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三星营收接连下滑 提升软实力或化危为机

字号:TT 2014-08-14 16:03 来源:通讯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苹果iPhone 6还未发布,三星便再一次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这次引起人们注意的不是Galaxy S5,而是连连下滑的财务报表。

作为仅有一家能与苹果在移动端上抗衡的三星近日颓势连连。据三星电子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为52.35万亿韩元 (510亿美元),同比下降8.9%。引起营收下降的最大原因是来自三星手机业务,而这也是三星电子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是它近两年来交出的最差财务报表。

纵然三星的大部分利润是来自手机业务,但也不能忽视其他新领域的开拓。由于三星的长处在于制造技术和供应链整合能力以及营销,未来的发展可以通过丰富产品线,布局电视、可穿戴设备等多个领域。而安卓阵营严重的同质化也提醒着三星必须摆脱安卓的束缚,并且加强自身创新设计,大力开发自有Tizen移动系统,加强生态链的把控,方能止住颓势。

三星电子哀报连连

苹果iPhone 6还未发布,三星便再一次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这次引起人们注意的不是Galaxy S5,而是连连下滑的财务报表。

日前,三星电子发布2014年第二财季报告。财报显示,三星电子该季度营收52.35 万亿韩元(约510亿美元),同比下降8.9%;公司运营利润为7.19万亿韩元(约69.9亿美元),同样不及去年同期获得的9.53万亿韩元。作为三 星电子最主要营收组成部分,三星电子移动部门,在该季度表现惨淡,营收同比下降8.9%,净利为6.25万亿韩元,同比下降19.6%,环比下降 17.4%。其实,这已经是三星电子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

然而,三星电子的颓势可能不止于此,据大信证券分析师预测,三星电子下季度的情况可能会更糟。原因在于,下季度三星电子要面对更多对手的竞争,其中最大的挑战莫过于苹果的iPhone 6,很多用户正在翘首企盼苹果的新iPhone.

实际上在2013年第三季度,三星的净利润曾赶超过苹果,而这也是在移动时代,三星第一次实现对苹 果营收、净利润的双重赶超。不过,在2014年第四季度,随着苹果跟进发布的iPhone 5S和iPhone 5C,加之三星在这短时间内推出的Galaxy Note 3不如预期,使得三星和苹果的净利润再一次被拉大。

成也“安卓”败也“安卓”

三星颓势连连也引起业界的担忧,如今已有三星“明日黄花”、三星帝国“盛世危机”之论。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纵观全局,许多原因的存在“造就”了三星如今的颓势。

首先,单纯硬件设备制造商的生存空间已日益狭窄,传统的配置大战也已经走到了尽头。尽管三星对外宣传它的处理器有多快,显示屏多么炫,摄像头效果多好,但用户对其并不太感冒。而IPS显示屏也抢了三星Super AMOLED显示屏的不少风头。如今,三星的技术和价格优势已是过眼云烟。

其次,三星的衰落,最本质的一点还是和安卓的生态系统相关。安卓系统是一把双刃剑,应用丰富是其绝 对的优势,iPhone问世后不久,三星便以开源的安卓系统为基础对iPhone进行了“复制”,通过顶级配置Galaxy系列手机在高端市场上与之竞 争,但当所有的手机都安装安卓之后,这一优势便不复存在。相反,随着越来越多的安卓手机涌入市场,产品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而不管Galaxy及其衍生 品如何强大,终究是安卓棋盘上的一子,难免受制于谷歌无法充分施展拳脚。

再次,三星的品牌忠诚度也是个难题。三星花了大价钱来宣传自己,试图把自己定位为和苹果势均力敌的 品牌,可消费者对它并没有像对苹果那样死心塌地。三星试图以性价比取胜,可当其他对手也玩这一套时,三星目前庞大的用户数量和超强的生产能力就没那么重要 了。而对于一个想买手机的人来说,这些根本无关紧要。

“取长补短”止颓势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对于即将到来的苹果iPhone 6,且不说三星要生产出如何创新的产品来应对,首先要做的还是如何止住连连下滑的营收状况来稳住局面。不管怎么说,墨守成规者始终难逃被淘汰的结果,此时此刻三星只有创新才能逃脱成为“明日黄花”的命运。

一方面,对于三星电子而言,手机业务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略其他新型领域的市场开拓,如可穿戴设 备、智能家居等。其实三星或早已有所察觉,在今年CES 大会上,三星便推出了Smart Home智能家居平台;推出新一代搭载Tizen系统的智能手表以及基于Android Wear拼图的智能手表,还即将推出虚拟现实设备Gear Live。由于三星的长处在于制造技术和供应链整合能力以及营销,未来的发展可以“取长”丰富产品线布局,甚至可以不断寻找新的业务机会如医疗器械、汽车 电池等多个领域。

另一方面,对于日渐式微的安卓系统,三星唯有加强创造和设计能力,搭建软件生态系统,再加大力度开 发自有的Tizen 移动操作系统,加强生态链的把控,以此来“补短”。由于Tizen与安卓系统有着极高的相似率,因此,不存在用户不适应新系统之说。然而,要想是用户心甘 情愿地使用Tizen,唯有三星加大力度拉拢安卓和iOS开发者为三星Tizen应用商店开发出打动人心的热门应用上。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