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老板电器回答杭州“工匠日” 智能制造仍需匠心

字号:TT 2019-09-29 09:25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1979年诞生于杭州余杭的高端厨电领导品牌老板电器,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持自己独特的“老虎钳”精神,用产品品质践行着工匠精神。对老板电器来说,培养技艺精湛的高级工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工匠精神转化为整个企业的体制机制,融入企生产流程,使企业不断精益求精。

9月26日,全国首个“926工匠日”暨长三角工匠论坛在杭州开幕,以“工匠精神”融汇推进杭州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是我国先进制造业聚集地,杭州启动“新制造计划”,都离不开“工匠精神”。

(老板电器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

1979年诞生于杭州余杭的高端厨电领导品牌老板电器,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秉持自己独特的“老虎钳”精神,用产品品质践行着工匠精神。对老板电器来说,培养技艺精湛的高级工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工匠精神转化为整个企业的体制机制,融入企生产流程,使企业不断精益求精。

在智能制造的时代,人力虽然大幅度被机器替代,但老板电器认为,人的因素依然是关键,智能制造时代,仍需一颗匠心。

将匠心融入产品研发与制造

工匠是行业的品格体现,工匠精神是制造品质的灵魂。每个企业都有其独特的匠人文化,而老板电器的匠人精神,可以从艰苦奋斗的“老虎钳”精神说起。

从1979年的红星五金厂,到1989年的“老板”,老板电器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企业的蜕变。在此期间,创新务实、勇于突破的“老虎钳”精神始终贯彻企业发展的脉络,也奠定了往后老板电器产业制造的工匠基因。

(老板电器用“老虎钳精神”建立红星五金厂)

进入21世纪,老板电器经历了从崛起创新到腾飞超越的发展阶段。在快消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老板电器作为大型制造企业,并没有一味追求量与速度,放弃严谨务实的原则,反而以更精益求精、厚积薄发、寻求创变的态度对待研发生产,并贯穿整个过程,设计出理想、创新,更贴合市场需求的厨电产品,就如对于蒸箱的研发设计。

基于人们对蒸制品原汁原味、食材本味的口味追求,老板电器蒸箱研发团队远赴云南、广东等地考察,期望从传统烹饪文化中寻找灵感,吸取创意。在了解到云南地区用来做“汽锅鸡”的“汽锅”,广东地区用来做“隔水炖”的炖盅都能很好地还原食材鲜味后,老板电器产生了将传统器皿与现代蒸箱结合的创意想法。

紧接着,老板电器自主研究蒸汽的路径设计、器皿形状、器皿容积等元素,历时两年,才将一口符合要求的中式陶瓷炖锅制作出来,使蒸箱实现“快蒸慢炖”的烹饪效果,在效率和口感上都得到统一。

老板电器还专门设立了烹饪体验中心,来设计食物最佳口感和营养的温度曲线。根据不同的食物,不同的蒸箱蒸制模式,老板电器研发人员需要每天做3到4次的测试,耗时两个月才能确定一种食物的最佳温度曲线。

(老板蒸箱特制的中式陶瓷炖锅)

在2017年生产大吸力油烟机时,老板电器的一名员工在现场试用产品之际,反馈产品边角处摸起来有一些颗粒感,不够光滑。尽管这个小细节不会影响产品的使用效果,老板电器还是引进了高昂的自动打磨机,通过标准化的技术把控,提高产品品质。产品经过打磨后,再经人工使用丝袜在产品表面来回摩擦,丝袜完好无损,产品才算合格。

由于对产品的严格把控以及创新开发,老板电器得到了“品字标浙江制造”的认证,不仅是吸油烟机“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参与企业之一,也是首批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的企业,拥有“品字标”的厨电品牌之一。同时,老板油烟机还连续取得全球销量第一的成绩,并在2017年获得质量管理领域最高奖项“全国质量奖”荣誉。

(老板电器荣获全国质量奖)

智能制造时代仍需坚持匠心

2010年后,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代都更快速,器械、机器人开始进入生产基地,替代人工,企业迎来了智能制造的时代。智能制造带来的不仅是生产效率的提高,也节约了用工成本和费用,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了保障。

但智能时代是否就不需要工匠精神了呢?当然不是。在老板电器看来,智能制造时代,对工匠精神应有更高维度的理解。

首先,在智能制造时代,目前一些复杂的工序仍需由高技能的工匠来完成,更加凸显人的价值。而无论是操控智能设备,还是人工制造,都需要一颗兢兢业业、细心谨慎的“匠心”。最终工匠的技艺可能会失传,但工匠精神仍会作为一种基因,在企业中代代相传。

其次,许多人将工匠精神狭义地理解为拿着一门现有的技术不断精进,而实际上,创新也是工匠精神的题中之意,像鲁班这样伟大的古代工匠,也都是极富创新能力的人。老板电器认为,在智能制造时代,我们更需要具有创新内核的工匠精神。智能制造替代了人力,可以使人将更多精力放在具有创新价值的工作上,这照样少不了工匠精神。

(老板电器智能制造基地)

实际上,智能制造比过去的传统制造更加灵活,小批次、定制化的柔性生产成为可能,这更加考验人类对整个智能系统的掌控能力。这需要新时代的“工匠精神”。

在未来的发展中,老板电器将不断重塑创新、务实、奋进的“老虎钳”创业精神,研发出更高品质的创新产品,实现传承与创新中国烹饪文化精髓,用现代科技改造中国厨房,创造人类对厨房生活的一切美好向往。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