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阿里海尔联姻背后:博弈线上家电份额

字号:TT 2013-12-13 16:26 作者:孔琳 王伶玲 来源:法制晚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中怡康预计,未来3年,家电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9%,特别是电商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2016年零售额份额将达到整体市场的19.4%。

本周,海尔集团与阿里“联姻”,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共同设立合资公司。

阿里此次的战略投资,被业界看成是在直接向其他电商企业大家电进行“狙击”。

的确,在全行业普遍增长的背景下,家电电商渠道持续大规模放量,数据显示,前8月,主要家电品类的线上零售量同比增幅高达175%,增长势头强劲。

中怡康预计,未来3年,家电市场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7.9%,特别是电商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2016年零售额份额将达到整体市场的19.4%。

而值得注意的是,农村互联网化在城镇化发展的推动下,商机已经非常明显,10亿农村市场正待开发。

电商物流背后的那只“手”,正在伸向大家电市场份额之争。

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

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的网购规模,可以说以惊人速度增长。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网购平台为例,今年天猫双十一当天,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油烟机、燃气灶等家电销售额,同比去年增幅达350%以上。

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部门发布的《2013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网购已成为消费者购买家电类产品时的重要选择,家电网购销售增幅远超过传统渠道。上半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达530亿元,其中平板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四类家电产品网购交易额共计137亿元。

报告预测,中国家电网购市场的规模将持续扩大,2015年,中国市场网购家电(不包含手机)的销量占整体家电销量的比例将达到15%。

有业内专家指出,农村电商是一个超级大市场,14亿人口,4亿已经成为网购人群,最大的10亿人群在农村,这10亿中至少具备7亿人口的市场开发价值。

争取到农村市场或再造一阿里

业内专家放言,“未来的电商,得物流得天下。”农村电商是个大市场,巨大消费潜力完全有可能再造一个阿里巴巴。

的确,从本周的阿里、海尔联姻大事,让人看出一些端倪,在物流布局的背后,关于家电市场的销售份额之争,恐怕是更为长远的事情。

本周,海尔集团发布公告称,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集团子公司海尔电器进行总额为28.22亿元港币的投资。

其中,阿里巴巴集团对海尔电器旗下日日顺物流投资18.57亿元港币,共同设立合资公司。阿里获得海尔电器2%的股份,以及旗下日日顺9.9%的股权。

两家合作,阿里巴巴意在弥补在大家电商品的物流配送短板,而海尔电器则可以借助阿里的资金流获得对日日顺的持续造血能力,以及阿里在电商上的数据交换平台、流量导入。

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显示,日日顺已在26000个乡镇建立专卖店,拥有19万个村级联络站。

在业界看来,阿里此次的战略投资,是在直接向其他电商企业大家电进行“狙击”。

对于未来家电业务的市场发展份额,物流建设到价格体系完善,京东似乎已经“胸有成竹”。京东集团副总裁兼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闫小兵曾表示,预计到2016年,京东家电销售规模将达到1100亿,届时,京东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家电零售企业。

对于阿里投资是否会威胁到易迅网在大家电市场的发展,易迅网方面直言,“易迅的优势是在一二线的大城市,日日顺主要是三四线城市,所以不存在应对威胁的问题。”

各电商物流情况

京东自建物流:

全国开设34个运营中心,拥有覆盖全国521个城市(县级市以上),1066个区县的家电物流配送网络。“预计到2016年,将开设60个运营中心,覆盖全国1100个城市(县级市以上),约1600个区县。”

易迅自建物流:

在原有上海、北京、深圳等 6个核心城市仓储物流布局的基础上,易迅今年已经在全国新开设广州、杭州、成都、南京、济南等十大核心仓,其中投资10亿元的广州黄埔仓作为易迅华南运营 中心将成为华南区域最大的仓储中心,而投资12亿元,占地200亩的上海青浦仓即将开工,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自动化仓储中心。

苏宁易购自有物流:

截至目前,北京、南京等16个物流基地已经投入使用,预计到2015年,苏宁“物流云”项目将实现60个物流基地和12个自动化仓库的全国布局。

阿里海尔日日顺物流:

日日顺物流在全国拥有9个发运基地中心,90个物流配送中心,仓储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在全国运行3000多条班车循环专线。同时, 公开资料显示,日日顺物流依托7600多家县级专卖店,26000个乡镇专卖店,19万个村级联络站以及在全国2800多个县建立的物流配送站和 17000多家服务商。

点评

目前海尔的物流体系已经被阿里巴巴参股,而未来阿里能够参与的物流体系实际业务更多。未来,大家电市场谁会“笑到”最后?供应链是一方面,更多的会侧重于售后物流、配送服务的大比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