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同样是做智慧家庭,为什么海尔智家这次不好模仿了?

字号:TT 2020-07-10 16:53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为什么海尔智家能够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路成为了行业共同的疑问,以“行业拓荒者”的身份影响行业,引领行业的海尔智家,如今已经是一家难以模仿的企业。因为竞争的模式已经改变了,过去卖单品的时代里,产品的技术和概念都很容易模仿,而当下,海尔智家卖的是用户思维,是生态体系。这些是一朝一夕很难模仿完成的,也是海尔智家最能呈现差异化的地方。

【家电网HEA.CN 7月10日原创】7月8日-7月11日,海尔智家围绕“衣食住娱 爱上智家”主题,在第二十二届建博会亮相了众多爆款智慧生活场景。据了解,本次建博会是今年海尔智家继5月30日的云体验众播活动以及6月24日卡萨帝思享荟精致艺术体验会之后的全新升级。除了在展馆展示了海尔智家的智慧生活场景之外,7月9日晚,建博会海尔智家展馆还进行了"体验云众播"活动,为观众带来了海尔智家生活场景的云体验,并上新了厨房、阳台、卫浴三大局改方案,当晚达成近3万笔局改方案订单。

“为什么在卧室里放一台冰箱”,当日,在建博会的海尔智家展台上,一位女士的发问,道出了海尔智家在构建家居场景的差异之处。

在海尔智家展台上展示的场景空间中,家电网发现,客厅、卧室以及厨房三个功能区间中均均放置了一台冰箱,其中卧室的这台主打恒温,上层用于存放护肤品、化妆品等,而下层则用于存放零食;客厅的冰箱,则存放了饮料、水果以及护肤品;厨房中,冰箱的核心作用则是饮食管理。

三个场景,三台功能各异的冰箱,揭开了海尔智家所打造的智能生活场景的冰山一角。

场景即万物连接,定制衣食住娱最佳方案 

《场景革命》中提到,场景是一种连接方式,连接要想创造出价值,就必须适应不同的场景需求。在过去,以单品为主要竞争模式下,企业所解决的是用户单一的需求,比如冰箱的核心作用是食材保鲜,电视的作用则是娱乐,这导致在过去的家装过程中以家电、家具等浅显的分类为主,不同的家电与家具各司其职。

而互联网的出现给予了家电不同的含义,早期被冠以“智能”的家电拥有了联网的功能,但工作依旧相对独立,可以联网但不能连接,让其难以对当前的生活方式形成颠覆。直到海尔智家的入局,智能家居发生了大变样,其最核心的变化就是家电的连接性得到了空前的增强。

就如同海尔智家在建博会展会现场放置的冰箱一样,海尔智家所倡导的场景生态,是构建在“场景需求”之上。所谓场景需求,业内的观点是,在某种具体环境下产生的一种奢侈或者懒惰欲望,也就是说在具体的场景中,用户某一具体的需求,可以在该场景中就能得到满足而不需要跨越到另一个场景。

这就是海尔智家在卧室摆了一台冰箱的原因,海尔智家将生活的模糊场景切割细化成清晰的碎片,不同的场景通过深入用户的需求来进行设计。比如客厅,其核心的作用就是娱乐与会客,那么在客厅的冰箱的作用就是,存放饮料与水果等,在客厅中看电视时想吃水果,就可以在客厅的冰箱获取水果。用户在该场景内进行活动时产生的某一具体需求,就能够在该场景内获得满足,这就是连接不仅仅是网络的连接,更是需求的连接。

这仅仅是海尔智家衣食住娱全流程需求的一个侧面。

海尔智家所能够提供的是一整套的衣食住娱场景方案,其涵盖阳台、客厅、卧室、厨房、玄关、浴室等多个场景。比如在满足“穿”的场景中,海尔智家提出的衣联网,就能够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服务。

在衣帽间的场景中,海尔智家提供了搭配、洗涤、穿衣的全流程的联动。在建博会现场,家电网发现,现场展示的衣帽间中配置了智慧试衣镜、洗衣机、衣物护理机等等产品,出门之前可以通过试衣镜获取穿着建议,并在衣帽间中找到推荐的衣物,而在下班之后,衣服可以直接放进洗衣机中进行洗涤、烘干,清洁干净的衣服,可以放在护理机上进行除皱、杀菌等处理。在衣帽间中,关于“穿”的需求能够全面地满足。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智家所强调的场景生态,不仅仅是提供智能家电,而是提供全方位的家装服务,除了海尔智家自身所擅长的家电之外,在不同的场景中,海尔智家也“连接”了不同的资源方,单单在“穿”这方面,就覆盖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3个行业,接入几千家生态资源方。海尔智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更像是平台,通过快速配置资源,将用户和资源方聚拢并连接,以达到收益的最大化。

碎片化之后,可以提供的是局改服务

在经历了2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城市住宅保有量迅速增加,存量二手房正在渐渐取代新房,成为新的房地产交易模式。其中一线城市率先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存量时代,地产交易围绕二手房展开,同时新房新增需求减少。这意味着,家装市场的整装需求减少,随之而来的是局改需求的增长。

为了满足二手房升级改造需求,解决用户局改设施不配套的问题,改装前需要联系家装、家电公司东奔西跑,改装过程中工期又长影响上班和居住的难题,海尔智家在本次建博会上,除了展出了衣食住娱等多个爆款场景之外,同时上新了阳台、厨房、浴室三大局改方案。

以建博会现场展出的健身阳台为例,在以健身为核心功能的的阳台场景中,通过海尔衣联网提供智慧空气洗场景,满足从健身到洗涤、烘干的全套流程,在运动过后,可直接将潮湿的衣物直接放入到洗衣机中进行清洗,洗烘联动下烘干机读取传感数据,精准推荐烘干程序,释放更多阳台空间,将阳台打造成健身房、亲子游乐场等多种功能区。 

家电网从现场了解到,为了满足用户快速入住的需求,海尔智家提出,局改方案最快只要1天。海尔智家通过整合家装生态方,提供基础施工、全屋定制、家具和家电的全套打包服务,同时还包含水电改造、装修设计、家居家电配置等等。可以实现1天改造阳台、三天换新厨房、7天换新卫浴间。

值得注意的是,海尔智家提供的是“一管到底”的服务,每位用户都配备一位管家,从设计、物流到安装进行全程跟进,同时在海尔智家APP上,用户还能进行全程监工,实时获知家装的最新进度,在接入海尔智家的服务之后,用户基本可以置身事外。

从家电品牌到生态品牌:一切归因用户 

“他们必须要从流水线背后走出来,跨越渠道商,直接感知市场的温度”,当下对海尔智家最重要,也最核心的是“用户”,这让海尔智家相比起其他家电企业甚至互联网企业都要更加接近互联网。因为互联网思维,也是用户思维。

也是在用户思维的影响下,海尔智家完成了从卖单品到卖场景的转变,从整装服务扩展到局改服务,同时也开启了别开生面的直播形式。当前的流行的“直播带货”形式除了将线下的内容转移到了线上之外,本质上依然是利用“红人效应”,从结果来看确实能够促进销量,但却错过了了解用户、教育用户的绝佳机会。

实际上很多时候,在需求被创造出来之前,用户自身并不会意识到自身存在这样的需求,比如用户很可能不知道,在客厅里,就能从冰箱里拿出水果,而不需要绕到厨房里拿是一种需求,也意识不到在衣帽间洗完衣服就可以把衣服放到衣柜里是一种需求。海尔智家意识到并做出来了,但用户却依然缺乏认知。

所以用户需要教育,需要意识到某种需求的存在。这就是海尔智家进行体验云众播最重要的意义,众播是所有人,包括海尔智家以及用户都参与的直播,在直播的过程中,用户也在体验场景生态所创造的生活。而在普通的直播中,用户只是观众,他会因为价格而去购买产品,却不是因为需求的存在。同样是购买产品,但这背后存在本质的区别。

这种优势也体现在了销售数据中。7月9日晚,海尔智家仅“体验云众播”期间就达成局改方案订单28903笔。要知道,这些用户下单的可不是一件产品,而是一整套方案。

海尔智家经常强调1+N服务体系, “1”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N”就是完善的交互、设计、服务、渠道体系。但从本质来看,1指的就是用户,而N指的则是资源方以及海尔智家。1+N强调的是共赢,用户在海尔智家平台上提出需求之后就会拥有一套完整的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体系,并使自身的需求获得满足,而海尔智家以及背后的资源方获得的就是商业的成功。1+N服务体系,背后依然是用户思维,同时也是生态思维。海尔认为,生态的意义在于追求每个人的利益最大化,这里的每个人也包括了用户。

为什么海尔智家能够走出一条与众不同的成功路成为了行业共同的疑问,以“行业拓荒者”的身份影响行业,引领行业的海尔智家,如今已经是一家难以模仿的企业。因为竞争的模式已经改变了,过去卖单品的时代里,产品的技术和概念都很容易模仿,而当下,海尔智家卖的是用户思维,是生态体系。这些是一朝一夕很难模仿完成的,也是海尔智家最能呈现差异化的地方。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