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Insiders 正文

中俄关系升温 家电出口机不可失

字号:TT 2023-03-24 08:29 作者:HA.CN 来源: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中国的机电、纺织和汽车产品可以更大规模接入俄方市场。中国的工业制造品将为俄罗斯经济的工业化升级再造提供机遇,而俄罗斯的能源品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稳定的能源动力。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结束对俄罗斯联邦国事访问后回到北京,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也正式结束。据塔斯社22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启程离开莫斯科时,俄方在机场举行隆重热烈的欢送仪式,升中俄两国国旗,奏两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了俄罗斯三军仪仗队,俄副总理切尔内申科等政府高官到机场送行。

据俄罗斯和中国媒体报道,在两国领导人此次交流达成多项共识,两国的关系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俄罗斯联邦总统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下文简称“声明”)两项声明的签署,更是为包括家电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打开了更加广阔的俄罗斯市场。

中俄经贸合作进一步升级

官方数据显示,在中俄两国高层频繁互访、全方位合作加强的背景下,中俄经贸往来一直是在不断升温中。2018年双边贸易额达1070.6亿美元,首次超过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2021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1468.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9%。2022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中国也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在3月21日中俄两国元首签署的两项声明中提到,双方将在以下八个重点方向开展双边经济合作,其中包括扩大贸易规模、提升金融合作水平、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发展冶金、化肥、化工产品等大宗商品及矿产资源领域长期互惠供应合作、推动工业合作提质升级等,这对于家电企业等工业制造业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福音:在保证可靠的原材料供应的前提下,中国的家电产品也能更好地销往俄罗斯市场,促进双方贸易往来,互流互通。

对于中国家电企业而言,俄罗斯市场已经成为一个值得深挖的国外市场之一。从合作领域上看,2022年中国对俄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9%,尤其是许多外国品牌离开俄罗斯市场后,中国家电企业立刻填补了市场空缺。中国电视品牌海信、TCL和海尔在俄罗斯电商上的受欢迎程度显著提高。中国传统家电品牌长虹美菱也在今年向俄罗斯供应旗下的CHiQ品牌家电,进一步开发俄罗斯的市场潜力。

有专家认为,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可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市场,中国的机电、纺织和汽车产品可以更大规模接入俄方市场。中国的工业制造品将为俄罗斯经济的工业化升级再造提供机遇,而俄罗斯的能源品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稳定的能源动力。

入乡随俗 因地制宜

有不少人认为,俄罗斯地大物博,加上有一定的工业实力,家电完全可以做到自给自足。但实际上,俄罗斯很多家电产品都靠进口或者一些本土品牌其实都是国外OEM/ODM或本土组装的。中国商务部对俄投资指南中就有提到,2018年俄家电的主导力量为德国、韩国、日本、中国等外资品牌。

如今,随着西方各国对俄罗斯制裁更加严厉,不少公司都已经停止向俄罗斯供货,因此不少俄罗斯消费者只能选择购买中国的家电产品。这也进一步带动了中国家电向俄罗斯的出口。

不过,与国内消费市场不同的是,由于卢布汇率下跌导致进口货品及原材料价格翻番,俄罗斯家电市场大多是以低端消费为主。譬如俄罗斯的电视都是靠进口的,原本1000元一台的电视现在要2000元,但工资没翻一倍,因此低端电视销量一直是占市场消费的大头。

另外,因为俄罗斯大城市的电商比较发达,一般也能保证第二天送达货品,因此不少住在大城市的俄罗斯人都愿意前往电商平台购物,部分电商平台也有线下MALL,着急就可以直接去买。目前俄罗斯最大的电商平台主要是阿里巴巴旗下的AliExpress速卖通(算是吃下ULmart的份额?)、WILDBERRIES(卖鞋服时尚商品)、M.Video、OZON、Citilink,除了WILDBERRIES外的几家都比较丰富的电子与家电产品销售。

在众多家电产品中,俄罗斯消费者比较看重的是洗衣机。在俄罗斯本土主要的电商平台Citilink,洗衣机的商品词条往往都摆在第一排正中间。原来,俄罗斯的冬天不仅漫长,而且温度极低,就连首都莫斯科都曾达到零下42°的低温。所以俄罗斯人对洗衣机的需求不难理解,毕竟在这种严寒下,谁还愿意赤手用水洗衣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俄两国加强金融合作后,此前俄罗斯用卢布美元结算所带来的利润问题迎刃而解,加上不少家电品牌如海尔已经在俄罗斯有设立工厂,为当地消费者树立良好的中国品牌口碑,为中国家电对俄罗斯的出口打下良好的基础。

此外,由于文化和历史原因,俄罗斯家电市场背后就是更加广阔的东欧家电市场,一旦中国家电取得更多俄罗斯消费者信任,也会一定程度影响东欧的消费观念,从而提升东欧市场的占有率。中俄两国关系升温,可以说是为中国家电出口带来一次不可多得的良机。中国家电企业若能把握这次良机,就能在国际市场获得更多的利益和话语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K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