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行业新闻 正文

胡润百富榜前十只有一位来自制造业 今年排名比去年下滑两位

字号:TT 2020-10-21 08:44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近几年来跻身《胡润百富榜》前十的来着制造业企业的富豪,何享健的美的集团无疑是有着强大的实力,目前,美的集团总市值已超5000亿元。只是在疫情影响下,制造业大环境普遍下行,原本在美的集团中不突出的问题,如今也被当前下行的经济形势所激化,变成在背芒刺、在喉鱼鲠,如果不能切实解决,将会影响美的集团在2020年下半年乃至今后的企业运营。

【家电网HEA.CN 原创】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百富榜》。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以4000亿元(人民币,下同)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

今年的《胡润百富榜》当中,排名前十的富豪来自各行各业,有地产、电商、传媒、互联网、快递、医疗养生等等,其中唯一来自制造业企业的,就是美的集团的创始人:何享健家族。不过相比起2019年排名第四相比,今年美的何享健家族排名第六,下滑了两位。原本第四的位置则是被顺丰集团总裁王卫占据。而原本2019年排名第三的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今年却被“黑马”——养生堂董事长钟睒睒挤下,排名第五。

何享健不平凡的2020

对于何享健而言,2020年一定是一个多事之秋。6月14日,何享健在位于广东顺德北滘君兰国际高尔夫生活村A60号的家中被歹徒挟持,其子紧急逃亡,游到河对岸才有机会报警。6月15日5时许,民警已抓获5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处置过程中,无人员受伤。

据美的集团披露的信息显示,何享健持股94.55%的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美的集团31.73%的股份,是美的集团的最大股东。此外,何享健还直接持有0.65%的美的集团股份,合计持有30.65%的美的集团股份,价值1257.26亿元。

然而,绑架事件并未就此结束,6月16日,有网络传言称,劫持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的犯罪嫌疑人并非劫匪,而是美的供应商,因长期无法直接拿到货款,必须通过何享健之子何剑峰的财务公司的票据支付,且还要用票据作为抵押进行贷款并支付利息给财务公司,才能加快放款速度,所以导致该供应商长期无法提现,才到何家闹事。

虽然美的集团发表辟谣声明,称公司对供应商的付款已经实现了数字化自动排款,对供应商的付款周期也优于行业水平。但是网上的传言却并非没有依据:从当时美的集团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来看,美的的应付账款相比去年底却有21亿元的增加,对上游供应商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压力,再加上一季度美的应付账款周转天数大幅增加到90天。相比去年底,增加了18天,也就是说供应商在疫情下,拿到货款要比平常还要晚两周到三周。

最后,在警方公布5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信息后,谣言也不攻而破。

不过,何享健2020年的“不平凡”还未结束。绑架风波过去3个月后,9月2日,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的“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出现在美的集团减持董、监、高减持名单中,减持2000万股。这一动作无疑对美的股价造成一定的打击,据股市数据显示,自方洪波9月2日减持以来,公司股价已从70.93元/股下跌至66.70元/股,市值蒸发297.03亿元。

9月6日,针对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近日的减持行为,美的集团做出三点回应:其一,方洪波因个人资产配置需要,且系首次减持;其二,交易受让方以海外投资机构为主,会继续长期持有,且根据法规要求交易后六个月内受让方不得减持;其三,未来三季度公司基本面继续向好,预计单季收入将实现强势增长。

不过,有行业人士却持相反意见。何享健绑架案引发了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各种说法,想必何老板有所动作,没有和作为职业经理人的方洪波达成平衡。“方洪波此时套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其与何老板的关系没有处理好,”该人士表示,方洪波担任美的职业经理人期间每年年薪近千万,也不差钱,此时套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其不再看好美的的未来。

美的集团:光鲜外表下仍存隐忧

据美的集团202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美的营业总收入1397亿元,同比下降9.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降8.29%;2020年上半年,美的全网销售规模超过43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0%以上。同时,美的在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大幅赶超了自己多年的竞争对手格力:其营收和净利润均是格力电器的两倍。在疫情期间,美的集团展现出作为一个制造业企业的强大韧劲。

只是,在光鲜的半年报业绩“外表”下,美的集团依然存在着隐忧。以空调为例,国内空调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的阶段,2019年销售增速放缓,不少企业被卷入价格战旋涡,就连格力美的两大巨头也不例外。但是相比格力,美的在价格战中陷入得似乎更深:由于其大力促销,美的空调产品毛利率同比下跌7.88个百分点,而格力空调的毛利率下跌3.97个百分点,美的空调毛利率下滑幅度超过格力一倍。这意味着在价格战上格力仍有降价空间,如果格力持续打价格战抢夺市场,有可能扳回一城。

此外,以库卡集团作为核心的美的集团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业务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存在商誉暴雷的风险。据悉,2017年1月6日,美的集团收购库卡公司的交割工作完成,美的集团斥资292亿元,收购德国库卡集团约95%股权。但收购库卡之后,在业绩方面,并未给美的带来大的助益。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业务利润分别为-17.11亿元、-2.39亿元、-4.35亿元。到今年上半年,美的机器人业务下滑20.79%,是所有业务中下降幅度最大的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的产品也被曝出一些质量问题: 8月底,北京一消费者网购美的燃气灶使用不到十天,就发生了爆炸,随后陆续有消费者曝出美的洗衣机、美的冰箱、美的空调都出现过爆炸。有网友评价称,“这件事发生在美的市值冲顶5000亿元之际,几乎和方洪波大举减持同时发生,已经引发部分美的投资者不满。千里之提毁于蚁穴,这对美的不是什么好兆头。”

10月15日,何享健在顺德现身美的科技月活动。作为创始人和最大持股人,何享健这次的现身不仅是对美的创新的支持,同时也是在起到振奋军心的作用。

有业内人士告诉西柚,作为近几年来跻身《胡润百富榜》前十的来着制造业企业的富豪,何享健的美的集团无疑是有着强大的实力,目前,美的集团总市值已超5000亿元。只是在疫情影响下,制造业大环境普遍下行,原本在美的集团中不突出的问题,如今也被当前下行的经济形势所激化,变成在背芒刺、在喉鱼鲠,如果不能切实解决,将会影响美的集团在2020年下半年乃至今后的企业运营。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