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4岁拼多多"碾压"20岁百度!BAT时代不再

字号:TT 2019-08-30 09:39 作者:凌云 来源:中国基金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拼多多平台的包裹占全国快递业的比重已攀升至1/4,成为继京东、淘宝之后的第三大电商平台。国际投行高盛预计,到2021年,中国将有33%的电商包裹来自拼多多。

就连拼多多的市值都超过百度了!BAT时代不再,PAT时代来了?

美东时间8月29日美股开盘后不久,拼多多大涨4%,市值首次超越百度,此后拼多多股价一路走高,截至收盘股价报33.61美元,总市值达390.67亿美元。

尽管百度昨夜也实现上涨,但涨幅并不大,最终收涨1.2%,报104.83美元,总市值365.38亿美元,与拼多多相差25亿美元。

 拼多多并非挑战百度地位的首家互联网企业,此前美团和京东 在市值上早已“碾压”百度,今日头条的估值也早已超越百度市值。

目前,阿里巴巴 的总市值4498亿美元,腾讯市值约3900亿美元(3.06万亿港元),美团点评市值约551亿美元(4324亿港元),京东市值448亿美元。

创立4年,拼多多市值反超百度

截至最新收盘,拼多多今年以来涨幅已达到近50%;昨夜盘中,拼多多股价触及33.88美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与拼多多相比,百度的股价却让人有点不忍直视。今年以来百度股价已下跌约34%,8月15日其盘中股价一度低至93.39美元,刷新6年来低点。

此时,距离拼多多初创仅4年时间,而百度已走过了近20个年头。

2018年7月27日,拼多多美股上市。从上线到上市,这个备受质疑的平台仅用了3年时间。而上市仅1年后,拼多多的市值反超百度,再次创造奇迹。

在拼多多迅猛的势头背后,创始人黄铮也备受关注,2018年,黄铮以90亿美元身价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12。

与众多互联网大佬一样,黄铮的背景可以概括为“草根出生,学霸开挂”,此外,黄铮还有一些“小幸运”。1980年出生在杭州的黄铮,家庭条件一般,但从小就是个学霸,保送入名校浙江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威斯康星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

2004年,黄铮加入谷歌,担任软件工程师。在美期间,黄铮结识了不少后来的互联网大佬,包括网易丁磊、创新工场李开复,此外还认识了段永平,即小霸王学习机和步步高创始人。

2006年,段永平拍下了世界股神巴菲特的午餐,当时他还带上了一个26岁的小伙子,这个人就是黄铮。之后段永平还教他商业思维,成为黄铮的创业导师。

黄峥曾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老段对我的影响非常大,陈明永是大徒弟,沈炜是二徒弟,金志江是三徒弟,我算是下一代的四徒弟。”老段自然是段永平,陈明永是OPPO创始人、沈炜是Vivo创始人、金志江是步步高CEO。

也是在2006年,黄峥与李开复一起,被派到中国拓展业务,建立Google中国办公室。2007年,黄铮离职创业,先后创办手机电商、电商代运营和游戏公司。

直到2015年4月,创立了社交电商新模式的拼好货上线,此后游戏公司内部孵化拼多多,2016年9月,两者宣布合并,黄峥出任新公司董事长。2018年7月,黄铮便将拼多多带上资本市场。

二季度业绩亮眼 今年涨幅近50%

此前8月21日,拼多多刚刚发布了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拼多多二季度实现营收72.9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61.88亿元,同比大增169%,环比也增长60%;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0.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4.94亿元大幅收窄。

截至6月30日,拼多多年活跃买家数达4.83亿人,超过京东的3.21亿人,较去年同期的3.44亿人同比增长41%,净增1.40亿人,较一季度单季增长3990万人。拼多多方面表示,经过近4年发展,全国网购人群中已有超过一半成为拼多多用户。

截至6月末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成交总额)达7091亿元,同比增长171%。2019年上半年,拼多多订单量突破70亿单。而国家邮政局信息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77.6亿件。

也就是说,拼多多平台的包裹占全国快递业的比重已攀升至1/4,成为继京东、淘宝之后的第三大电商平台。国际投行高盛预计,到2021年,中国将有33%的电商包裹来自拼多多。

强劲的营收增长带动平台净现金流大幅提升。二季度,拼多多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为41.48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3.61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拼多多持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及受限资金达407亿元。

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在App Store的下载量排名中,拼多多增长迅速,在Q2排名跃居全球第九、中国第一。

受业绩利好影响,8月21日拼多多股价大涨16%,升破30美元。上周,拼多多股价涨幅近18%,本周再度涨近14%,两周时间涨幅超30%,今年以来涨幅已近50%。

百度增长逊于阿里腾讯 市值不及1/10

反观20岁的百度,虽然其业绩在二季度触底回升,但与拼多多的惊艳比起来,仍然相形见绌。

财报显示,百度二季度总营收263.26亿元,同比增长1%,不计入已经宣布的剥离交易影响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9%;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4.12亿元,虽然同比下降62%,但与上季度首次出现季度亏损相比,已扭亏为盈。

当时在业绩利好刺激下,百度前后两日涨幅超12%。不过整体来看,百度今年以来仍然呈下跌状态,跌幅约34%。

昔日“BAT铁三角”中的百度,似乎正在掉队。多年来,阿里、腾讯一直保持着较为高速的增长。从2011年至2018年,阿里巴巴的营收从200亿元增至3768亿元,腾讯则从285亿元增至3127亿元,而百度从145亿元仅仅增至1023亿元,明显低于阿里和腾讯。

这主要是由于2015年以后百度营收增速大幅放缓。数据显示,2016年百度营收增速仅为6.28%,之后两年约20%。而最近三年,阿里营收增速均在50%以上,腾讯的营收增速分别为48%、56%、31%。

近日BAT先后发布了最新的财报。腾讯上半年实现营收1742.86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513.46亿元;阿里巴巴最近两个季度的营收合计达2084.22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473.61亿元。相比之下,百度上半年营收仅504.49亿元,归母净利润仅20.85亿元。

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最新市值分别约为人民币3.2万亿元、2.79万亿元,而百度仅余2600亿元,不及阿里、腾讯的1/10。

据基金君统计,目前在美港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市值计,百度已先后被美团点评、京东、拼多多超越,甚至不及未上市的今日头条估值,此前已有人提出“ATM”(阿里、腾讯、美团)、“ATJ”(阿里、腾讯、京东)的说法,如今,“PAT”(拼多多、阿里、腾讯)也来了。

百度负面缠身 一季度首现上市14年来单季亏损

今年以来,百度没少经历风波。年初一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让百度搜索深陷舆论漩涡。一时间,百度搜索营销内容过多、导流百家号、百家号内容劣质等问题引发舆论关注。

一直以来,百度总是会时不时因搜索问题受到关注或指责。从几年前的魏则西事件,到去年被作家六六吐槽骗子广告多,再到年初因上述爆款文章引发关注……百度搜索隔段时间就会上头条、被吐槽。

今年7月,在一年一度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在开场演讲中突然遭遇台下观众拿矿泉水上台“泼水”,淋湿头发和白色衬衫。随即泼水男子现场被保安控制,最终以寻衅滋事被处以行政拘留五日。

今年一季度,百度发布了一份“难看”的财报,不仅营收低于分析师预期,而且几项核心指标均出现了下滑。其中运营亏损达到9.36亿元,同比下滑120%;净亏损达3.27亿元,同比下滑105%;稀释后每ADS亏损0.98元,同比减少105%。

这是百度自2005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在“百度核心”盈利态势疲软的情况下,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还宣布辞职。

当时财报一经公布,百度股价大跌16.52%,市值蒸发近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截至目前,百度今年股价跌幅约34%。

目前,百度股价报104.83美元,相比于去年5月创下的283.95美元历史高点,跌幅达到63%,市值蒸发近6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50亿元。

近期,字节跳动等竞争对手不仅通过新闻和社交媒体应用程序,越来越多地蚕食百度的广告销售,最近还新推出了通用搜索引擎,挑战百度的核心业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