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营收下滑监事辞职 科沃斯年报值得扫地机器人行业深思

字号:TT 2020-05-05 23:52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行业人士告诉西柚,当行业销售量减少时,行业产品的同质化将行业推向恶性竞争的状态,从而形成生产与消费的恶循环,最终拖垮整个行业。对产品进行科技赋能是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痛点的核心办法,将扫地机器人推向“好用”阶段才能留住消费者。

【家电网HEA.CN 5月6日原创】近日,科沃斯(603486)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科沃斯实现营收约53亿元人民币,上年同期约为5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7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2亿元,上年同期约为4.8亿元,同比下滑75.12%,基本每股收益0.22元,上年同期0.90元。

同时,科沃斯监事会于近日收到监事吴亮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据了解,吴亮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第二届监事会监事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科沃斯2019年披露财报显示,吴亮税前薪酬为36.36万元。

扫地机器人一年质量问题不断

据科沃斯报告内容显示,该公司认为,其服务机器人产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系策略性退出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导致该部分业务销量下降所致。清洁类小家电产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主要原因系小家电OEM/ODM业务缩减所致。

不过据西柚了解,2019年11月02日,有消费者向公益性消费投诉平台21CN聚投诉反映,其在天猫科沃斯旗舰店,陆续买了三台机器,质量差到极点,三台机器多次返修都有记录,其中一台在一年中返修7次,每次费用昂贵,7次费用购买一个新的,维修点也是科沃斯提供,最近才修了一个月不到,最次出现问题,无法使用,联系客服得到的反馈是再次送去维修点。该消费者认为科沃斯机器质量不行,难以得到解决。

而在2020年4月6日,黑猫投诉平台接到消费者反映称,其在2019年6月购买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DG36直至2020年4月期间,此台机器人多次出现连不上网,配对不成功,地图扫描不完整,嘎嘎乱响,不按照路线规划区域清扫的情况,多次联系当地销售人员,均以网络信号不好为由拒绝上门检修。最终3月底上门一次,用湿巾擦拭轮子作为最终处理方案。2020年4月6日,该名消费者再次启动机器人进行清扫,出现大量漏水并造成家中老人滑倒在地的情况。该消费者甚至质问科沃斯品牌方和售卖方:“买的时候告诉我DG36还属于你们的高端机,你们的高端机就是这样的性能嘛!拿有严重质量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的产品来欺骗顾客,用不予正面处理问题的态度拖延客户至超出退换日期。强烈要求品牌方科沃斯公司给予正面处理,必须给予退货,对于造成滑倒老人给予补偿!”。

据最新消息显示,两位消费者的投诉请求至今仍未解决。

产品不“好用” 宣传再好也没用

实际上,从2018年数据来看,科沃斯占据扫地机器人行业绝对的龙头,市场占比达到38.4%,其次为小米和石头,分别占比13.3%和10.4%。但现在由于扫地机器人行业同质化过于严重,消费者存在落差并对其褒贬不一。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扫地机器人行业出现问题的核心原因在于过度消费热点,即过度专注于销售开发而非科技研发。当科技研发减少时,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将造成消费者的期待落差,从而导致行业销售量减少。

西柚了解到,2019年中国扫地机器人的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较2018年近腰斩,也从侧面验证了2019年行业对科技研发的关注度不足的问题。

回到科沃斯本身,2015年至2017年科沃斯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84亿元、0.98亿元、1.24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3.11%、2.99%、2.73%。研发费用占比逐年下降,而与此同时,销售费用的占比却连年增长。2015年至2017年,科沃斯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73%、15.86%和15.97%,远高于同期的研发投入。

但是在2018年,科沃斯研发占比提升至2.1亿元,占营收收入的比重提升到了3.6%,但同期的销售费用依然居高不下,达到10.7亿。而根据最新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减公告显示,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约0.6亿元,投入增加并不多。

对比其他同行,以iRobot为例,从2013年开始,iRobot的研发费用占比就一直稳定在12%-13%,2018年的研发投入更是达到了10亿元人民币之多,可见,与同行相比,科沃斯的研发投入占比一直偏低。

因为代工薄利并且面临着国外投资者转移阵地,企业风险也在增加,对于科沃斯来说,砍掉代工业务或许也是“长痛不如短痛”的无奈之选。失去了这部分举足轻重的收入,企业必须找到其他的业绩增长点,但很显然,研发投入不足的科沃斯并没有能力将其自主品牌“扶持上位”。

如今,伴随着美的、海尔等企业的强势入局,科沃斯的市场地位正遭到威胁。截至2020年4月3日,科沃斯股价报收于19.16元每股,总市值为108.15亿元,较巅峰时期已缩水近64%。

行业人士告诉西柚,当行业销售量减少时,行业产品的同质化将行业推向恶性竞争的状态,从而形成生产与消费的恶循环,最终拖垮整个行业。对产品进行科技赋能是从根本上解决行业痛点的核心办法,将扫地机器人推向“好用”阶段才能留住消费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