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谁会是传统电视厂商中的“诺基亚”?

字号:TT 2014-04-20 11:20 来源:西部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导致传统手机行业死亡的最大原因,无疑是苹果。但苹果凭什么能在短短的几年中,把这两家在行业深耕细作几十年的企业给打的狼狈不堪?

2011年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时,人们集中讨论的还是摩托罗拉的衰败;2013年,当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时,大家意识到传统手机行 业彻底走向了衰亡。原以为借助两家互联网巨头的底气和实力,这两家老牌厂商能够东山再起,但至今仍未有任何起色,摩托罗拉更是像包身工一样,在今年1月被 联想从谷歌手中买走。传统手机行业的巨变,也波及到了家电领域,面对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传统电视厂商纷纷转型求变,毕竟,谁也不愿成为电视厂商中的诺 基亚。

实际上,巨人倒下只是一瞬间的事情。2008年,诺基亚在全球市场份额占到38.6%,是第二名三星市场份额的2.4倍,彼时的苹 果排名第八,只占到1.1%,诺基亚是其35倍。但是随着智能手机时代到来,摩托罗拉、诺基亚们固守传统思维,不思进取最终被击倒,苹果已经成为全球第二 大市场占有率、利润第一的品牌。

导致传统手机行业死亡的最大原因,无疑是苹果。但苹果凭什么能在短短的几年中,把这两家在行业深耕细作几十年的企业给打的狼狈不堪?

是手机的品质吗?与诺基亚硬件本质上对比,苹果比妙脆角还脆;比通话信号,诺基亚甩苹果三条马路。但结果依然是苹果完胜,苹果的胜利是一种思维方法的胜利,是极致体验的胜利,是整个生态和商业模式的胜利。

骄傲自大,对创新者的漠视,让传统手机厂商付出惨重代价。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3年,乐视在智能电视行业做的风生水起,小米、爱奇艺、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纷纷跟风进场,互联网势力的崛起,让传统电视厂商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冲击。

夏普一向是电视中的佼佼者,但现在的情况却是已经不能再糟糕了。这个被誉为“液晶之父”的企业现在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已经不是市场竞争了,而是不知该如何去竞争。2011年,夏普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亏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液晶面板、彩电销售业绩下滑。为此夏普甚至不惜把自己最核心的十代线一半的产能拿到鸿海去套现。

索尼的电视机业务已经连续9年亏损,累计亏损额达7000亿日元,为削弱其在财务方面的亏损力度,索尼不得不将电视部门独立出来成 立全资子公司。日本的两个巨头所面临的情况是所有传统电视厂商的一个缩影,传统电视厂商正在像前几年的诺基亚们所遭遇的困境一样,而未来也很有可能像诺基 亚那样被收购。

相较国外老牌巨头亏损连连,国内传统家电厂商虽不至此,但也已明显感受到了危机,纷纷转型求变。

康佳近期就宣布,停止传统电视项目,集中力量研发智能电视,向互联网转型,提出“易终端”与“易平台”的战略,并与优酷土豆达成合作。

不过,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康佳的此次转型,“这其实是对乐视超级电视概念的模仿,乐视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模式好复制,但互 联网企业的优势却难以模仿。即便康佳在平台内容上可以通过与视频网站联姻解渴,但互联网企业长期积累的大数据优势、互联网经验都是康佳这类传统企业短期难 超越的”。

在康佳之前,TCL也公布了拓展“硬件+软件+内容+服务”的新业务模式,似乎是要彻底模仿乐视生态模式;海信则与优酷土豆、搜狐视频在内的11家视频网站结成联盟;小米入股迅雷,一定程度弥补内容上的缺失……

乐视模式已经不止是传统家电厂商在复制,而是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全行业模仿。但就像上述人士所讲,该模式虽好复制但优势却难以模 仿。毕竟,现在这些企业更多的是在做产业链横向整合,如何依葫芦画瓢搭建起这个模式,而要学到精髓之处,那就是在此基础上怎样做到垂直整合,苹果之所以成 功,在于做到了产业链的垂直整合。

乐视贾跃亭曾指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本质是产业链的垂直整合。垂直整合更符合互联网时代用户的需求以及经济 发展的趋势,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其意义在于:第一,真正能为用户打造极致体验的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最大价值;第二,可以打破创新边界、跨越创新鸿 沟;第三,推动各个环节协同,引发化学反应;第四,开放联合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更大的社会、经济价值。

实际上,最容易像乐视做到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反而不是国内厂商,而是前面提到的索尼。在电视硬件领域,索尼品牌电视一直盘踞的高端 市场,是索尼主要的利润来源,而在软件方面,索尼在音乐、影视、游戏方面握有相当资源。索尼未来的发展还是看它怎么充分利用手中的资源,乐视模式或是索尼 未来的转型方向。

如今,全球都在唱衰硬件,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风潮已势不可挡。传统家电厂商不拥抱互联网,寻求改变肯定是钻进死胡同,转型尚有一线生机。在这波浪潮中,最先掉队的企业,或将成为传统家电厂商中的诺基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