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股市快报 正文

滴滴2022年年报:营收下降亏损收窄

字号:TT 2023-05-04 09:09 来源:新浪科技

家电网-HEA.CN报道:据滴滴自动驾驶创新业务负责人韦峻青介绍,目前KargoBot拥有超过100台自动驾驶卡车,已在天津和内蒙之间开始了常态化的试运营。截至今年3月,KargoBot累计物流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

4月29日,滴滴发布退市后首份年报。

整体来看,这份成绩单有喜有忧。忧的是2022年营收出现19%的同比下滑,而喜的是净亏损实现了大幅收窄。

2022年对滴滴无疑是具体转折意义的一年,2023年滴滴的主业正在迎来重新增长;如今它也正在对外展示自己的未来故事:自动驾驶。

根据滴滴日前公布的消息,其首款量产无人驾驶新能源网约车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当前,滴滴也已经在货运领域探索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落地。

营收下降 亏损同比收窄

年报显示,2022年滴滴实现营业收入1408亿元,同比下降19%;净亏损为238亿元,同比收窄52%;Non-GAAP下经调整净亏损为128亿元,同比也大幅收窄。

滴滴的收入主要来自三大板块,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网约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具体来看,中国出行业务收入从2021年的1605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1259亿元,降幅为22%;国际化业务收入从2021年的36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59亿元,增幅为62%;其他业务收入从2021年的97亿元降至2022年的90亿元,降幅为7%。中国出行、国际业务、其他业务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89%、4%、7%。

滴滴在年报中称,营收下降主要是由于受2022年第二季度和第四季度新冠疫情爆发的影响,导致中国出行业务的GTV下降。中国出行业务GTV从2021年的2338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1862亿元,降幅为20.4%。

在营收下降的同时,滴滴在2022年却实现了净亏损同比大幅收窄。

这主要源于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比如运营和支持费用从2021年75亿元下降至2022年65亿元,下降了13.4%;销售和营销费用从2021年的170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98亿元,下降了42.5%,其中广告和推广费用减少了21亿元。

分业务来看,中国出行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从2021年的盈利61亿元变为2022年的亏损15亿元;国际业务由2021年的亏损58亿元下降至2022年的亏损40亿元,降幅达30.5%;其他业务从2021年的亏损195亿元降至2022年的亏损73亿元,下降62.6%。

整体来看,2022年滴滴中国出行业务由盈转亏,但国际业务和其他业务实现了亏损大幅收窄。

疫情过后 业务正重新恢复增长

经历2022年的疫情挑战后,滴滴在2023年开始迎来业务恢复。

年报显示,2023年春节以来,国内通勤、消费性出游、大型交通枢纽等场景的出行需求恢复较快,带动了滴滴中国出行业务回归增长。2023年3月,中国出行业务日均完单2820万,同比2022年3月增长42%。

同期,国际化业务继续发展,国际化出行及外卖在2023年3月日均完单660万;其他业务包括两轮车、能源、货运、金融等日均完单1020万。3月中国出行业务、国际化业务和其他业务总计日均完单4500万。

订单量增长背后,是用户和司机作为支撑,这也是出行行业竞争的核心之一。

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中,滴滴在全球有5.87亿名年活跃用户,2300万名年活跃司机。其中,中国出行业务有4.11亿名年活跃用户,1900万名年活跃司机。

滴滴在年报中还披露了一系列司机服务举措。

比如提升司机收入透明度方面,实行透明定价,在App上公布网约车、货运服务的价格构成和计费标准,并显示每趟行程的定价;2022年7月,滴滴实施了交通运输部推动的“阳光行动”,显示乘客支付金额的所有组成部分,包括司机收入和平台收入。

这些也回应了此前外界对滴滴抽成比例的疑问。

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

在滴滴的三大业务板块中,自动驾驶一直是重点投入的方向之一。

资料显示,滴滴在2016年组建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团队,2019年滴滴自动驾驶部门正式升级为独立公司。年报披露,滴滴已经组建了一个由900多名领域专家组成的团队,并拥有一支由200多辆测试车组成的自动驾驶车队。

日前,在滴滴自动驾驶开放日上,滴滴也公布了自动驾驶服务落地以及商业化方面的最新进展。

滴滴出行CTO兼自动驾驶CEO张博介绍,目前最新版的滴滴出行App已可在上海、广州的指定区域内,实现混合派单;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则公布了自动驾驶量产新进展。滴滴正在结合新能源整车企业能力,共同定义和量产无人驾驶新能源网约车。首款车型将于2025年接入滴滴共享出行网络,实现全天候、规模化的混合派单。

自动驾驶技术是一个高投入、长周期的过程,这从滴滴2022年的研发费用中也可以看出。年报显示,滴滴的研发费用增至95亿元,滴滴称主要原因是持续投资于技术。

不过,滴滴也已经开始尝试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选择的方向是货运。

在开放日现场,滴滴自动驾驶首次宣布已将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解决方案拓展至干线物流货运领域,滴滴自动驾驶创新业务——滴滴自动驾驶货运KargoBot正式亮相。

据滴滴自动驾驶创新业务负责人韦峻青介绍,目前KargoBot拥有超过100台自动驾驶卡车,已在天津和内蒙之间开始了常态化的试运营。截至今年3月,KargoBot累计物流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

对于自动驾驶所在的其他业务板块而言,这也是一个增收减亏的积极信号。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F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