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微软诺基亚裁员 昔日巨头为何没落?

字号:TT 2014-08-19 15:04 来源:亿邦动力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截止目前,微软诺基亚裁员的事件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事件也在也进一步演变;关于微软诺基亚裁员动态,我们将会继续关注微软动作,期望诺基亚被裁员工能得到妥善安置。

近日,全球软件巨头微软开始了全球大裁员,而刚刚被收购的诺基亚也面临着大量裁员。在诺基亚中国区,员工纷纷抵制裁员,微软也一再出台裁员措 施。昔日的手机巨头为何变得如此凄惶?在被收购之后,被微软保留的Nokia能否再度兴起,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沿着微软诺基亚裁员的脚印,我们一起看看昔 日的巨头今日为何没落?

微软诺基亚裁员:诺基亚如何衰落?

2007年1月9日,苹果推出iPhone,而时任诺基亚CEO的康培凯却自信满满。他认为,苹果不会对诺基亚造成任何影响,一来诺基亚专注做手机已经很多年,二来诺基亚有满足任何价位和需求的产品线,而这是苹果不具备的。2010年9月21日,接任诺基亚CEO职务的史蒂芬·埃洛普曾透露,当初决定放弃Symbian时,诺基亚首先相中的是Android系统,但由于Google的不待见从而使这次合作谈判无疾而终。

2011年2月,埃洛普宣布和微软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然而,微软宣布放弃WP7;诺基亚希望借助WP7崛起的梦,也被彻底击碎。这一年,诺基亚年度财报显示,亏损14.88亿欧元,也成为诺基亚的年度亏损元年。

微软诺基亚裁员:收购诺基亚 保留Nokia

随着2013年的到来,英雄也开始落幕;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曾经辉煌的诺基亚王朝也宣告终结。2014年4月25日,历时将近8个月,微软对 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72亿美元的收购将彻底完成;诺基亚更名为“微软移动”,但Nokia品牌将会保留。此次收购,微软将向诺基亚支付37.9亿欧元, 还追加16.5亿欧元用来购买专利资产,共计54.4亿欧元。通过交易,诺基亚获利32亿欧元;并且,诺基亚Lumia硬件也得到了更多支持。

微软诺基亚裁员 :1.8万人面临下岗

微软在完成收购诺基亚不久,便开始了全球大裁员,而诺基亚也名列榜单。美国时间7月17日,微软公司宣布,将在今后一年削减1.8万个工作岗位。其中,约1.25万被裁员工将来自刚刚并购过来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据悉,诺基亚手机业务约有3.2万员工转入微软公司,此次裁减的员工约占微软全球员工总数的14%。

在此次微软诺基亚裁员中,诺基亚中国区受影响比较严重。影响最大的是从事功能手机的研发人员,且多数集中在诺基亚位于北京亦庄的研发中心,占到总裁员人数近八成;8月1日,部分员工在亦庄园区聚集,反对微软的大规模裁员。

微软诺基亚裁员新招:积极离职者奖诺基亚手机

微软诺基亚裁员近半个月时间里,中国区诺基亚员工严重不满,最终上演了“打横幅”的场景。据悉,从微软方面内部邮件显示,为了平衡接待和处理自愿离职计 划程序的人员安排,微软特意为每天前300名申请的员工每人发放一部Lumia 630作为奖励,先到先得。按照微软方面公布的邮件,这一计划已经在8月4日结束;而截至7月30日夜班为止,针对已经申请VRP的员工,每人补发一部 Lumia 630作为奖励。

微软诺基亚裁员:下达最后通牒 将遭强制裁员

为了 尽快完成微软诺基亚裁员,根据诺基亚员工透露,诺基亚北京研发中心员工自发选举“员工代表”,和诺基亚北京工会一起,与微软相关人员就裁员补偿进行谈判。 但微软方面的态度依然强硬,要求被裁的诺基亚员工在8月22日签署“协商离职协议”,否则微软将单方面强制裁员,实施国家法律规定的“N+1”补偿标准。但微软官方仍保持沉默,未对此事做出回应。

微软诺基亚裁员背后的反思

在微软诺基亚裁员大潮的背后,微软的单方面裁员是不是违法?被裁的诺基亚员工利益又如何才能得到保障?就这些问题,专门从事劳资纠纷的律师段毅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表示,微软执行单方强制裁员并不违反中国法律。不过他认为,企业应该承担的员工安置责任。

段毅表示,这次微软的全球裁员在其他国家也遭到类似北京诺基亚员工的抵抗。“比如在印度,但印度政府直接查封诺基亚工厂,明确表示,如果不解决员工安置问题,就不要想撤资。”他同时表示,作为企业应该对员工的再就业培训、生活补偿等提供充分保障;政府也应该保证员工有充足的就业保障,避免失业员工成为社会负担。

截止目前,微软诺基亚裁员的事件仍未得到彻底解决,事件也在也进一步演变;关于微软诺基亚裁员动态,我们将会继续关注微软动作,期望诺基亚被裁员工能得到妥善安置。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