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地方新闻 正文

[廉江]家电遭遇困局 转型“转而不折”?

字号:TT 2013-11-20 10:29 作者:周龙 来源:慧聪家电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家电行业没钱赚啊!”廉江的家电企业老板们大吐苦水。效益下滑的不争事实,让大家似乎都少了开拓进取的雄心。

廉江目前大大小小的家电制造企业达600多家,其硬伤不仅仅是生产基地所处位置偏离,沦为“信息孤岛”,物流不畅,还有质量和品牌形象亟待扭转。“好的更好,坏的更坏”,这是廉江家电必须共同面对的困局。

“家电行业没钱赚啊!”廉江的家电企业老板们大吐苦水。效益下滑的不争事实,让大家似乎都少了开拓进取的雄心。

不止于此,电视上、报纸上、网络上,到处都在发出行业预警:家电市场形势将更加严峻。行业将继续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风险、人工成本上涨、国内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等挑战。

廉江的中小企业已经切身感受到了这种严峻形势。2013年上半年,一批企业被淘汰,一批企业被大企业兼并。廉江家电行业已经来到了一个拐点上,就是从一路的高歌猛进转向调整洗牌的拐点,而这,将是一个无法忍受的阵痛。

企业遭遇“严冬”

廉江一批批的家电企业早已在“寒潮”中招架不住。裁员、缩减产能,或者干脆关门大吉。

早在2012年,廉江的家电企业就经历了两个寒冬。一是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困难;二是“三打两建”,把那些生产劣质产品、抄袭、仿牌家电的家电企业狠狠收拾了一番。但即便这样,廉江的家电企业老板也好似从战场上胜利凯旋,只是说“严冬”突袭他人。

但今年确实不一样了。以电水壶产品来说,此前廉江生产电水壶的企业就有近百家,产能达到100万的企业也有两三家,但现在,早已没有了当时的盛况。价格是市场最大的杀伤力,廉江一个水壶与外面的水壶价格成本价可差6块多。

一位业内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他所熟悉的廉江,这两年已经有不少家电企业消失不见或者沉寂,甚至包括了一些规模在廉江够得上前十的企业。如“三威两强”中的创威电器,名声渐褪,只剩下一个宏伟的工厂,让人回忆不容小觑的当年。

用“马太效应”可能会比较准确地描述廉江家电业的现状,那就是向两个极端分化,正如圣经里说,“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多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在弱者更弱时,强者更强了。

威王集团、华强集团、龙力电器等等这些身在廉江、名声在外的企业,已经成为这个地区的标杆,家电行业的这股“寒风”的影响仿佛只是帮它们扫除了竞争对手。

广东龙力电器是廉江家电做出的转型样板,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电水壶的企业,它打开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大门,并获得了一墙的牌匾。企业副总经历苏为民认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来自精细化管理改革,并在物流物控上做到了零库存。

由此看来,寒潮突袭下,廉江家电行业的日子是“好的更好,坏的更坏”。对这里的所有家电老板来说,调整洗牌把他们推到了风口浪尖,焦虑与忐忑恐怕是他们这两年最真实不过的一种状态描写。

行业经历“裂变期’

家电产业是廉江是第一产业,被寄予“工业立市”的厚望。然而,这个传统家电行业正遭遇裂变。

其实这种“裂变”从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时就开始了,传统的家电企业不断遭遇狙击,主要来自三块:一个是低价劳动力,一个是廉价原材料,另一个就是靠出口退税这一块。如今,这三块已经被挤压到一个利润狭小的空间。

廉价劳动力优势已经消失,企业即使出高价也很难招到工人。广东爱廉电器的总经理廖旭说:“之前在廉江,1000多元就可以招到一个工人,但现在达到了2000多元。部分技术岗位没有三四千根本招不到人。”

而作为源头的家电配件产业,也在急剧下滑。此前,业内盛传最富有的企业就是这些配件供应商。但是在廉江,他们的竞争也是最大的。比 如电饭锅配件,没有一个地方可以比得上这里,这里集中了最齐全的电饭锅配件,以至有“建电饭锅之乡,煮天下人之饭”的叫法。而现在,一企业人士告称,廉江 的家电配件利润已经缩水了一大半。

而在出口上,由于人民币升值造成了企业利润进一步压薄。一般而言,企业接受订单之后,进行生产。但是,三个月之后,外币的兑换利率 早已改变,无形中造成了企业利润下滑。此外,出口退税虽然刺激了企业的出口增长,但并不保险。一旦退税降低,那么企业将陷自己于一个风险境地。

残酷的搏杀洗牌

调整洗牌,就企业个体而言,代表一个死亡与新生的过程,但未必就是一件坏事。实际上,企业火拼与搏杀的结果,就廉江的整个家电行业而言,预示开始走向成熟的历程,开始走向一个光明的未来。

“大产业、小企业”,是廉江的家电企业区别于顺德、中山、济南、慈溪、合肥等家电产业集群的一个特色。家电产业是这里的龙头产业, 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个龙头产业却缺乏行业龙头。廉江600多家大大小小的家电制造企业,无论是品牌,还是规模,在全国来说,并不靠前。

宝美电器总经理杨天和说,廉江的老板们曾问计于某知名大学的教授,得出要合力打造一个龙头企业的策略,然而,这种计划经济的产物却最后夭折。

打造龙头企业还是要遵循市场规律,产业成熟的第一个词就叫“兼并”。未来几年内,“兼并”和“淘汰”将成为廉江家电行业的关键词。 根据二八定律,20%品牌将占据80%的市场。可以预见,弱势家电企业将挥泪退出廉江家电产业,或被其他企业兼并。未来将只有100来家家电企业去占据电 饭锅、电水壶等产品的大部分市场份额。

业内人士称,廉江的家电企业和行业的成长必然经历一个这样的过程:经过一轮残酷的搏杀洗牌后,从低门槛进入到高门槛时代。企业也将由粗放走向集约,从暴利走向微利。

众所周知,廉江的家电产品“低质、低价”,产业一直被称之为“低素质产业”,历史上甚至出现了廉江制造的家电全国滞销的情况,逼得 这里的企业不得不在其它地方注册新的地址。只是,这个产业在廉江没有进步吗?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廉江的家电形象已经在改变,不然也不会夺得“中国电饭 锅之乡”这样的殊荣。

这里的老板最不喜欢听的话是,整个家电业目前仍处于“制造业的低端”,质量不可靠。喜红集团的董事长阮汝翅说“廉江家电的那种负面形象已经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

追溯廉江的家电产业发展史可以了解到,由于门槛低,很多家电企业初期时是都是粗线条生产,由父子兵、夫妻档、兄弟连等形式发展起来。这让他们有了一个统一的名字——螺丝刀工厂。

不过,在企业的草创阶段,企业凡事以利润为追求无可厚非。毕竟,初期3到5年的资金积累对企业的发展举足轻重,但是却不可以作为所有阶段的准则,必须及时的做出转型升级。“遗憾的是,廉江的很多家电企业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业内人士称。

企业外迁要慎重

前几年,廉江的家电企业纷纷为产业转移而做准备。顺德、中山等家电集中城市是首选之地。

2007年,由廉江市人民政府与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合作开发的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被省政府正式认定为产业转移工业 园。据了解,为促进双转移,两地政府为家电企业提供了包括土地、税收、基础设施、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措施。无独有偶,中山市政府也建设了产业转移工业园, 欲留住外迁而来的家电企业。

由于廉江地处粤西,物流货运成本高,而且极易在运输中造成损耗等影响,廉江一些家电企业主纷纷计划向这些家电制造重心城市外迁。华强集团、爱廉电器、豪宝电器等等不一而足。

廉江家电产业向外迁移是否成熟?不少廉江的家电企业表示,先后做过详细的考察,但最终放弃了,这在于两地的成本相差巨大。比如厂房 租金,廉江大概在7元每平米左右,而顺德、中山却几近两倍。不过,强力、威王等几个企业在双转移上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不过也并不是全企业搬迁。

业内人士分析称,廉江家电产业在30年的发展中,虽然靠人口红利,做代理或代工为主,处于“微笑曲线低端”,但却积攒了许多“下优势”——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政策的支持和良好的展会平台。

当前廉江家电企业的“软肋”是“微笑曲线”的“上优势”即品牌和销售。企业在外迁之前,廉江家电行业需要从“微笑曲线”两端进行转型升级。

企业仅仅是指望降低成本,贪图外部给予的一些“优惠”,而不是把企业做扎实就外迁,没有“上优势”,失去“下优势”,到头来可能会碰一鼻子灰,甚至被“折腾”得头破血流。因此,必须要慎重。

坐拥政府支撑力

为扶持廉江的家电产业,廉江市政府不仅仅在产业双转移上倾尽全力,还展开了一系列的举措扶持家电产业,并推进廉江家电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展开。

其中,九洲江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达8.3平方公里,成为家电产业的制造基地。在这里,廉价市委市政府建设了民营工业园,2003年首期开发了800亩,二期1200亩,及至现在,一期又一期陆续突出,并增添了一家又一家家电企业。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对一批家电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公共平台加大财政、土地扶持,以保持廉江家电的优势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为扭转廉价家电的负面形象,积极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特别是三打两建,维持了廉江家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传统家电产业不是‘夕阳产业’,通过改造提升,它仍大有作为。“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家电产业是廉江家电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工业立市”的发展大局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行业不景气时,廉江的家电中小型企业总是首当其冲受到影响。针对这个情况,政府与银行,都出台了扶持家电企业的具体政策,从财税扶持、融资服务、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管理提升、发展载体、优化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家电企业健康“过冬”。

2013年的冬天已经来到,家电行业的淘汰赛将进入白热化阶段。经历搏杀洗牌和转型升级后,廉江家电行业谁主沉浮?这是未来最大的悬念。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