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不止一面,长虹为中国速度提供“动力”

字号:TT 2021-01-28 09:11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由家电长虹到科技长虹的转变不是忽然发生的,回顾长虹6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艰苦创业到转型发展,再到如今的B端业务全面开花,长虹在向大众化转变的过程中,依然肩负着自身的时代使命。

【家电网HEA.CN 1月28日原创】由家电长虹到科技长虹的转变不是忽然发生的,回顾长虹60余年的发展历程,从艰苦创业到转型发展,再到如今的B端业务全面开花,长虹在向大众化转变的过程中,依然肩负着自身的时代使命。所以在2020年,“新基建”正式成为国家战略时,就可以发现,长虹在中国制造业发展乃至国家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020年两会,新基建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G基站建设、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成为我国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而长虹作为国家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在“新基建”发展时代到来之前,早早站上了跑道,在5G、工业互联网、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以及新能源6大关键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其中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长虹旗下长虹电源公司,近几年承接大量国家重大轨道交通配套项目,成为了中国最大轨道交通电源生产基地。

 

 

为中国速度提供动力

交通运输作为民生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型产业,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国交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已经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向交通强国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历程13.9万里,其中高铁超过3.5万公里,位居全世界第一。而据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统计,2019年城轨运营线路共计6730.27公里,同比增长18.92%。当前,我国正处于轨道交通建设的高速发展时期。

2019年,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到2035年,我国基本将成为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在 “新基建”热浪下,轨道交通和智能交通项目成为新风口。

在庞大的轨道交通设备网络中,轨道交通电源系统作为轨道交通设备的核心,承担着高铁动车等轨道交通高可靠性、高稳定性运行的重任,被誉为轨道交通系统的“心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长虹电源公司见证并深度参与了中国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在高铁时代,中国经历了从技术引进到自主研发的转变,而在即将到来的磁悬浮时代,以长虹电源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则早早认准了自研技术,在2012年,长虹成功研制拥有自主产权的高速磁悬浮电源,率先打破了高速磁浮电源系统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这个成果在2020年得到验收,2020年6月,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磁浮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研发取得重要突破。而长虹电源公司承担了样车440V及24V蓄电池组的研制工作,为磁浮试验样车起浮、加速、紧急停降、紧急制动提供电能,保证车辆安全、可靠运行。

长虹电源公司的研发成果为中国进入磁悬浮时代提供了“核心动力”。

用技术奠基

中国轨道交通高速发展,为我国带来的巨大电池产品需求缺口,并为长虹电源飞跃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契机。然而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在获得发展机遇的同时,长虹电源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以及更高的技术要求。

电源系统是轨道交通的“心脏”,肩负着高可靠性、高稳定性运行的重任,因此长虹电源需要提供性能更强的电池产品,甚至需要在极端情况下维持正常交货。长虹紧跟市场节奏,在技术上提供环保性能、技术性能、便携性能都更具优势的锂电池,并依靠深厚的发展积累和持续打磨,在技术、创新、专利等方面名列前茅。

据了解,长虹每年研发投入超过销售收入的10%,长虹电源公司面向轨道交通生产的产品,已经达到甚至超过国外产品。

与此同时,长虹也时刻保持高品质、严要求,确保每一件出厂产品都经得起严苛条件与使用场景的考验。去年3月,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长虹电源公司依然如期交付新一批复兴号动车应急电源系统。

正是基于技术的领先以及对自身的严格要求,长虹电源不仅为全国各大重要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供货,同时输出到竞争更加激烈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等发达国家。

多面长虹,中国制造新典范

除了名声在外的家电业务,如今长虹商业版图在经过战略调整以及转型后,已经逐渐清晰。面向C端的家电业务,正在延续固有优势,持续发展。而面向B端的业务,则在新基建的重大利好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可以说,长虹的商业版图不仅铺得广,而且挖得深。如今长虹已经形成了稳居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阵营的同时,围绕主业上下游价值链,在冰箱压缩机、轨道交通电源、物联网模块等多个产业布局,并诞生了多个产业冠军。长虹华丰、爱联科技、长虹华意以及长虹电源,在不同的领域中发光发热。

长虹,堪称中国制造业向科技转型的新典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