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手机未出名已远扬 你会为乐视手机买单吗?

字号:TT 2014-08-21 11:24 来源:虎嗅网

家电网-HEA.CN报道:看来乐视推出手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还弄得这么大张旗鼓——手机都不见踪影,就已经开始大炒“绯闻”。当然,这也是互联网公司习惯的套路。

国内手机行业的形势已是愈演愈烈,生旦净末丑纷纷在这个舞台上来个华丽表演。虽然其中不乏匆匆过客,但总是有新的角色不断涌现,来轮番唱念做打。只是表演的好不好,可不是看卖不卖力就行,还得看基本功和天赋。近段时间以来,乐视欲做手机的消息甚嚣尘上。近日更是有劲爆消息传来——乐视手机团队已经搭建完成,由原联想集团副总裁、MIDH中国业务部总经理冯幸统筹。

看来乐视推出手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还弄得这么大张旗鼓——手机都不见踪影,就已经开始大炒“绯闻”。当然,这也是互联网公司习惯的套路。只是,为何乐视要急匆匆的上马手机业务?如果乐视手机真的上市,你会买吗?

生态系统的渴求

在国外巨头纷纷大刀阔斧地砍下自身亏损、累赘的业务时,国内互联网巨头依然奔波在不断扩张的道路上。核心业务已经不是其唯一底牌,能否渗入更多领域才是衡量一家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是否强大的标准。乐视也不甘落后,早早地就脱离单一视频网站模式,涉足多个领域,学乔布斯搞起了软硬生态系统。此前,贾跃亭就提出“平台+终端+内容+应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乐视生态体系。

在这个生态系统上,乐视的“软实力”已经达到一定水准,再难寸进。但“硬实力”却依旧是其短板,虽然有超级电视等硬件产品切入家庭大屏互联网市场,但覆盖人群却依旧少得可怜,而且盒子产品被广电“封杀”让其乱了手脚。在这样的情况下,乐视必须推出手机来完善其生态体系,成为在终端布局的关键一环。

此外,乐视已经发力线下,其“LePar超级合伙人计划”已经在着手布局,并将很快铺开。LePar店是想成为乐视的产品综合服务平台,演示乐视的硬件、内容、服务,这其中若是缺少智能手机,将是很大的缺憾。仅仅靠超级电视等硬件,尚不足以大量吸引客流。

电视营收减缓 迫使其考虑手机

乐视看似雄心勃勃,其实是有苦自知。想打造的生态体系太过庞大,但目前的资金存量却不允许其大展拳脚。在去年,乐视股价上涨6.5倍,那是因为超级电视刚刚推出,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但在今年,乐视股价从去年12月份的55.5元跌到40元,确实是因为缺少新的增长点。

而且随着其他厂商推出的智能电视性价比越来越高,乐视仅仅依靠超级电视几无招架之力,营收开始减缓,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就成为刺激资本市场、增长应收最好的途径。去年小米营收达到310亿,而乐视网营收为23.61亿元,相差10倍还多。如此大的差距,让乐视对手机市场垂涎欲滴。乐视毕竟在用户心中还有一定影响力,按照它的YY,即使达不到小米手机那样的火爆程度,但只要有一半乃至四分之一的销量,就能让自己在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从而让自己在残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有更好的生存空间。

此外,国内手机市场虽然已经是一片红海,但各大厂商的竞争仍在继续,市场地位排名并没有真正稳定下来,仍有异军突起的机会。这就给予了乐视手机以可趁之机,乐视想必对自己手机业务的前景很乐观。

追随小米模式 成功几率模糊

可以预见的是,乐视将采用类似小米手机的模式——高性价比依旧是主旋律。而且类似MIUI的系统也将会出现,打造自己在移动端的平台,建立自己稳定的粉丝群体。但已经玩腻的消费者,还能买单吗?

在成本控制上,贾跃亭给研发团队制定的最高限是1300元,且外形、工艺设计必须在市场处于2000元级别的中端水准,矛头直指小米4、魅族MX 4等产品。而其屏幕在5.0英寸以上,使用三星处理器,这就意味着乐视手机将不支持4G。这样的产品显然在当前市场上竞争力不是特别强,就连乐视手机的研发团队都认为“很不乐观”。

在引言中就提到,乐视手机业务的负责人是原联想集团的副总裁冯幸。而且他还带来不少原来的班底,大部分都是运营商相关业务的销售人员。这或许将改变以往乐视偏重线上营销的习惯,在运营商渠道发力。只是现在运营商都已经将合约机政策退出历史舞台,转而推出买手机送话费的模式,乐视手机对运营商的吸引力还有待商榷。

原本在乐视的规划中,想和小米那样凭借小米犀利、红米系列覆盖高中低不同终端市场,但就目前来看,首批上市的乐视手机还是单一的机型,并不能对市场造成太大冲击。甚至原本预计的11月上市时间都无法保证,直到目前都没确定首批机型。这样的乐视手机,你会苦苦等待,并在N久以后买单吗?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