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CPI迎来11年首次下跌 通缩时代是否会到来

字号:TT 2020-12-10 08:4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前车之鉴,后车之师。面对可能到来的通货紧缩,家电企业并非只能哀嚎,抓住时机,富贵险中求,同样可以造就一番大事业。

【家电网HEA.CN 12月10日原创】近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5%。其中,城市下降0.4%,农村下降0.8%;食品价格下降2.0%,非食品价格下降0.1%;消费品价格下降1.0%,服务价格上涨0.3%。这是2009年10月以来该数据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

在经济学上,CPI下滑通常是通货紧缩的信号。结合当前疫情在国内反复出现,未能根除的情况,有不少人担心,未来将会迎来新的通货紧缩时代。

CPI下滑背后是肉蛋价格的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与较早的通缩时期不同,这次CPI下降主要是受到单一商品——猪肉价格的驱动。去年受非洲猪瘟影响猪肉价格飙升,而近几个月猪肉价格逐步回落,并在10月出现了自2019年以来的首次下降。猪肉在计算消费者价格指数的一篮子商品中占很大比重,因此其价格波动也影响到整体指数。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除猪肉外,由于全球需求疲软,商品价格也都普遍低于去年同期,给通膨带来下行压力。他预计消费价格通膨将在半年左右的时间里维持负值。

然而,以普遍的经济学观点来看,当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跌三个月,即表示已出现通货紧缩。通货紧缩就是产能过剩或需求不足导致物价、工资、利率、粮食、能源等各类价格持续下跌。当出现通货紧缩,中国经济或将呈现物价的普遍持续下降、货币供给量的连续下降、经济全面衰退等现象。

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现在还不能断定通缩时代是否会到来。他指出,CPI转负更像是短期波动,说通货紧缩还为时过早。

通货紧缩是否会成为家电市场新挑战

1929年10月,以美国股市暴跌为起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都陷入经济危机之中。仅就美国而言,资源闲置,物价下跌,社会信用供给极度萎缩,生产力遭到巨大的破坏。这是历史上最为著名的通货紧缩案例——美国经济大萧条。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后,战争机器的开动才将美国经济拖出泥沼。

从美国的经济大萧条之中,我们可以窥见通货紧缩对国家经济造成的巨大破坏性:1929年中期,美国一些主要产品的产量开始下降。到同年秋季,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建筑业,都在大幅度减产,从1929年一直到1934年,美国GDP是呈下降趋势的,从1929年的3147亿美元下降到1934年的2394亿美元,5年时间下降了24%。价格指数在大危机爆发之前就已经开始下降,从1926年开始,批发价格指数就呈现负值,1927年消费价格指数也开始下降。这种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1933年,与1929年相比,1933年CPI下降24.6%。

经济萧条造成了大量人口失业,在整个20世纪30年代,美国失业率平均为18.8%,1929—1933年,GNP下降近30%,失业率从3%升至25%,远高于后来国际上公认的12%的失业率临界线。人们对经济的悲观也让投资下滑严重,从1928年开始,投资总额下降,特别是1931—1935年,净投资为负,连资产的简单重置更新都达不到。

经济萧条下,美国许多企业纷纷破产,不过也有一些企业在危机中寻求找到生机。比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趁着当时大萧条时期政府对银行的严格监管,“由产而融”逐步发展起金融业务,并于于1932年成立通用信贷公司。GE信贷公司成立的最初目的是为消费者提供分期付款服务来带动大型家电的销量。但是随着上世纪60年代后期GE成为当时美国最典型的大规模多元化企业之一后,GE信贷也成为融入银行和独立的财务公司、给产业客户提供大型设备租赁、房屋贷款、二手贷款、商业地产、工业贷款、个人信用卡等众多业务的庞大公司。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面对可能到来的通货紧缩,家电企业并非只能哀嚎,抓住时机,富贵险中求,同样可以造就一番大事业。

不过,针对2020年11月份CPI和PPI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认为,11月份,随着各地区各部门持续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猪肉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继续回落。从同比看,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CPI下降0.5%。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2.2%转为下降2.0%,影响CPI下降约0.44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她指出,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已连续5个月相同。据测算,在11月份0.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因此,通缩似乎只是悬在人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离中国老百姓不近也不远。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