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手机控家电 以为很美 实际目前还不靠谱

字号:TT 2014-10-15 10:53 作者:冯秋瑜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一些真正具备这一功能的集成空调由于搭载了射频、Wifi和3G网络技术,往往售价不菲,如美的尊行空调价格在1.3万~1.6万元之间,格力二代“全能王”售价在2万元以上。

煤气泄漏通知、忘关炉火提醒、远程开启空调……随着人们对家居生活安全、便利性需求的提高,各类支持远程控制的3C设备日渐走入大家的视野。近 日,美的、海尔、老板、三星、LG等品牌的远程操控智能家电产品相继问世,通过手机App、微信、短信等方式给予用户更多便利。

如果出门时忘了关炉火,马上能收到手机短信的提醒;无须搜罗家中每个房间的遥控器,用自己的手机能“全盘操控”……“智能家电”并非单一的功能 提升,而是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目前,以智能平台为基础,以智能产品为载体的“智能家电”时代方兴未艾,不过,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家电的技术在全世界 仍处于起步阶段,用手机操控家电,靠谱吗?

自动发出“危险警报”

“有时候出门走得急,忘了关炉火、关空调,如果可以在手机上远程操控,就方便多了。”记者采访发现,谈起“手机操控家电”,消费者更多的是关注厨房电器等安全方面的需要。

据悉,美的智能厨房M-Smart Kitchen和老板电器ROKI“智能厨电”都推出类似的解决方案,ROKI实现了手机App的智能提示功能,一旦感应到“绑定手机已远离wifi环 境”,可以马上给手机发送一条短信,提醒用户“是否需要关火”。不过,这种具备智能安全提醒功能的炉具目前还仅限于电磁炉。

美的M-Smart Kitchen中的炉灶远程监控系统则可以感应到煤气发生的异常状况,远程报警,并支持远程切断气源。例如,“右炉头打开”的信息可以像新闻推送一样将在 手机或Pad上弹出,让用户第一时间了解到厨房里发生的“危险信号”。除了可以“看到”炉灶被点燃了,这一系统还可以远程操控炉火开关,控制左右炉灶的点 燃和熄灭,并精确到1~99分钟。记者试用发现,如果在炉灶上煲着汤却临时有急事要出门,可以在外面通过手机进行远程操控,在适当的时候将炉灶熄灭。使用 烤箱前,也可以利用这一功能让烤箱预热,或控制电饭煲开始或结束煮饭。

在家居安全方面,海尔“空气盒子”也提供了不错的解决方案:在WiFi条件下,它可以与用户家中任意品牌的空调或空气净化器“对接”,使用手机上的“空气盒子”APP平台进行“中央操控”。

它还可以实时监测室内的空气环境,一旦家中的PM2.5、甲醛等有害物质出现超标情况,通过手机提醒,用户通过手机App选择“智能模式”进行全自动化的操作。

试用体验:

小程,35岁,IT爱好者

“目前可以选择的远程操控智能家电和安防设备的种类和品牌还比较有限,价格太贵,希望更多品牌厂商的加入,价格可以更亲民。另外,除了家电的远 程操控,室内空气环境、自来水水质的自动监测其实也会受消费者欢迎,希望相关产品可以做得更专业,不少用户面对的问题的是,目前一些wifi空调和相关 ‘盒子’号称的‘PM2.5监测’是否靠谱?最好能有相关的国家标准。”

将生活管理“程序化”

除了为家电的使用安全提供便利,通过手机App来操控家电更适合一些愿意尝试新事物、有极客精神的群体。

“他们可能是技术男,生活的场景不规律,特别希望‘进行生活程序化管理’。”例如,使用App远程操控空调,既能提前设定环境温度,又可以让用 户对家庭室内环境的温度、湿度、污染程度进行全盘掌握。用户甚至可以尝试对手机发出语音指令,通过手机网络传输到控制中心,调节空调温度、湿度、送风模式 等。LG的物联网空调还支持在手机App上查询空调在单位时间内消耗的电费。

用手机来操控洗衣也为用户提供了新鲜感,三星智能互联滚筒洗衣机W9000支持通过专属App远程操控洗衣机,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都可以用手机来启动或暂停洗衣程序,并能随时获知洗衣剩余时间——躺在床上点点手机,就能知道洗衣机还要工作多久。

LG最新款智能洗衣机也支持用户借助手机通讯应用。记者试用发现,通过手机进行智能操控分为室内控制和户外控制两类,在手机确认连接洗衣机之后,通过手机上的洗涤模式菜单能够看到很多洗涤方式,但远程控制过程中需要路由器来链接网络。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远程控制功能多么强大,洗衣前都需要手动把衣服先放进洗衣机中,而且要关闭洗衣机舱门,如果舱门打开,洗衣机能够提醒“门未关”,并且不能远程协助关门。

此外,用手机App操控冰箱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刚刚在德国IFA上展出的海尔“智能物联网冰箱”内置了多个摄像头,随冰箱门的每一次开闭对箱内 食物进行图像识别,并将数据上传到云端。然后,冰箱会通过与服务器端的食品保鲜数据库比对,把现存食物的种类、放入日期、保鲜日期等数据同步到手机应用程 序上,并进行不同的标注,以提醒用户哪些食物快要过期。在超市采购食材时,如果你不记得冰箱里还剩多少东西,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冰箱的储存情况。

以为很美 实际不靠谱

从技术上来看,手机App遥控家电采用wifi及IGRS互联互通协议,其物联网技术构架能够支持远程操控。在试用中,记者发现,不少号称可以 使用手机进行“远程操控”的设备必须在同一Wifi范围内,以“空气盒子”而言,如果手机在3G状态下,盒子在家庭Wifi状态下,是无法使用的,如此一 来,它并没能真正解决在遥远的室外进行“远程操控”空调开关的需要。

一些真正具备这一功能的集成空调由于搭载了射频、Wifi和3G网络技术,往往售价不菲,如美的尊行空调价格在1.3万~1.6万元之间,格力二代“全能王”售价在2万元以上。

另外,记者试用发现,目前大部分通过手机App来控制的家电都限定在单一品牌,甚至是单一产品范围内,对于消费者来说,难道要下载N个App、买N个盒子?各种授权、密码带来了新的负担,这样的“智能化”,给人的感觉不是方便,而是烦琐。

就远程控制来说,由于需要将各种电器设备的信息上传到云端服务器,再推送给用户的智能终端上,使用手机远程控制时,偶尔还会发生无法连接的情况。更有一些操控App目前仅有英文界面。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