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商业股市 公司分析 正文

解读美的半年报:5组数据引发5个猜想

字号:TT 2014-08-22 09:26 作者:邱江勇 来源:中国电子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一直以来,我国家用空调市场保持格力、美的、海尔三寡头领跑的品牌格局,其中格力在市场份额上相对领先,美的紧随其后。

   白电三大巨头中,美的于日前率先发布了半年报,不得不说藏匿其中的那些数据或许会给后续发布财报的巨擘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那么从这些眼花缭乱的数据中又能挖掘出什么呢,我们不妨让想象力也飞一会儿。

财报数据一:2014年上半年,美的实现营业总收入777亿元,同比增长18%;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8%。

猜想1:美的航母已经驶出漩涡?

从2011年下半年减速以来,美的这场巨大的主动革命看起来已取得成效。将2014年上半年与过去3年同期的数据相比,这就显得更直观。 2011年~2013年的上半年,美的(当时的美的电器)的营收分别为620亿元、390亿元和462亿元,今年同期是777亿元。2014年3月美的整 体上市,注入了小家电、电机和物流三大业务,即使刨去这3块业务,美的的营收也将近570亿元,远高于前两年同期,接近转型前的2011年。再看美的利 润,2011年~2013年的上半年分别为31亿元、21亿元、26亿元,即使减速前的2011年上半年与今年同期相比亦不可同日而语。扣除利润较高的小 家电,美的利润增长依然可观。美的转型的首要目标——“从注重增长数量转为注重增长质量”初步达到。

财报数据二:2014年上半年,电商零售额近40亿元,同比增长160%,并超过上年全年销售额。

猜想2:“美的式”O2O进入深水区?

早在今年年初,美的就和正在互联网转型的苏宁签了一份“3年600亿”的大单,这也被外界视为美的将在电商发力的前奏。不久之后美的电商公司挂 牌,开始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战略。目前,在电商销售方面,美的空调、冰箱、热水器,以及电饭煲等小家电的销售占比已进入行业前两名。“美的式”的O2O是 以旗舰店为主要载体,纳入专卖店及售后服务网点等线下优秀资源,通过内部物流资源的协同和社会化物流资源整合,以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对于传统家电企业而 言,O2O从来是知易行难,“美的式”探索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故事怎么讲,我们拭目以待。

财报数据三:2014年上半年,美的主营业务空调及零部件的营业收入约为417亿元,同比2013年增长18%,毛利率同比增长2.7%。

猜想3:家用空调市场份额赶超格力?

一直以来,我国家用空调市场保持格力、美的、海尔三寡头领跑的品牌格局,其中格力在市场份额上相对领先,美的紧随其后。在明星系列产品“一晚低 至一度电”空调的带领下,美的高中低搭配的销售组合给格力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中怡康数据显示,2014上半年美的空调的零售量占比已经达到24%,与格力 的份额差距是近年来最小的。截止到发稿前,格力电器的半年报尚未出炉,但是有两点可以分享,一是两者间的市场占比差距正在逐渐缩小,二是现在谈论美的超越 格力或许还为时尚早,两个王者的较量还将持续,这也将成为国内空调市场未来一段时间的最大看点之一。短期来看,相对于市场占比,美的在市值上实现对格力电 器的超越似乎更为现实。

财报数据四:美的拟在2014年~2016年先行推出两期股份回购方案,回购金额上限为2013年、2014年归母公司净利润的30%,首期回购股份资金上限15.9亿元。

猜想4:美的股价还将继续上涨?

美的首次推出股份回购长效机制引人关注。一方面,美的中长期战略清晰,智慧家居、电商突破战略等新经济增长模式逐步夯实,未来公司规模与业绩增 长具有较高的确定性,股份回购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利于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稳定投资者的预期,提高公司股东的投资回报,进一步增 强股东信心。除此之外,回购股份还可用于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来源。此举显示了美的对自己发展的信心,也会激发投资者购买其股份,至少从理论 上来讲,美的股价仍将继续上涨。股民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财报数据五:大家电业务(空调、冰箱、洗衣机)实现收入513亿元,同比增长19%;小家电业务实现收入178亿元,同比增长18%。

猜想5:“数一数二”目标能否如期实现?

尽管已经声称不再盲目扩张,不过美的对“规模”似乎总有一种嗜血的本能。只不过不同以往的是,美的会调整数量与质量、效益和利润之间的关系及权 重,并谋求精妙的平衡。不久前,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提出:“所有产品3年内必须达到行业前两位”。此言一出曾被认为“有点狂”,但细细想来,美的庞大的 产品群中没有进入行业前三的还真是不多。冰箱、灶具、油烟机的市场份额与预期虽有差距,但也均进入市场前六,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也非势比登天。3年时间, 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完成上述目标恐怕还不能采用并购等非常规手段。对此,美的方面好像没有否认过。

微观点

@卞玉罡:美的转型发力小家电后,财报都挺好的。

@蒋代君:美的集团半年报新鲜出炉,半年净利达到66亿元,营收达到777亿元,净利远超房地产老大万科(48亿元),谁说卖产品不如盖房子?在14亿人需要消费品,而且消费在升级的中国,做好品牌,做好产品,永远最有“钱”途。

@宁锴:看了美的半年报,经营情况持续向好,还推出了“股份回购长效机制”,在市值管理上也花了心思。2013年9月,美的整体上市,在过去将 近一年的时间里,美的市值落后于格力,两者差距在20亿元~80亿元不等。到上月底、本月初,两者市值差距缩小,且逐渐形成了美的反超格力的局面。

@支国平2012:就增长率而言,美的可能已经优于格力。就专业性来看,美的可能需要再努力一阵子,目前的市值还没有完全反映这两者的变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