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中国手机厂商是否应该继续待在印度

字号:TT 2020-07-30 09:50 来源:网易新闻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手机厂商的进入进一步拉低了印度智能手机的售价,让更多的印度人民能够用得起智能手机,推动了印度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有效提高了印度人民的生活质量。

时间进入到2020年,一向在印度市场混得风生水起的中国手机厂商意外发现印度不再是适合发展的沃土了。

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20年第二季度下降了48%,降至1730万部。具体到手机厂商方面,小米继续以530万台的出货量,30.9%的市场份额领跑,vivo、OPPO、realme继续在top5里面,四家中国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虽然高达75.1%,但是它们的出货量均出现了同比两位数的下滑。

图片来源:Canalys

至于小米、OPPO、vivo等中国手机厂商之所以在印度的出货量同比下滑如此大的原因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爆发之外,更有印度方面的政策调整原因,具体表现如下:

首先是上调GST税率,在今年3月17日,印度商品及服务税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将智能手机的GST税率从12%上调到18%,并于2020年4月1日开始执行。此举使得手机厂商被迫提高产品售价,尤其对在印度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的中国手机厂商而言,受到的冲击可想而知。结合当地民众的收入情况和消费水平,显然对当地终端市场的销量形成一定程度影响。

小米印度总经理蛮牛曾在推特上直接表示GST税率上调“对智能手机行业是毁灭性的”,本来卢比对美元贬值,已经使得智能手机行业利润微薄,迫使手机厂商涨价,GST税率上调将进一步削弱智能手机的印度制造计划。

图片来源:推特

接下来是印度反华情绪泛滥,从政府到民间都抵制中国制造,这让中国手机厂商很受伤。

据媒体报道称,因印度加强了对中国进口商品的额外审查制度,这直接导致小米等多家中国手机厂商进出口业务的延迟,极大降低了它们在印度当地的生产效率。

综合媒体报道,受审查制度影响,有上百批零部件等货物被滞留当地,数百名员工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使得小米等中国厂商的手机组装工厂面临停工危机。

有趣的是,苹果等在印度的外国手机厂商也从中国进口商品,也不可避免地也受到了波及。而印度给出的解决方案则是将给非中国公司安排优先清关发货,由此,印度打压中国手机厂商的意图已经很明显了。

至于印度民间的态度,则是跟我们以前抵制日货一样抵制中国货,他们还在小米OV等中国手机厂商的产品上卸载中国APP。

图片来源:百度

最后,印度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推出了封城令,限制人员的流动,影响了中国智能手机厂商的正常生产。印度出台禁止电商运送非必需品政策,使得中国手机厂商产品的线上销售渠道受到冲击。

综合看来,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生存环境已经变得很恶劣,再加上中印边境争端时不时出来作妖,挑动两国人民的对抗情绪,也给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既然如此,那中国手机厂商是否应该继续待在印度呢?我们来看看印度能为中国手机厂商提供什么?

1.广阔的市场,印度拥有13亿人口,如果每个人用一部手机,将带来庞大的销量,正因为看到印度如此广阔的市场,才吸引中国手机厂商蜂拥而至,小米曾凭借在印度市场的深耕助其重返世界前五。

图片来源:微博

2.廉价的劳动力,随着中国产业的升级,不少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开始转移,比如手机制造业,印度人口众多,劳动力廉价,虽然素质不如中国工人,但是经过培训还是可以使用的。

我们看到小米、OPPO、vivo等中国手机厂商均在印度建立了生产工厂,一方面是为了避开印度高昂的进口关税,另外一方面是为了利用印度廉价的劳动力进行生产。

那么,中国手机厂商能够为印度带来什么好处?

1.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中国手机厂商为了避税纷纷在印度设厂吸纳了印度的不少劳动力,据小米印度总经理蛮牛在推特上透露,截止2020年3月8日小米印度的所有制造工厂雇佣了来自各地的近3万名员工,其中95%以上是女性。

图片来源:推特

2.提高印度人民的生活质量,在中国手机厂商大举进入之前,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霸主是三星,由于缺乏市场竞争,三星狂推高价低配的手机,在印度基本上是“躺着挣钱”。而中国手机厂商进入之后,凭借物美价廉的手机产品迅速夺得印度人民的喜爱,三星不得不推出同等手机产品应对,使得三星的利润一个劲地下跌。

图片来源:百度

中国手机厂商的进入进一步拉低了印度智能手机的售价,让更多的印度人民能够用得起智能手机,推动了印度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有效提高了印度人民的生活质量。

确切地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与印度是相互需要的关系。离开了广阔的印度市场,中国手机厂商短时间内难以迅猛发展,毕竟非洲市场太遥远,欧美市场门槛高,还有各种条件限制,拉美市场则长时间被摩托罗拉厂商等占领,需要花时间去调研与开拓。而对于印度而言,如果中国手机厂商全线退出,可能印度就得想办法解决就业等问题了,而按照三星、苹果等的惯例,又可以“躺着挣钱了”。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C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