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评论:免拆洗?自清洗?其实你都得洗

字号:TT 2014-08-27 09:48 作者:曹丽娟 李燕京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不少消费者认为免拆洗、自清洗是一回事,其实不然,二者根本就是两个概念。免拆洗是指不用拆开机器清洗,也能保持清洁。自清洗则是指机器能自己给自己清洗。

作者: 家电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要定期清洗,否则就会滋生细菌,影响人们身体健康。但是家电清洗又非常专业,一般情况下消费者根本不可能自己完成,于是现在市场上 出现了各种免拆洗产品和自清洗产品,这种情况在吸油烟机和洗衣机行业尤其突出。那么,这些号称能给自己“洗澡”或是根本不用洗澡就能保持清洁的电器,真的 靠谱吗?

免拆洗和自清洗是两回事

不少消费者认为免拆洗、自清洗是一回事,其实不然,二者根本就是两个概念。免拆洗是指不用拆开机器清洗,也能保持清洁。自清洗则是指机器能自己给自己清洗。

这两个概念被应用得最为广泛的,要算是吸油烟机行业了。据了解,免拆洗的原理就是在吸油烟机的进风口加了层小孔滤油网,从而起到过滤油烟的效果。但要说 完全可以过滤油烟,还很难实现。风田集成灶研发部人员解释称:滤油网并不能过滤全部油烟,即使网孔小到0.01平方厘米,还是会有约37%的油烟进入到烟 机内部,从而影响吸力、磨损电机;由于积存在吸油烟机内部的顽固油污无法清除,还会造成厨房被二次污染。

自清洗则是吸油烟机自身通过加热、高 温、蒸汽等方式,对叶轮和蜗壳等难以清洁的位置进行清洁。其原理基本上都是通过导管从容器中吸水到机身内,加热后进行喷洒达到清洁效果。拥有自动清洁技术 的产品会在机身内部设定一个时间阀值,15个小时到20个小时不等,当吸油烟机累计使用时间达到这个阀值时就会发出预警,提醒用户使用自清洗功能对吸油烟 机的内部进行清洁。

免拆洗其实还是要人来洗

眼下不少吸油烟机厂家都打出了“免拆洗”的宣传噱头,不少 消费者由此认为买这类产品一步到位,是永远都不需要拆洗的机器。其实,免拆洗主要是通过滤油网过滤油烟来延长吸油烟机的清洗周期,还是需要定期拆卸下来清 洗的。也就是说,所谓的免拆洗吸油烟机,只是相对于普通吸油烟机来说的,拆洗周期可以更长一些,但还是需要定期拆洗机器,否则就会影响吸油烟机的吸力和使 用寿命。

北京一家电卖场的销售人员很实在地告诉记者,目前所有的免拆洗吸油烟机都不能达到对机器内部百分之百的完全清洗,如果没有按照产品提示的时间来操作,加上其他使用不当,保养不妥等,吸油烟机一样会油乎乎的。

记者了解到,免拆洗的提法主要是针对吸油烟机,而其他品类的电器目前还没有推出这样的功能。在多年前,春兰空调曾经推出过一款免拆洗空调,但是第二年这款空调就销声匿迹了。

自清洗产品成市场热点

自清洗功能在洗衣机、吸油烟机两类产品中被广泛应用。自清洗功能的电器也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可以给自己“洗澡”,另一类则是需要用户帮忙“打肥皂、送热水”才能完成“洗澡”工作。

洗衣机的清洗历来是个难题,在洗衣机内外桶之间会出现污垢积淀的问题,如果不加以清洗,污垢会持续附着并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从而形成新的污染源对衣物造成二次污染。

现在市场上不少洗衣机都标称有自清洗功能,但是这个自清洗功能多需要用户将专用的洗涤剂倒入洗衣机内,然后按下清洗功能键才能进行内桶的自清洗。不过,这种清洗方式的清洁能力有限,要想彻底清洁洗衣机内桶,还是要请专业的服务人员来做。

海尔洗衣机今年新推出了可以给自己“洗澡”的洗衣机。据海尔方面介绍,这款洗衣机通过重新改进洗衣机的内在结构,使用特殊柔性纳米物质在洗衣机内外桶夹 层之间不断地运动,同时在运动过程中形成“动水”水流,使得洗涤水中的污渍不易在内外桶壁上附着和沉积。换句话说,每洗一次衣服,就等于为洗衣机内、外桶 内壁洗了一次澡。

而对于吸油烟机来说,自清洗就有些费事儿。记者看到一款华帝i11029吸油烟机,号称具有自动清洗功能。但是销售人员却介 绍说,自清洗时需要用户首先将清洗剂和50℃的温水按1:40的比例配好,放入清洗杯中,再将过滤嘴对准烟机下方的吸水口,安装好清洗杯。接着轻按清洗键 3秒,烟机即开始清洗。等待90秒时间,清洗结束,污水通过排污孔排到清洗杯中,清洗完成后,倒掉污水,用干抹布将滤油网表面擦拭干净即可。记者还看了其 他几个品牌具有自清洗功能的吸油烟机,发现各自的清洁方式大同小异。

吸油烟机的销售人员还特意解释说,油污的附着力很强,尽管在风机的旋转及 液体、蒸汽喷射的双重作用下,清洗液与风轮、风柜内侧面发生高速旋流摩擦,但是水汽经过高度压缩成极细的水珠后,产生的力度不足以完全清除油垢,当油渍太 多的时候,自动清洗功能会失效,只能人工清洗。

自清洗家电受消费者青睐

吸油烟机的清洗一直是家庭清洁的老大难问题,因此为了促进销售,制造商们开始玩起了清洁概念。尤其是高端产品,如果不带免拆洗或是自清洗功能,就不够高档。

记者看到一家推出带有自清洗功能吸油烟机的国际品牌,在其产品彩页提及此项功能时语焉不详,除“智能联动”“内腔自清洁”等简单介绍外,很难寻觅准确的 解释。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这款售价超过8000元的吸油烟机到底能怎么自清洗时,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说,实际上只是安装了一个可以定期提示用户清理油网的 指示灯,还有机器采用了新型涂料,能够防止油烟附着,但是仍无法避免长期使用烟机内腔会积累油垢,长期使用后仍然需要拆洗。销售人员十分诚恳地说,关注免 拆洗、自清洗功能,还不如关注吸油烟机的吸力更加实在。

在家电卖场,记者又找到了几款吸油烟机高端产品,发现这些高端产品基本都会带有免拆 洗、自清洗的功能,但是详细询问原理、效果时又得不到满意的回答。一位销售人员点破了免拆洗、自清洗功能的作用,高端产品上要有这个功能,不然怎么显示高 端,但是实际效果只能说比没有要强。

带有免拆洗、自清洗功能的家电产品,价格自然要比其他产品贵一些,但是这些功能又不可能完全将电器清洁干 净,为这样的功能多花钱值得吗?通过采访,记者发现电器免拆洗、自清洁的功能效果虽然还不尽如人意,产品价格也偏高,但仍有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具有这项 功能的产品,毕竟有胜于无。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