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难掩手机销量尴尬 IoT业务能否成小米新支柱

字号:TT 2019-08-29 09:18 作者:陈晓晟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在手机整体市场萎靡的大背景下,小米手机将持续面临不进则退的境遇,而且在国内市场还要面对华为、OPPO以及vivo这样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小米在这块领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是因为其在生态领域先人一步的布局,未来这块业务能否取代手机成为小米的新支柱也或未可知。

上周,小米公布了今年Q2业绩:营收同比增14.8%,净利润同比大涨71.7%。财务数据出色,但是手机销售数据却令人尴尬,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仅比去年同期多10万部。IoT设备则成亮点,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IoT业务能否成为小米新支柱?

净利大涨手机滞涨

我们先来看看,小米Q2的“成绩单”: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本季度收入5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8%,经调整净利达到36亿元,同比大涨71.7%。结合Q1业绩,财今上半年小米总收入957亿元,同比增长20.2%,调整后净利润57亿元,同比增长49.8%。小米CFO周受资在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上半年总体处于稳健发展态势,净利润超市场预期。

账面好看不等于小米手机卖得好。从销量上看,今年二季度小米手机销量为3210万部,而去年同期是3200万部,只增加了10万部。另据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1.9亿部,同比降低6.0%,而小米同期在国内的销量则大幅下滑近20%,国内市场份额仅为12.3%,排第四位。

以手机起家的小米在手机销量滞涨的情况下,净利为何仍然大涨?这背后有两大因素:一是提价,小米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在中国大陆和境外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了13.3%和6.7%。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智能手机销售收入占全部手机的32.3%。二是海外市场的贡献,海外市场、尤其是印度市场的强劲表现,让小米在全球市场上总体保持了稳定。

以低价格获得用户,是小米成功的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是现在价格上去了,是不是会对未来小米手机的销量造成影响,这个值得观察、探讨。

IoT业务能否成为新支柱?

与手机销量滞涨不同,小米的IoT业务却发展得如火如荼。小米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了“手机+IoT”双引擎战略。上半年小米IoT与生活消费产品部分实现销售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49.3%。

相关业务最大的亮点是电视和空调。上半年刚开始规模化销售的米家空调,出货量已突破100万台。小米电视的全球出货量更是高达540万台,同比增长64.9%,进入全球第五,稳居中国第一。不仅如此,小米还将智能电视业务带到海外市场,在印度智能电视市场连续五个季度销量第一。

此外,截至6月30日,小米IoT平台已连接的IoT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达1.96亿台,同比增长69.5%。小米旗下的智能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总累积激活超1000万台,月活跃用户超过4990万人,已经成为国内最活跃的人工智能语音交互平台之一。

分析认为,在手机整体市场萎靡的大背景下,小米手机将持续面临不进则退的境遇,而且在国内市场还要面对华为、OPPO以及vivo这样的竞争对手。另一方面,小米在这块领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这是因为其在生态领域先人一步的布局,未来这块业务能否取代手机成为小米的新支柱也或未可知。

投资领域慧眼识珠

最后我们在再来看看小米的“副业”。在本次财报中,小米的投资成绩颇为亮眼。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小米共投资超过27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人民币287亿元,同比增长20.8%。

以最近火爆的科创板为例。科创板的设立,终于让大众发现,原来小米不仅是手机公司,还是科创投资大佬。目前科创板企业中,有8家企业与小米或者雷军有关,分别是金山办公、九号智能、石头科技、创鑫激光、聚辰股份和已上市的乐鑫科技、方邦股份、晶晨股份。乐鑫科技主要从事物联网Wi-FiMCU通信芯片及其模组的研发、设计及销售;方邦电子主营业务为高端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晶晨股份主营业务为多媒体智能终端SoC芯片的研发、设计与销售。

从小米目前的投资情况看,小米的投资大都围绕自身核心业务,“参股而不控制”,加强产业链协同能力的同时,也尊重企业和合作伙伴的自主发展,并以小米的技术、供应链、品牌为其赋能。

投而不控,紧密合作,已经成为小米投资的重要逻辑。当然也有人质疑,小这么做或将影响小米对生态链企业的控制力。但不管怎么说,小米通过投资来为构筑自己的生态服务,从中也将获利。就如在制作芝麻酱的同时,产出芝麻油一样。而这个也将有助增加小米未来发展的厚度和广度。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