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行业研究 正文

复工复产!家电企业如何抵御疫情冲击

字号:TT 2020-06-08 10:2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家电网-HEA.CN报道:降薪、裁员不是目的,是企业抵御疫情更好地活下去的方式之一,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家电企业需要不断强大自身,来抵御更大的冲击。

4月24日晚上8点,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直播带货首秀,但只卖了20万元,卖得最多的却是充电宝。

董明珠也谈及格力2月份的销售数据不佳。她表示疫情之下,空调行业门店全部关闭、不能上门服务、上下游合作链条也不畅通,打击极为严重。应该说家电行业受到的冲击最大,特别是空调,几乎停摆。生产销售全面受到影响,意味着可能损失两百亿元。

一叶知秋,受到影响的不只家电巨头格力,根据奥维云网的线上数据显示,彩电零售同比增长16.03%;空调零售同比下滑41.53%;冰箱零售同比增长15.21%;洗衣机零售同比下滑8.62%。其他诸如厨电、小家电等家电品类也都是大幅下滑,只是在具体程度上有所不同。

如今,中国国内的疫情高峰期已经过去,但国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家电公司生产和市场路在何方?

家电行业着实感受到了痛

2月上旬,企业复工复产后,陈明经历了一场过山车式的心情波动。年后一来到办公室,首先是接到国外商家一大堆的撤单。

陈明在广东顺德经营的是一家电磁炉、电饭煲、热水壶等小家电企业,主要出口欧洲,工厂共有600多员工,这几年发展还算比较顺利,2018年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购买了30多亩土地,去年投了8000多万建设新厂房。4月中旬,记者来到其位于顺德五沙工业园的工厂看到,8层高的新厂房即将封顶,按照原计划,今年9月份便可投入使用。

“年后至今,被撤销的订单总额应该在一千万元以上吧。”陈明对此还算乐观,碰到全球疫情,撤单也是可以理解,因为都没有正式生产,现在撤单对于工厂来说,损失是最小的,没有了生意,就是少赚一点,如果准备了材料,出了成品,那就全成了库存,这对于企业来说,才是打击性的损失。

陈明告诉记者,去年年底接了一张5000万元人民币的单,按照合同是今年4月份交货。但年后刚复工复产时,工人不充足,产量根本上不来,没办法达到计划产量,当时真是着急。到了3月份,好不容易完成了订单的30%,这时欧洲疫情日趋严重,有很多国家也开始要求居家不外出,3月2日,他接到国外撤单的消息,一下子慌了。“这是一张出口法国的订单,因为长期合同,去年只收了80万美元的订金,实际为600万人民币,而3月份时我已生产出了1/3一的货物,此时他要是撤单,即使没收了他的订金,我也要亏损一千多万元。”陈明说,为了存放这一批货物,不得不提前将还没有完工的新厂房启用为仓库。对于当时的他来说,心凉了一大截,虽说这近二千万元的国外订单产品也可以转内销,但因为中国人与欧洲人生活习惯不一样,对小家电的选择也不会完全一样,而且,一两千万元的产品靠零售,成本大大增加。

值得庆幸的是,一个星期后,陈明再次接到欧洲客商的电话,订单恢复!陈明向记者分析称,之前之所以要撤单,是因为销售国也在实行居家隔离,商场超市都跟国内一样,几乎都处于停滞状态,客商判断为不会有销量。然而,一个星期后,发现这些小家电不但销售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居家生活增大了小家电的使用频率,损坏更新的概率也大大增加。”陈明说,这5000万元的订单已按时完成,“真是有惊无险,据我所知,冰箱、洗衣机等大家电受疫情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4月14日,格力电器、海信家电、长虹美菱、康佳集团等家电龙头企业纷纷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Q1)业绩预告。其中,格力电器、海信家电净利润同比下滑均超七成,长虹美菱和康佳集团则由盈转亏。

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为13.3亿元(人民币,下同)至17.1亿元,同比下降70%至77%。

“这次的疫情影响大过SARS影响,它涉及面太宽。最大的冲击之一就是空调等家电行业,不能上门服务,门店全部关闭,上下游链条也不畅通,这种冲击对我们来讲是极为严重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

不光格力,美的、海尔、海信等中国家电巨头也都“着实感觉到了痛”。海信家电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盈利为0万元至12649.3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0%至100%;康佳一季度业绩也显示,受疫情影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亿元至2.4亿元。

加速出口转内销

4月8日,珠海市晶吴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张放假通知瞬间刷爆网络。通知称:4月20日至10月8日全厂放假半年。据了解,深圳市华鑫微电子有限公司也放假4个月,事实上还不仅仅如此,广东电器公司、广州珠宝公司、深圳微电子公司、东莞鞋业、浙江鞋厂、福建工厂等多个企业陆续发布了放假通知,从3月左右开始放假,放假时间从3个月至6个月不等,有些甚至没有固定的复工时间,颇有些一去不复返的感觉。

记者在顺德、东莞等地采访时发现,规上企业都已复工复产,虽然订单有所减少,但都还在运转。陈明说,“只要还能维持下去,不到迫不得已都不会停工,一停工放假时间长了,到时再复工,工人都没有,那又是另一个大麻烦。只希望所有员工能认请当前形势,与公司同舟共济。”

沈青的电子配件厂也设在顺德,厂区虽然不大,但工人还在上班。《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在他工厂里看到,四五十个工人正在工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现在就做一些小单,但总比没得做好。”沈青对记者说道。

沈青表示,所有工厂的生产过程都不是一个闭环,因为涉及到上下链太多了,只要有一个环节跟不上,材料没过来,就没办法做下去。

深圳市电子商会秘书长徐慧英表示,深圳是创新之城,是消费电子市场重镇,其电子产品备受国际市场青睐。深圳市电子商会下设十几个专委会,所覆盖的企业达到3万多家,其中,有1800多家大企业注册会员。“深圳电子行业的情况是现在深圳企业可以实现100%复工,但无法复产。主要因为深圳是移民城市,春节返乡人口多,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面临复工的压力主要是人员压力。”徐慧英说,有一些订单要交付,但是运转不起来,内部的沟通成本、效率比较低,阻碍正常的运作,导致订单无法交付,合同无法履行。

此外,整个供应链还会面临一些问题,对于上游供应商而言,现在欧美的元器件、芯片无法提供,特别是东南亚的几个国际芯片厂停止运转,整个电子产业链困难重重。目前仍在消耗库存,四五月份问题凸显。对于深圳整个电子行业而言,影响将会是持续的。另外,跨境电商等也将受到影响,比如,亚马逊很多产品都不能入仓。

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所作的订单都是年前的订单。同时,供应链没法及时正常运转导致失衡,订不到货,生产成本上涨,额温枪从原来几块钱已经涨到几百块,因而,仅有小部分企业赚到钱。

“成本增加,利润减少,又没有订单,很容易让企业进入死循环。”陈明说,国外订单短时间或难以恢复,现正在加速转内销。去年年底,他的公司便与北京一个销售团队达成了协议,他旗下的小家电品牌全权委托这个团队运营销售。“如今看来,这个事项必须提前、加快进入实操阶段。”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但是海外疫情处于暴发阶段,中国家电受到影响是不可避免的。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家电企业特别是全球化的家电企业受影响非常严重。降薪、裁员不是目的,是企业抵御疫情更好地活下去的方式之一,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家电企业需要不断强大自身,来抵御更大的冲击。

对于所有的家电企业来说,不管是外销转内销、增加产品型号款式、发展多种销售模式,都是为了在这艰难时刻能够生存下去。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