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以陪伴为新关键词:三星CES指出人工智能新方向

字号:TT 2020-01-13 09:4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从三星展示的demo开看,Ballie可以在家里四处行走,通过对环境和周围物体的识别扫描,他会自己来判断并指挥相关智能家居设备进行工作,不需要等待用户指令,自行完成做家务、管理智能设备、安全监控、健身教练以及病后恢复等需求。Ballie还自带摄像头,能够捕捉到生活的美好瞬间。

【家电网HEA.CN 1月13日原创】去年,著名互动电影式游戏《底特律:成为人类》PS4 版全球销量已突破300 万份。作为一款出色的互动电影游戏,《底特律:成为人类》讲述了近未来三位不同身份地位仿生机器人的故事。虽然游戏内容的焦点集中于“平权”、“反压迫”,但是人们依然可以从《底特律:成为人类》当中窥探到机器人发挥“陪伴”作用的可能性。

 近日,CES 2020落下帷幕。本届CES上,三星发布两款人工智能相关的产品:“人造人”NEO、陪伴机器人Ballie。这两款人工智能产品都注重机器与人之间的交流互动上,为人的情感服务。

 “陪伴” 现代人难以被满足的需求 

当手机刚刚开始普及时,60后、70后往往会去斥责年轻一代太不“自律”,离不开手机。可是,当他们年纪大了以后,同样也产生对手机的依赖。 有专家表示,没有一个东西能像手机这样,只要人想,就可以机不离手。手机稳定性的存在,就像自我的延伸,人不需要跟它搞好关系,不用在乎使用太久了,它不高兴,也不必担心它会疲劳。只要人需要,它就在,还能满足很多精神上的需求。

心理学家表示,人类对依恋的需要,就是本能。然而这种本能的需求,在人类进化和发展的过程中,就一直遭到不同程度和方式的破坏。现代社会朝九晚五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割裂成一个个个体,迷失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引发孤独的社交隔离现象正在蔓延:单身率上升、结婚率下降、儿童数量减少、志愿服务减少。这种“陪伴”缺失造成的影响往往十分严重,英国曾开展了一项针对300名5~13岁儿童的研究,他们发现,孤独的儿童在青少年时期更有可能陷入抑郁,发生睡眠障碍,甚至影响学业。

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显示有多少人同时经历着社交隔离与孤独,也无从知晓这些群体是否面对着最大的风险。霍尔特-伦斯塔德预计,这两种人群的重叠率能达到20%到40%。因此,一个让人觉得安心可靠,不会被拒绝,不会被忽视,不会被伤害的物件,一个稳定的陪伴者,是现代人们所急需的。

 人工智能的帮助 

在今年的CES上,三星除了发布8K电视外,还向公众展示了两款最新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其中一款名为Ballie,外形像一个圆滚滚的大型网球。从三星展示的demo开看,Ballie可以在家里四处行走,通过对环境和周围物体的识别扫描,他会自己来判断并指挥相关智能家居设备进行工作,不需要等待用户指令,自行完成做家务、管理智能设备、安全监控、健身教练以及病后恢复等需求。Ballie还自带摄像头,能够捕捉到生活的美好瞬间。

从三星提供的demo可以看出,智能机器人Ballie主要靠类似玩具一样的外表和贴心的智能服务为用户提供“陪伴”,主要还是面向年轻的消费群体。

 三星发布的第二款人工智能产品是“人造人”NEO。该项目是通过计算技术生成模拟真人的虚拟人物,可以与用户实时互动。Neon的每个虚拟人物都是从真人图像创建的。这些图像被输入至机器学习模型。在CES上,Neon演示了一名员工和一个女性虚拟人物之间的互动。这名女子留着短发,穿着全黑的服装。Neon的不同之处在于互动的实时性,以及专注于人类行为的细节。根相关人员的说法,就微笑这样的表情来说,Neon的虚拟人物不会每次微笑都一模一样。每个表情、动作和表达都是基于人工智能模型动态计算生成的。他甚至表示,Neon愿意以牺牲功能为代价,专注于虚拟人物的人性。例如,这些虚拟人物并不会成为随叫随到的智能助手,它们也会“感到疲倦”,需要独处的时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此提出质疑,他认为,人工智能通过程序表现出的人类情感并不是真实的,而是被设定好的。人类情感的复杂性和随机性,机器难以理解。不过他也承认,情感计算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可以通过测量心脏心率、皮肤导电率、体温等生理信号可以有效地识别人的情感状态并作出相应的情感反馈,从而帮助人们摆脱孤独的束缚。

 三星的员工提到,NEO的使用场景可能包括个人助手和外语老师,甚至是养老、医疗陪护、育儿等多方面。毫无疑问的是,未来人工智能将会在“拟人性”和给予人类“陪伴”上更进一步发展。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S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