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净利润亏损92% “富二代”陈家俊如何拯救酷派?

字号:TT 2019-10-12 09:40 作者:戴昊彤 来源:《企业透明度报告》

家电网-HEA.CN报道:曾经国内“中华酷联”成员之一的酷派集团,如今复牌已接近两个月时间。从今年年初开始,酷派集团经历了高管团队“大换血”、成功复牌、推出新品手机,但这些都未激起火花。

7月19日,酷派集团(02369.HK)实现复牌,在赢得这一场短暂胜利后,公司宣称在延续运营商定制服务的同时,将向印度市场推出其研发的5G手机。然而,公司上半年营收与净利相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下降,尤其净利润亏损同比锐减逾九成。复牌后股价持续下跌,资本市场表现不容乐观。

净利润同比减少92% 复牌以来股价下跌逾六成

8月25日,酷派集团(02369.HK)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之中期业绩公告。根据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6.58亿港元,同比下降18.1%,其中,销售移动电话及相关配件的收入达6.56亿港元。

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亏损2682.8万港元,同比减少91.8%。公司指出,报告期内收入减少主要由于2019年上半年中国大陆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加剧及国内市场购买订单继续缩减所致。此外,公司每股基本及摊薄亏损为0.53港元。

截至10月8日,酷派集团股价为0.26港元,比7月19日复牌当天股价0.72港元下跌了63.89%,且有持续破发趋势。

在支出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开支为2018年同期的1.05亿港元增加至1.267亿港元,该增加净额主要由于报告期内美国市场的营销、广告及促销开支的支出增加所致。同时,公司也加大投入在5G方面的研发,具体体现在公司上半年减少了雇员支出,但行政支出占总营收的百分比保持在16.8%,仅比去年同期减少5.5%。

针对公司上半年严重亏损以及未来手机业务调整方向等问题,《企业透明度报告》已以邮件形式致函公司执行董事陈家俊,但尚未得到公司回应。

京基“二公子”陈家俊接任酷派CEO

在酷派停牌期间,公司的高层团队发生了“大换血”,新人董事长接棒是否为公司注入新力量并带领酷派摸索清晰的发展路径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今年1月18日,酷派集团发布公告,年仅27岁的陈家俊上任公司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及提名委员会委员,年薪高达300万。值得一提的是,陈家俊的另一个身份显得更引人注目,他是地产开发商京基集团创始人陈华的“二公子”。这与2018年发生的股权转让事件有着紧密联系。2018年1月,乐视将其持有的酷派股权转让给京基集团大公子陈家荣控股的威日创投,这样一来,京基集团才得以入主酷派。

接着半年以后,8月30日,酷派集团发布晚间公告,执行董事陈家俊已获委任为主席,执行董事梁锐已调任为行政总裁。年初以来所经历的频繁人事变动,显然也促进酷派在今后发展战略上进行调整,当今5G为智能手机厂商发展的大势所趋,自然成为酷派大力切入的技术方向。

押注5G虽大势所趋 但发展仍未清晰

7月19日,陈家俊通过官方微博 发布“致酷派人的一封信”。信内容如下:

对公司来说,发展5G手机的最大优势在于其在长期发展中所积累的运营商资源与技术专利,这也是酷派集团继以生存的重要基础。

自成立以来,酷派集团就是一家与运营商紧密捆绑的手机厂商,现阶段公司的手机业务自然也主要围绕着运营商开展,在美国、东南亚与印度市场均有分布。从目前公司的研发实力及人员结构来看,公司业务主要聚焦在运营商定制服务方面。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企业透明度报告》表示,酷派集团发力5G背后的发展意图,在其重组之后,研发5G技术无疑是一个延续其手机业务的重要方式。值得一提的是,酷派集团向印度市场推出5G手机,这点仅仅是满足个别运营商的需求。由于印度手机市场的运营商数量众多,并分布于不同的区域,目前有45%的用户仍处于使用2G及2.5G功能机的状况。

“当今4G仍处在快速发展中, 5G发展前景虽然充满了机遇,但介于其产能不足及价格过高等因素,网络建设依然在建设阶段,5G手机市场仍然显得雷声大雨点小,行业方向尚未明朗。”孙燕飙向记者解释道。

对于京基集团二公子陈家俊入主CEO,另外也有业内人士猜测,京基集团有可能看中的是酷派集团手上的地块资源。

回顾酷派集团这两年来的生存情况,可谓是危机重重,靠卖地求生缓解资金压力。经《企业透明度报告》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公司在2018年7月便以1.18亿港元和1.2亿港元的价格,分别出售了位于深圳的投资物业和酷派旗下一家全资附属公司80%的股权。

卖地这一动作也延续到了今年。4月份,酷派以2.36亿元的价格出售位于西安一地块。据了解,这些地块均为酷派创始人郭德英早年低价购入的,酷派集团所持有的土地总价值将近百亿之多。

除了过去曾拥有的土地资源,公司未来发展走向显得更受资本市场关注,换句话说,即陈家俊接任CEO以及他能否带领酷派逆风翻盘走向复活已成为焦点。

对此,孙燕飙表示,目前由于国内房地产的黄金时期已成过去,切入产业地产对于地产商来说,不失为转型的优良路径。但事实上,产业园性质的地块难以在短时间内转变为商业地产,因此,公司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显得尚未清晰。若要缓解酷派集团现金流压力,支撑公司日常运营以及复牌后的长远健康发展,一方面延续运营商定制服务,并保持不断的优化、升级,另一方面也紧握5G机遇并加大研发投入,这或许是支撑公司目前生存发展的重要策略。(企业透明度报告出品)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