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壁上观】创维海信两大龙头暗战:钱惹的祸

字号:TT 2014-08-22 11:17 作者:李珅 来源:腾讯数码

家电网-HEA.CN报道:创维刚刚发布了新一代GLED 4K电视,并暗示效果比海信此前推出ULED 4K电视要好,海信也不示弱,大力推广分辨真假4K电视的新闻稿,暗指创维GLED为假4K。

国内电视市场的两位龙头又杠上了。创维刚刚发布了新一代GLED 4K电视,并暗示效果比海信此前推出ULED 4K电视要好,海信也不示弱,大力推广分辨真假4K电视的新闻稿,暗指创维GLED为假4K。

创维发新品一语双关,暗指GLED优于ULED

按照官方的解释,创维GLED中G是Geek的意思,创维也将这款新品称为极客互联网电视,但在我看来,GLED一语双关,G代表的可能还是Green+。如官方所介绍,创维GLED 4K电视使用了4色4K+技术,搭载的是LG Display的RGBW 4K面板。为了和群创、华星、友达对抗,此前Samsung Display和LG Display专门开发了一款名为RGBW的低成本4K面板,并计划将该产品重点销往中国市场,Samsung Display将其称为Green UHD,而LG Display则称为G+ UHD,因此不管创维是否愿意承认,GLED也许就是Green+ LED的另一种解读。

据介绍,创维GLED电视采用广色域技术,并内置4K MEMC+技术,通过更快背光扫描及更精准模拟插帧计算有效解决4K片源图像抖动的问题。此外,该新品还具有4K增亮膜技术,画面更自然。此前海信也推出基于LED面板优化的4K新品ULED电视,并称效果不输OLED,而创维也有类似的说辞,从产品思路上来看,可以说二者殊途同归,都是将OLED作为了基准,只是面板不同,海信ULED为3色4K,创维GLED则为4色4K。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副总经理杨孝骏在发布会上对GLED做了详尽的介绍,杨孝骏保持了一贯的攻击风格,在其中一张PPT上标明了“U WILL BE KILL BY G”的字样,虽未明说,但圈内人一看便知U指的就是海信的ULED,而G则是创维的GLED。

海信早有对策,力推购机指南暗指创维假4K

会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海信电视总经理王伟,王伟称因为出差还没有看到创维新品,但对于兄弟品牌发布会也不忘想着海信的做法表示感谢,王伟还称,海信乐于看到国内品牌良性竞争,因为对海信的产品有信心,同时也表示拒绝概念炒作和夸大,诚信为主。可以说,海信对于创维的挑衅相当克制,这也许可以理解为企业文化的不同。

而实际上针对创维的新品海信也并非全无应对,在创维GLED发布会之前,海信就开始有意地大力推广一篇关于分辨真假4K的新闻稿,文章指出,“面对追求低价的消费者,有些厂商便在4K面板上做了手脚,以便降低成本,以更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4色4K的解决方案“虽然在亮度方面会有提升,但是画面的分辨率和色彩表现力会大打折扣,采用这两种像素排布结构面板的电视,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假4K电视’了”,而一些海信员工在传播这一稿件时,直白地称“RGBW滚出4K界”,虽然海信也没有点破,但依然可以很明显看其指向的正是创维。

此前我也曾写过一篇稿子《假4K电视那点事儿》来解读所谓假4K的事情,当时创维就力挺LG Display的RGBW技术,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认为,RGBW面板并非是假4K面板,而是LG Display推出的一种旨在降低4K电视成本的新技术。GLED发布后,我询问了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副总经理胡军华的观点,胡军华表示,创维GLED 4K电视“有国标认证”。

海信为何推ULED?创维又为何有了GLED?

今年3月份的时候,海信大张旗鼓地发布了ULED 4K电视,其直指的对象并非普通的LED电视,而是OLED电视。按照官方解释,ULED是Ultra LED的缩写,ULED电视应用新型背光技术,在色彩饱和度、对比度、亮度方面均不输OLED。

海信大力推ULED有两个原因,一是创维和LG Display成立了合资公司,优先享用其OLED面板资源,二是OLED虽然效果出色但良品率不高且价格昂贵,海信认为OLED前途不明,因此才做了ULED出来。海信电器总经理刘洪新表示,OLED由于存在良率等问题,大屏幕产业化的进程十分缓慢,直到今年,55寸FHD OLED电视才有少量上市,而4K OLED产品上市进程将更加迟缓。

海信ULED真能叫板OLED吗?关于这个问题我曾做过解读,OLED最大的优势便是无需背光源,可以做得很薄,其他优势还包括可视角度更大、色彩更丰富、节能显著、可弯曲等等, OLED是下一代显示技术,而ULED只是一个优化技术,这两个技术并不在一个层面。但短期内OLED的优势并无法体现出来,ULED相对于普通LED电视而言是有提升的方案,但不是最佳方案,也不是唯一方案。

而对于创维呢,凭借着面板的资源优势,在2013年就发布了两款55寸OLED电视,2014年4月还发布了55寸OLED曲面电视,但价格表现并不理想。按照创维的预计,OLED电视会在今年国庆前开卖,发布时对售价的预期是6万元以内,随着LG OLED电视售价的下滑,创维的OLED电视价格可能也会下滑,但仍会偏高,而其OLED曲面电视5月30日发货,55英寸产品售价29999元,整体看来价格并不亲民。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创维才又推出了GLED电视,希望凭借价格优势来占领市场。NPDDisplaySearch液晶电视分析总监杨静萍曾透露,创维、康佳和长虹都将采用RGBW 4K面板。

总结

根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内销市场总量为2093万台,同比下降9%;销额696亿元,同比下降15%。电视市场大盘的下滑已经成为定势,而作为国内电视市场龙头的创维和海信如果想实现增长,则需要靠彼此的侵蚀性增长来实现,这才出现了两大龙头暗战的情况。在我看来,电视厂商之间的良性竞争对于用户来说是好事,但前提是不要干过度营销和虚假宣传的事情。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