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郑州]库存压力大 新能效家电销售未发力

字号:TT 2013-10-25 15:32 作者:王红 来源:河南经济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能效新标准实施将近一个月,市场反应为何如此慢热?是政策制度问题还是市场原因?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自10月1日起,依照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批准发布61项国家标准的公告》,变频空调、洗衣机等五类家电开始执行新的能效标准。而近日,记者走访家电市场了解到,受家电库存及对老标准家电留有销售时间的影响,新能效家电并未打开市场。

市场难觅新能效产品

五类家电能效新标准实施将近一个月,近日记者走访郑州市几家大型家电卖场发现,卖场中家电产品的能效等级普遍提高,但大多仍沿用原来的能效标准。而新能效产品并不多见,只有变频空调及洗衣机等产品铺货较早。

“我们店里都是1、2级能效产品,只有几台特价的液晶电视属于3级能效。”正道中环一家电卖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店里售卖的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节能产品。至于新能效标准实施后的产品,该工作人员表示市场反应并不是很大,消费者知之甚少,商家推广的力度也不是很大。

随后,记者走访永乐等电器城,了解到虽然新规对液晶电视、洗衣机能效标准提升较高,但目前郑州家电市场采用新能效标准的产品并不多。以电视机为例,市场最明显的变化是市场在售的1级能效平板电视比 重明显大幅度下降,而2级能效平板电视的比重明显上升。据销售人员介绍,由于平板电视能效已经达到了很不错的节能水平,新标准实施对于平板电视的影响不会 太大,所以市场上采用新能效标准的电视机并不多。据永乐家电一刘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空调是用电大户,消费者对能效关注较多,因此新能效标准的空调铺货较 早。

消费者不知情 最关心价格

根据新能效标准规定,洗衣机是此次能效标准提升最大的家电产品,把原来的1级能效降至5级,现在2级至5级产品则不再列入中国能效标识范围。以市场目前的情况看,能效等级越高的产品价格也越高,对于新能效标准不少市民的反应是:家电是不是要涨价?

“只知道以前有节能补贴,至于具体的耗能标准,有点专业了,不太知道。”在郑州经三路永乐家电选购洗衣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购买家电产品主要是看品牌、价位和能效等级,但对等级标准关注不多,并不了解。

和张女士的情况相同,正在选购液晶电视的韩先生夫妇也表示,对新的能效标准并不知情。“现在电视都很省电,节能的跟一般的差别不太大,但价格高得多。”韩先生认为没有必要多掏将近一半的钱购买节能电视机,对于新能效的实施,他最担忧的是家电行业会趁此涨价。

在采访中,大多数人的观点是在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会优先考虑能效等级高的产品,如果价差太大,首先考虑的因素还是价格。

据了解,在新能效标准下,空调和冰箱的价格受影响最大,因为压缩机需要采用高效压缩机,因此制造成本增加。像空调,能效等级每上升一个档次,成本就会相应地增加250元至300元。以空调、洗衣机两大品类的价格为例,涨幅约在10%左右。

“新能效标准的产品贵,但仔细算算账还是划算的。”永乐家电郑州经三路店销售员李金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匹空调为例,在新能效 标准下,1级能效产品一小时用电约0.4度,而老能效标准中1级能效产品耗电约0.7度。按照一天工作8小时,每度电0.6元,一年使用6个月计算,一年 可节约电费260元左右,而立体商用空调节约更多。

衡量标准提高 行业整体洗牌

家电能效新标准实施将近一个月,市场反应为何如此慢热?是政策制度问题还是市场原因?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新能效标准改变的是门槛,是测量工具。”河南东芝技术服务中 心经理张勇认为,此次能效标准改变的是能效等级的标准,同样是1级产品,但节能等级划分标准完全不同。“与其他政策标准不同,新能效标准是为企业制定的等 级,跟消费者面对能效等级是一个概念。”张勇分析称新能效标准最先反映在企业和商家的态度上,对于消费市场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属于正常现象。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称,新标准实施后,商家仍有一年的时间来销库存,这也是为什么新能效标准产品没有迅速占领市场的原因。“变频空调之所以最先铺货,最主要的原因是经过夏季销售的高峰后,库存清的差不多了。”

“能效等级是对各个产品的区别要求,但能效标准的提升无疑是对整个行业提高了要求。”河南省家用电器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锁柱认为,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发力点不在市场,最关键的在于促使行业不断优化,行业未来或进入洗牌时期。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