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企业专刊 正文

TCL融资布局悄然展开 通力电子分拆上市

字号:TT 2013-08-24 11:04 作者:石俊 吴侨发 来源:经济观察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李东生表示,从目前华星光电一条生产线来说,虽然单个工厂的产能是很大的,效率也很高,但是从一个产业来讲,一个工厂显然是比较单薄的,所以如果可能的话,TCL还是很积极的推动下一代的工厂建设。

TCL融资布局悄然展开。8月15日,TCL控股的通力电子分拆上市,获得联交所批准于主板上市。通力电子上市后,TCL系拥有的上市公司增至4家,分别为:TCL集团(000100.SZ)、TCL多媒体(01070.HK)、TCL通讯(02618.HK)、通力电子(01249.HK)。

IT分析人士张书乐指出,分拆上市目的在于让TCL这面大旗下的各个板块逐步形成“术业有专攻”的战斗集群业态。

如今,在TCL董事长李东生布局下,TCL系加快融资。通力电子分拆上市后,将为通力电子未来扩展提供独立集资平台。而在8月16日,TCL多媒体获授一项金额最多为1.5亿美元的定期贷款。

当然,这些并不是TCL系融资提速的全部。8月15日,TCL集团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0亿元。8月23日,TCL集团正式发行短期融资券,本期融资券发行总额17亿元。

融资加速的背后,TCL系扩张计划正在前行。李东生接受采访时表示,TCL正在积极推动华星光电下一代的工厂建设,“这块涉及资金投入很大,所以我们会尽快把这个事情确定下来。”

融资提速

8月15日,通力电子从TCL多媒体分拆上市成行。

李东生表示,在分拆上市前,TCL多媒体是除了经营自有品牌彩电销售业务,同时还进行彩电代工业务的企业,代工的客户和TCL之间是有竞争关系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代工业务的发展壮大,“目前我们整个代工的业务是比较小的,分拆之后价值会更高。”随着通力电子分拆后,TCL系拥有4家上市公司。如今已形成了以王牌彩电为代表的家电、通讯、信息、电工四大产品系列。很大程度上,TCL早已不是品牌创立初始时的单一彩电产销企业。

不过,通力电子分拆上市并非这般简单。通力电子认为,分拆对TCL多媒体及通力电子有下列好处:分拆将为TCL多媒体集团及通力电子各自的营运及未来扩展提供独立集资平台。

当然,通力电子的融资计划并非孤例。8月16日,TCL多媒体获授一项金额最多为1.5亿美元的定期贷款。彼时,正是通力电子脱离TCL多媒体后的第二天。

眼下,TCL系融资加速。8月15日,TCL集团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0亿元。“这次定向增发我也是带头认购。”李东生表示,在这次定向增发中,他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3亿元。

如今,在李东生布局下,TCL系融资额度再次扩大。8月23日,TCL集团正式发行短期融资券,本期融资券发行总额17亿元。

融资提速的背后,TCL系现金流却相当充沛。TCL集团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公司现金流37.7亿,相比去年同期的15亿元现金流,增加了151%。而TCL多媒体上半年末,现金及银行结存为47.4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4.3亿港元,增加了38.1%。

当然,TCL系旗下其他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也相当充沛。上半年末,TCL通讯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8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7亿港元,增加了31.7%。通力电子的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为9.6亿港元,与去年持平。

现金流如此充沛的TCL系,为何还在此刻加速融资?

融资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的华星光电项目已经成为一匹黑马,成为TCL集团的主要盈利来源。TCL集团刚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华星光电实现满产满销,营收达68.2亿元。经营性盈利同比大幅提高,创造利润8.9亿元,其中经营性盈利7.2亿元。

不过,TCL系其他上市公司的业绩并非如此理想。在上半年,TCL通讯亏损1.44亿港元,同比下降190%。而TCL多媒体业绩也不理想,其税后净利润约1.95亿港元,同比下降50.3%。

李东生表示,“手机在国内增长确实没有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国内市场我们还要再加把劲。”分拆企业发展的不良状况,或将影响到投资者对整个TCL战斗集群的信心。

如何制止这种不良状况传染到整个TCL系?张书乐表示,华星光电在上半年,为TCL贡献了超八成的净利润,这形成了TCL在目前彩电、手机红海化竞争中的最大输血管道。不过,TCL集团仅持有华星光电55%股权。

眼下,TCL系的融资大部分用于增持华星光电。“从稳健的角度来看,这次动用32亿的现金,增持了华星光电的股份,我本人也带头认购了。如果光用自有资金增持,会比较吃力,通过增发,可以改善公司财务结构,对以后新的项目的投资有利。”李东生表示。

目前,TCL集团已与深超公司签署《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合同》。以31.8亿元竞得深超公司持有的华星光电30亿元注册资本出资额所对应的股权。如今,TCL集团已向深超公司支付16.4亿元股权转让款,剩余股权转让款15.4亿元将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所募集的部分资金进行支付。本次收购交易完成后,TCL集团持有华星光电的注册资本出资额将由55亿元提高至85亿元,占华星光电股权将由55%提高至85%。

当然,TCL系大手笔融资并不仅仅是增持华星光电这么简单。李东生表示,从目前华星光电一条生产线来说,虽然单个工厂的产能是很大的,效率也很高,但是从一个产业来讲,一个工厂显然是比较单薄的,所以如果可能的话,TCL还是很积极的推动下一代的工厂建设。

“毕竟华星光电在面板上的能量,是国内所少有的。”张书乐表示,特别是在国内大量采用国外面板的状态下,整机价格一直受制于国外面板厂商。

今年上半年,华星光电共投产玻璃基板64.7万张,销售液晶面板和模组产品合计1015.0万片,已成为本土最大、全球第五大的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商。据了解,TCL集团内部消耗掉了华星光电近40%的产量,海外的客户中三星[微博]和冠捷占到了最大的比例。

一旦TCL再造一个华星光电,其在全球电视液晶面板供应商排名将再度靠前,TCL系也将可借此最大化地制止旗下其他上市公司存在的不良状况,进而重振整个TCL战斗集群的信心。

不过,全球液晶电视面板的竞争目前已进入资金消耗战阶段。除了京东方前些日子不断巨额融资扩产,LG也在后续中加入竞争,并在广州投资200多亿建设LCD面板工厂。

李东生表示,“我们和京东方进入这个产业,可能大家要更多的惺惺相惜,我和京东方的老总定期会沟通见面,我们之间确实有竞争,但这不是主流。”

张书乐称,TCL面临最大的竞争是如何在技术层面与韩国面板厂商角力。“恰恰是因为国内面板被国外控制了价格,反而形成了国产面板市场的空白,而一旦以成熟的技术加本土低廉的生产成本,就有望打破窘境。”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N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