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爆炸的生物识别产业:你的身体就是你的密码

字号:TT 2019-11-18 09:39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生物识别确实在一些特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互联网环境下,这一技术应在多维确定的基础上使用。生物识别的信息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工程,非一朝一夕就能轻松解决。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和主体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行业发展将实现真正的健康化、高速化和成熟化。

【家电网HEA.CN 原创】近年来,在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市场,指纹识别和3D人脸、虹膜识别技术正在持续的渗透,并且,不少智能手机还同时加入了对于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的支持。而在传统的的门禁安防市场,对于各种生物识别技术的需求也正在持续增加。刷脸、指纹认证已经不再是稀奇的事物。

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生物识别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受到资本的追捧。但是,将人体的生物体征作为密码是否又能真正保障个人的信息安全,抑或是进一步加大了安全隐患?在大数据开启的智能时代下,生物识别技术在被普及的同时,也在经受着考验。

 生物识别市场飞速增长

 据西柚了解,数据显示,2007 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仅有 30.1 亿美元,而2013 年达到了 97.8 亿美元,6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21.7%。2015 年的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达到了 130 亿美元, 预计至2020 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将达到 250 亿美元。5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约 13.9%。

 而去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已经达到168亿美元,预计2023年将增长至41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99%。其中,仅语音生物识别这一细分方向的市场规模就将近百亿美元,预计2020 年更是有望超过 200 亿美元,占整个生物识别市场的 22.4%。

 生物识别技术发展至今,也分出不同的种类,大致分为:指纹识别、掌纹识别、虹膜识别、面部识别、DNA识别、行为识别等。在这几大生物识别技术当中,指纹识别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根据有关调查显示,2017 年全球生物识别市场规模大约 172 亿美元,指纹、人脸、虹膜识别分别占比 58%、7%、6%。 

由于独特性和便利性,生物识别技术被广泛用于政府、军队、银行、社会福利保障、电子商务、安防等领域。例如,在汽车领域引入生物识别技术,用户可以用指纹或人脸解锁开门,免去了遗失钥匙的苦恼;进入汽车内,汽车会验证用户身份,并根据不同的个人喜好进行个性化设置温度、音乐等;在行驶途中,有3D传感器可以检测疲劳驾驶程度,以提高驾驶安全;在通过高速公路收费站时,还可以无感支付等等。生物识别技术把人体变成活动的钥匙、信用卡,极大方便了人们在信息社会的生活。

安全隐患无处不在 

生物识别技术虽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但是其面临的安全隐患也比以往的数字密码锁时代更为严重:数字密码可以随意更改,但是生物信息一旦被盗则无法撤销或者追回。如何确保生物特征信息处在安全环境下,成为当下生物识别技术流行后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今年8月,生物识别安防公司 Suprema 被曝出发现存在安全漏洞。该公司采用包括指纹和面部识别的 Biostar 2 生物识别技术为银行、伦敦警察厅和国防企业提供服务,这意味着超过一百万人的生物识别数据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问题并不是 Suprema 所独有的,实际上非常普遍。 

此外,对生物识别的利用仍没有完善的技术标准和法规。例如企业是否可以存储用户的生物识别的特征?2014年3月22日,乌云平台披露了“携程网安全支付日志可被遍历下载,导致大量用户银行卡信息泄露(包含持卡人姓名、身份证、银行卡号、卡CVV码、6位卡Bin)。据悉,共有93名携程用户存在潜在风险。

 现在许多互联网企业,在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收集了大量信息,如用户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码等等。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产品通过收集个人数据来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这些互联网企业同时也有责任保护用户数据不被泄漏,这其中既包括有意泄漏,不能让员工偷偷把数据拿出去出售;也包括无意泄漏,即确保数据库不被黑客攻击。而消费者也应当享有知情权和控制权,既能清楚哪些互联网企业、平台掌握自己的信息,又能在需要时把自己的信息从该系统删除。这是当下很多互联网产品无法做到的。

 行业人士告诉西柚,生物识别确实在一些特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互联网环境下,这一技术应在多维确定的基础上使用。生物识别的信息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工程,非一朝一夕就能轻松解决。未来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和主体参与到这一行动中来,行业发展将实现真正的健康化、高速化和成熟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