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手机回收市场升温,长虹等企业或迎新机遇

字号:TT 2022-04-11 10:00 作者:细雨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未来,也期待国家进一步从设计拆解补贴、规范回收市场,强化处置环节环保要求、增强私拆乱拆打击力度等维度出台政策和标准,净化废弃电器电子逆向生态链,引导更多的正规回收拆解企业参与到环保拆解领域,有效的避免废弃电器电子流入非法处置环节进行处理,助力循环经济。

随着消费观念转变,废弃手机的产生量和闲置量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占比逐年升高,远高于家用电器、办公电器等废弃电器。据行业数据测算,2021年我国手机社会保有量已达18.56亿部,预计“十四五”期间闲置总量累计将达到60亿部。庞大的基数,为手机回收领域创造了巨大的供给和潜力空间。

行业潜力巨大 制造企业入局

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的双双推动下,不断有制造企业在资源回收利用方面展开探索与布局。长虹控股集团旗下的四川长虹格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格润”)便是一家较早进入废弃电器电子回收领域的专业回收公司,也是长虹控股集团布局“绿色供应链”,坚持“低碳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日,央视财经《天下财经》栏目走进长虹格润,对废弃手机资源回收利用的过程进行了全方位了解。

据长虹格润总经理吴章杰介绍,早在2010年,长虹就启动了再生资源项目,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上千个回收网点,年回收量超过200万台,累计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1400万台以上。2018年,长虹格润加大投入,建成电子信息产品拆解工厂,目前已具备3000万台/年的手机拆解产能。得益于在B端市场的开拓、拆解规范化处置与高要求建设,目前公司已成功与四大家国际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据统计,公司今年一季度同比去年同期,废弃手机入库量增长了9倍。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虹格润已形成了以废弃锂电池综合利用为中心,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综合利用、综合环境治理为支点的“一体两翼”的产业布局。

隐私泄露问题 也有解决方案

据调查,由于消费者担心隐私泄漏等原因,闲置在家的手机不会像大家电一样及时流入回收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每年出库销售的手机量约4亿台,新增闲置的手机进入到正规回收领域还不足30%,也就是说依然有超过70%的手机闲置在用户家里,或进行了不环保、非合规的处置,流向无从监测,造成了资源浪费,目前我国废弃手机资源回收利用率仅约4%左右。

针对消费者担心的隐私问题,长虹格润也给出了专业解决方案。通过多年的自身建设与规范要求,长虹格润目前对手机等涉密电子信息产品的处置达到并超过相关国家标准,会根据客户选择的销密服务类别,提供具有专利技术的软件清除用户手机上的个人信息,或者采用更加彻底的涉密零部件破碎方式杜绝隐私数据的泄漏。以微信端推出的“可视密保”小程序为例,长虹格润为注重隐私需求的消费者、企事业客户提供全程可视的保密销毁服务,该功能目前已进入市场培育阶段。

谈及拆解流程,长虹格润手机项目组负责人王晖介绍,手机、家电等废弃电子产品在回收网点经分类后会集中送往长虹格润进行综合利用处置,通过信息安全处理、自动化拆解、破碎、分选等工序,将金属、非金属进行分离。对于拆解破碎后的零部件,一般采用环保资源化处理,而拆解后功能正常的非涉密零部件,如:屏幕、摄像头、马达、扬声器等,则会采用再利用方式进行平级或降级利用,以降低资源浪费,最大限度发挥物料价值。

据了解,专业企业能从一吨废弃手机中至少提炼出总价值约5万元的铜、锡、银、黄金等金属,而手机拆解后中的电路板、液晶屏和锂电池三种拆解物,直接或者间接含有大量污染物,如果处置不当,会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为此,长虹格润建设了塑料、屏、电路板、锂电池等深加工项目,做到封闭式回收处置,综合材料回收率可达95%以上。

政策持续推动 前景依然向好

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企业自身积极应对,废弃电器电子回收行业总体已呈现出升温发展的态势,前景广阔。

去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指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鼓励多元参与,构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网络,继续开展电器电子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支持电器电子产品生产企业通过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等方式建立回收体系,引导并规范生产企业与回收企业、电商平台共享信息。

无论是政策推动,还是市场需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经过规范处理所带来的资源效益与环境效益显著,对我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和废弃物资循环利用体系,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大意义。

吴章杰表示,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且对手机、家电等回收蓝海市场始终保持良好愿景的环保公司,长虹格润在全国一百余家正规拆解企业中率先启动了市场端手机的回收和环保处置业务,在行业内首次开发上线了适用于手机产品的自动贴标系统、自动码垛系统、智能化拆屏产线等设备,成为废弃电器电子拆解企业的行业标杆。

未来,也期待国家进一步从设计拆解补贴、规范回收市场,强化处置环节环保要求、增强私拆乱拆打击力度等维度出台政策和标准,净化废弃电器电子逆向生态链,引导更多的正规回收拆解企业参与到环保拆解领域,有效的避免废弃电器电子流入非法处置环节进行处理,助力循环经济。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E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