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掀剧幕风暴 创维定义标准掌握话语权

字号:TT 2019-09-30 11:37 作者:乌糜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代表行业顶尖水平的AI画质芯片,能够实现像素级的AI调校,使显示画质在清晰度、色彩、对比度以及智能调参方面全方位提升,让图像更适合4K电视。为杜比全景声音效独家配备了丰富的杜比内容专区,使杜比音效功能得以发挥价值;种种黑科技引领彩电业回归技术驱动本质的同时,更让创维站到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

【家电网HEA 9月30日原创】在中国彩电市场进入下行通道后,近几年来关于中国彩电行业未来去向的讨论不绝于耳,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不同的概念与产品企图盘活彩电市场,其中华为进入彩电行业后向大众传播了“智慧屏”的概念。而传统彩电企业创维电视,对彩电的未来也有着深入的理解,创维认为在“智慧”的基础上,电视作为以显示为主要功能的产品,还需要探讨“屏”与“幕”的差异与标准,并推出了以大屏为核心的“创维剧幕”。

为了进一步阐述“剧幕”的核心概念,作为传统彩电企业创维电视-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的王志国,在9月29号上午开启了直播,与现场观众一起探讨了创维“剧幕”的概念与标准。王志国表示“电视的本质是为家庭提供沉浸式的享受,因此电视机必须满足近距离大屏观影”,并在现场提出剧幕的四个标准。

四个标准定义剧幕

在直播现场,王志国向观众解释了“屏”与“幕”的区别,一般情况下,屏所指代的是面板,而幕则指的是幕布,幕布作为电影院中承载内容的媒介,为了满足更多观众的观影需求,尺寸一般较大,音画质水平较高,而IMAX幕布更是能够提供顶级的音画质标准。因此剧幕,实际上就是音画质水平上佳的大屏电视,从使用的角度来说,剧幕就是能够为家庭提供畅快观影享受的电视。

为了进一步定义何为顶级的音画质,创维制定了包括“智能场景调节”、“剔除有害蓝光”、“独立画质芯片”、“标配影院音响”四个标准,其范围囊括了音质、画质、健康等等。

从画质角度来看“智能场景调节”为剧幕不同的使用场景,提出了专属的画质优化方案;而独立画质芯片则是强化了电视的基础——清晰度。目前电视产品存在的难题是硬件与软件的不统一,在硬件上,电视机的主流分辨率已经达到4K,并向8K冲刺,而电视内容则只停留在1080P的阶段,这导致1080P的内容在4K的电视机上不够清晰,因此创维斥资600万美元打造变色龙AI画质芯片,对图像进行搜索、识别、重构,以达成让画面变得更加清晰的效果。

另外,电视机除了影视之外,电视机还要承载新闻、游戏、体育赛事等内容,而观众也对不同的内容也提出不同的需求,因此创维剧幕基于AI算法,能够智能识别内容场景,自动切换音质和画质模式,对画质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

在音质方面,电影院观影体验好,一方面除了屏幕足够大,另一方面因为音响系统足够震撼。在影厅上方搭建了多个音响,播放不同声道的声音以营造强烈的临场感,而创维剧幕为了最大程度地模拟这种效果,采用了Soundbar+影院影响以及2.1.2Dolby Atoms全景声的组合,独立主机配备了四声道、十只扬声器,并通过朝上发生声道营造处顶级声场。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大屏电视的一个弊端是对空间要求极高,82寸电视往往需要4m+的空间,原因在于伴随电视尺寸的增加,电视机的像素密度降低,导致画面不清晰的现象,同时以激光作为背光源的液晶电视会发射有害蓝光,在长时间观看后,会出现影响睡眠、伤眼等弊端。而创维剧幕在变色龙AI画质芯片的加持下,画质大幅提升,不会出现画面不清晰的情况,同时创维剧幕在根源处剔除有害蓝光的同时,采用广色域背光源,搭配10bit屏体,在不牺牲画质的前提下,提供了完美的画质。在两重条件的加持下,创维剧幕82寸的观影距离缩短至3米甚至更小。

创维技术先行,掀剧幕风暴

从今年年初提出的新硬件战略到如今剧幕的四个标准,创维敢于为电视产品制定严格的高要求的勇气源于其背后强大的科技实力,据了解创维在硬件、系统、内容、AI、算法等方面展现了引领行业的硬件制造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

据了解,作为中国彩电大王的创维,在王志国上台后,开始转变路线,成为了一家以技术为核心竞争手段的企业。据了解,港股创维集团(00751)发布的2018年报中提到,2018年创维的研发支出费用高达16.88亿元,同比大幅度提升18.0%。同时,在确立了新硬件战略之后,更是以技术为驱动力,在硬件、系统、内容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推出“变色龙”AI芯片等一系列领先技术。

代表行业顶尖水平的AI画质芯片,能够实现像素级的AI调校,使显示画质在清晰度、色彩、对比度以及智能调参方面全方位提升,让图像更适合4K电视。为杜比全景声音效独家配备了丰富的杜比内容专区,使杜比音效功能得以发挥价值;种种黑科技引领彩电业回归技术驱动本质的同时,更让创维站到了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

实际上创维剧幕的四个标准,几乎都可以在过往的研发成果找到一一对应的地方,比如在画质方面,创维剧幕的变色龙AI画质芯片早早成型,在创维的电视产品中得到效果的验证,同时在AI算法上的投入,使创维电视更加智能,能够根据场景自动调教出更加适合的色彩。可以说,创维剧幕并非一蹴而就的产品,而是通过技术一步一步的积累下,才能够诞生的产品。

在创维电视带领下,相信,中国彩电彩电行业将会掀起一次剧幕风暴。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