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5G能够成为2019年换手机的原因吗?

字号:TT 2019-09-30 09:0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归根结底,真正决定5G有没有用的,不是网速有多快,而是我们能够用5G做什么。但很遗憾的是,在一段不短的时间里,5G手机和4G手机在形态上和功能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

【家电网HEA 9月30日原创】尽管在发售前iPhone 11系列的销量并不被看好,但从数据来看,iPhone 11依然是一款“真香机”。拼多多手机相关负责人透露,相比去年发售的iPhoneXS系列,新发布的iPhone 11系列手机销量同比增长20倍,而Pro、Pro max的销量也同比去年的Xs、Xs Max的销量同比翻了12倍。而京东日前公布的战报数据也显示,iPhone 11系列成交额同比iPhone Xs系列增长200%。

虽然iPhone 11成为了既XR之后的真香机,但在2019年这个节点上,没有5G的iPhone11多少有点尴尬。毫无疑问,拥有2019年性能最强CPU A13的iPhone 11是一款综合评价不错的机器,但没有配备5G依然成为不少消费者拒绝购买这款机器的原因之一。原因在于,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5G抢跑阶段,其覆盖普及的速度将会加快,与此同时,包括国产厂商如华为手机、小米手机以及海外品牌如三星等品牌均已推出了首款5G体验机型。从通讯方面来看,iPhone都可以说是落后太多。

但iPhone 11火热的销售数据又折射出一个现实,就是5G现在依然没有构成消费者更换手机的消费动机,也就是说,当前是否值得为了体验5G功能更换手机,在消费者心目中依然没有定论。

5G普及不代表4G消亡

5G带来的体验一定会比4G好,这个结论是无可非议的,比如更快的网速、更低的延迟等等,而这也是消费者对5G的最大期待。然而即便5G如此强大,那么5G的出现会导致4G的消亡吗?实际上不然,尽管5G在网速上存在优势,但从目前来讲,5G依然存在不可避免的劣势——信号穿透力差。

一方面意味着,5G信号存在不稳定性,在室外满格的信号,可能会在进入室内后衰减至一格,甚至是无信号,因此4G作为5G的补充手段依然有必要。另一方面,穿透力差意味着需要增加基站数量,这将增加5G普及的成本,延长普及的时间,导致在不短的时间内5G与4G是共存的状态。

从技术角度来看,得益于动态频谱共享和载波聚合技术,未来的运营商可能会在4G和5G上使用相同的频谱宽带。同时随着更多用户向5G网络转移,4G通道对于仍然使用4G的用户来说会变得更加宽敞,也就是说,因为5G普及的缘故,4G的网速反而会提升,而不是下降。

而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是5G资费的上升。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在过渡期之前,5G的套餐资费不会低于190元每月,而业内也估计5G套餐费用进入普通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区间还需要等待1-2年的时间,这意味着,在5G普及之前,依然存留大量4G用户。另外数据显示,我国4G网络的覆盖率已经达到95%,这意味着清除4G基站将会造成巨大的浪费,显然保留4G对运营商而言更加划算。也就是说,从经济的角度出发,在5G普及之后,维持4G、5G共存的状态更加理想。

5G速度快、延迟低,然后呢?

在以下载为观看影视剧的主要年代,大多数人都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就下载好一部电影,这一点也成为了大多数人追求更高网速的原因之一。然而3G、4G一代又一代的迭代后,人们的观影模式却发生了改变,下载行为虽然依然存在,但更加庞大的用户却开始转变为线上观看,因为在更快的网络普及下,在线流畅观看1080P的视频已经不成问题。这也就是说,除非观看分辨率更高的视频,那么更快的网速,在手机生态上的体现毫无意义。

实际上,5G最大的应用领域并非手机,而物联网,其重点核心在家居领域以及车载领域。以智能家具为例,智能家居系统实现对各个设备的控制管理,实际上是通过信息和连接实现的,信息的传输与连接需要高效、稳定的网络。5G时代到来之后5G网络美妙传输速度达10Gbps,这将提高智能家居产品的灵敏度,使其于传统家电设备的响应速度也会大幅提升。智能家居系统在5G的支撑下,能够连接更多的设备,传输更大的流量,并承载更多的想象与可能。

而早期上市销售的5G手机,和4G手机存在90%的相似度,在硬件上,手机依然有触摸交互模块、相机模块、音频模块等部分组成,在软件上,依然分裂为安卓以及IOS两个阵营。换句话说,除了网速更快,手机的其他部分也没有产生改变。

而真正影响5G体验的并非网速的提升,而是在5G速度提升、延迟降低的同时,围绕着手机的生态会出现什么改变。然而当下关于5G的谈论大多数与5G无关,反而在智能家居、车联网领域备受关注。即便5G能够改变手机生态,但生态的建立依然需要时间,这意味着,在短期内,手机用户很难感知5G带来的变化。

归根结底,真正决定5G有没有用的,不是网速有多快,而是我们能够用5G做什么。但很遗憾的是,在一段不短的时间里,5G手机和4G手机在形态上和功能上,都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在4G已经普及的时代,几乎不会有厂商将4G作为卖点,而当下众多厂商纷纷针对5G大谈特谈,恰恰印证了5G依然处于尝鲜阶段的事实。什么时候,手机厂商不再以5G为卖点,才是购买5G手机的最佳时机。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