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苹果产品吸引力下降 新老对手双重施压

字号:TT 2013-07-27 10:03 作者:张晓斌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作为苹果重点市场的大中华区却成为第三季度业绩报表的“重灾区”。当季度大中华区营收46.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3.89亿美元下跌14%,而以环比计算,跌幅更为夸张,达到了43%。

在iPhone 5遭遇创新乏力质疑之后,苹果的惯性繁荣也开始遭遇挫折。7月24日,苹果发布的第三财季业绩显示,其整体利润下跌22%,大中华市场更是遭遇少有的业绩重挫。这会是苹果公司的拐点吗?

苹果CEO库克表示,中国区依然有巨大的市场机会,苹果不会为90天的销售情况气馁。不过多名业内人士认为,苹果业绩下滑并非偶然,随着智能手机选择的日趋多样化,苹果产品的吸引力已经下降,以价救市虽然能够夺回一些市场,但最终会伤及苹果利润。

大中华区成“重灾区”

第三财季(4-6月份)的业绩对于苹果来说喜忧参半,最大的亮点是iPhone的出货量超出了市场预期。第三季度苹果累计出货3120万台iPhone,虽然不及上季度的3740万台,环比下跌,但较去年同期的2600万部,却同比增长20%,而此前,分析师根据苹果iPhone的销售惯性,预计第三季度会与去年持平。

由于这一利好的影响,苹果的股价甚至在业绩发布次日上涨了5%。

但与此同时,作为苹果重点市场的大中华区却成为第三季度业绩报表的“重灾区”。当季度大中华区营收46.4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3.89亿美元下跌14%,而以环比计算,跌幅更为夸张,达到了43%。

与之相应的,苹果大中华区在全球业绩比重也从上一季度的19%下跌至14%,更为严重的是,此前大中华区市场一直备受期待,有望超过欧洲,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但截至目前,欧洲市场虽然也有下跌,但规模为76.14亿美元,仍在大中华区之上;而作为苹果大本营的美洲市场,规模为144.05亿美元,同比增长12%,成为本季度亮点。

库克坦承,“中国该季度表现比较疲软。”不过他强调,这主要是由于经济和其他因素的影响,并表示关注营收并不能反映全貌。“从增长曲线来看,我不会因为90天的周期就气馁。”

库克还特别提出,目前来自中国市场的应用开发者已经达到50万,占苹果开发者一半。“中国依然有一个巨大的机会。”

选择多,苹果渐冷

按照苹果的说法,第三季度大中华区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经济低迷”,而且在之前的第二季度,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82亿美元,创历史纪录。那么,苹果中国业绩的下跌,是意外,还是一个逐步显现的趋势?

多名分析人士表示,苹果业绩下滑并非偶然,主要还是由于自身产品吸引力衰退,同时由于国内品牌在中低端市场占据优势,拥有价格优势,又在产品性能和体验上不断改善,甚至向高端延伸,对三星和苹果等国际品牌也有一定影响。

“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追的还是一个时尚和潮流,苹果这些年变化不大,吸引力已经下降。”市场调研机构赛诺副总经理孙琦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日渐分散化,消费者的可选择性越来越多,除了苹果老对手三星,华为、联想和小米等国内手机品牌,也在逐渐崛起。

他同时表示,虽然上个季度苹果业绩有所滑落,但实际上,其他厂商的表现还算正常,“三星的销量和收入就在增长。”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认为,苹果业绩下滑,虽然有季节性的因素,但主要还是由于苹果产品本身的吸引力下降,同时,高端智能手机确实出现了饱和的趋势。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目前国产智能手机的性能,已经做得很不错了,相比之下,原来苹果等国际大厂的硬件吸引力,已经开始有所下降。”王阳表示,在创新趋于温和的情况下,很多人还是会考虑性价比问题。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则强调,苹果的业绩走低,根本还是自身原因,“高端市场并未饱和,而且,除了三星,苹果与其他对手的直接冲突并不明显,主要的问题,还是苹果创新乏力。如果有更好的产品,高端用户肯定还是愿意掏钱买单。”

根据赛诺市场的报告,2013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6.4%,排名第六,落后于三星、联想、酷派、华为和中兴等厂商。

“像早先诺基亚、MOTO那样,份额动辄30%多的局面越来越少,就算是眼下第一的三星,其在国内的份额也没有超过20%。”孙琦表示,智能手机时代,用户换机还是很频繁的,如果不能够抓住消费需求, 即使是苹果、三星也会遭遇挑战。

以价救市策略

面临增长趋缓,苹果的下一步如何走,市场对其“廉价”、“大屏”智能手机和平板的想象和传言早就不绝于耳。

在王珺看来,苹果价格下调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跟领导人风格有很大关系。“乔布斯有很浓的文艺范儿,而库克则更多是商人的气质,以前苹果一旦推出新品,老产品就基本停产,而现在,老产品继续生产、降价销售。未来,苹果推出廉价、更大屏iPhone,以抓住更多的市场增长机会,都是有可能的。”

实际上,随着iPhone产品的不断更新,价格早已成为苹果保持高速增长的重要推力。以国内市场为例,之前的iPhone 4、iPhone 4S在新产品上市之后,就会降价以形成“新老搭配”的销售结构,而iPhone 5甚至在国内刚上市不到一个月,就进行了各种形式的降价,降幅甚至达到了千元。

“苹果已经不像以前那样高姿态了。”王珺表示,通过降价,iPhone 4、iPhone 4S在苹果中国市场的销售中,还占有较大的比重。

而在美国市场,虽然苹果第三季度销售有了大幅增长,但老产品却贡献了相当比例。研究机构 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 (CIRP)最新公布数字指出,今年4-6月,全美 iPhone 总销量中,iPhone 5占比52%,而iPhone 4S 与 iPhone 4 比重分别为 30% 与 18%。

CIRP指出,iPhone 5的总体销售热度不如iPhone 4S。“iPhone 5 启售 9 个月后占总 iPhone 销量比重就降到大约 50%,但iPhone 4S 即使开卖1年后,占总销量仍高达75% 左右。”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老产品通过降价,能够短期推动苹果新一轮增长,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为了更广泛地拓展市场,苹果向下延伸的冲动更加强烈。iPad mini已然推出,廉价iPhone也是箭在弦上。

“虽然iPhone 4、4S都已经降价销售了,但智能手机市场变化太快了,原来苹果主流的3.5英寸屏,已经显得有点落伍。”王阳表示,苹果确实需要推一款大尺寸的廉价iPhone,目前产业链方面的信息显示,苹果推廉价iPhone已经“板上钉钉”,但价格到底是400美元,还是500美元价位,还无法确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W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