互联网全球龙头之路。按照其半年报所展示出来的关键财务数据,在今年上半年,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1705.08亿元,同比增7.24%,这份半年报展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发展,似乎不差。

但是有行业人士认为,以其独角兽的光环,和高定价、融资271亿并最终顺利拿到 IPO批文的高光时刻来看,由于市场对其期望值较高,目前这个增速还不太理想。

“其IPO上市以来二级市场股价的颓势表现并非不可理解,但期间公司的股价一度跌破发行价13.77元/股超过20%,就算是后来反弹,至今的13.49元/股,也依然处于破发中。”

工业富联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为了重塑最初的“工业互联网”梦想,以及提振公司业绩,去年下半年以来,工业富联的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位变动耐人寻味。

2018年9月26日,工业富联原董事毛渝南辞去董事职务,选举了李杰为副董事长及新任董事。

李杰原为美国辛辛提那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同时还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智能维护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美国麦肯锡公司资深顾问等职务,著有《工业大数据》《从大数据到智能制造》《CPS》以及《云上的工业智能》等著作。

2018年10月26日,工业富联再次迎来重大人事变动,李军旗出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

公告称,原董事长陈永正因工作调动申请辞去董事长、董事等职务,董事会选举时任董事的李军旗出任新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增补为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李军旗,出生于1969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博士学位,且长期担任工业富联子公司基准精密(惠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是鸿海刀具业务的负责人。

2019年6月底,在工业富联上市一周年庆祝晚宴上,李军旗与李杰、以及CEO郑弘孟以“铁三角”的形式亮相。据了解,郑弘孟一直担任工业富联董事,此前他曾是鸿海精密FG(云网科技服务)次集团的总经理。李军旗表示,“李杰负责理论研究,郑弘孟开拓主打市场,而他本人则把理论变成实践。”

除此之外,工业富联现任的副总经理兼首席数据官,刘宗长,曾担任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以及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智能维护中心(IMS)助理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工业大数据建模分析和信息物理系统技术(CPS),以及在工业系统运营优化、设备健康管理、高铁智能维护、风电智能运维和智能船舶等领域的应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业富联的业务分为三类,分别是通信网络设备,云服务设备,精密工具和工业机器人。工业富联正致力于提供以工业互联网为核心的产品设计、制造与服务技术,协助智能制造的产业转型,打造“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

不管是从新任董事长个人履历,还是管理层组织架构优化程度来看,都无疑是工业富联纵深推进工业互联网战略部署、加速推动公司转型升级、强化自身优势的重要一环,然而结合本次半年报的关键数据,不可不说,飞升“工业互联网”全球龙头之路,道阻且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