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三星电子利润遭重挫 软实力后续乏力现拐点?

字号:TT 2014-10-16 13:3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家电网-HEA.CN报道:虽然三星电子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保持出货量第一的位置,但在很多新兴市场仍然要面临着国际厂商与本土企业前后夹击 的局面,这进一步压缩了其利润

安卓巨头三星电子颓势连连。据三星近日发布的公司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受移动业务疲软的影响,2014年第三季度运营利润预计同比下滑 59.7%,降至4.1万亿韩元,这将是三星连续第4个季度出现运营利润同比滑坡。业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消费电子市场,需要的不是硬件方面的微创新,而 是需要颠覆式的创新,企业的兴衰也不能考单一的优势。因此,三星电子当前最为重要的是要强化手机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性和粘性,把“软步伐”真正转为“软实 力”。

三星移动业务乏力

据三星电子近日公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 2014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约为4.1万亿韩元,相比2014年第二季度的7.19亿韩元下降42.98%,与2013年同期10.16亿韩元相比,则 下降59.65%。三星电子表示,第三季度业绩下行主要原因在于信息技术、移动通信(无线产业)部门业绩骤降。

对比近几年三星电子的各季度财报,4.1万亿韩元的单季度营业利润创下了近三、四年来单季 新低。实际上,早在2011年,三星便出现过4.67万亿韩元的低营业利润,原因是受其主打芯片价格暴跌冲击。随后三星抓住智能手机绝佳的发展时机,在智 能手机市场上大展身手,移动业务得到了明显的增长,也为三星带来丰厚的利润。不过,这种情况并没有维持多久。进入2014年,三星再次遭遇营业利润暴跌, 并且呈加速下滑的趋势,从2014年第二季度跌破8万亿,到2014年第三季度3万亿,利润的快速下滑也引起业界对三星帝国已成"明日黄花"的猜测。

虽然三星电子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保持出货量第一的位置,但在很多新兴市场仍然要面临着国际厂商与本土企业前后夹击 的局面,这进一步压缩了其利润。据Canalys数据显示 ,8月三星在中国的出货量已下滑到第四,落后于联想、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仅占市场的10%左右份额。而在印度市场,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也比第一季度下 滑了8个百分点。

巅峰之位岌岌可危

运营利润出现如此幅度下滑,创下三星有史以来利润降幅之最,这也展现了三星迅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领头羊后可能面临的最大挑战。在智能手机成 熟市场,苹果与之争夺高端用户;而在新兴市场,“中华酷联米”等厂商对其构成极大威胁。供应链优势弱化,市场份额锐减,品牌溢价缩水,这些都表明三星正从 顶峰开始跌落。

沈闻涧表示,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将会成为三星电子的拐点,而且是由盛到衰的标志性拐点。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产业的发展不可能一直保持 着高增长势头,当前以中国在内的全球消费电子市场都在经历着回调和下行通道,这也是造成三星利润下滑的外部动力;其次,就三星电子这家企业来说,其已经是 一家传统的制造商企业,其过去的增长很多程度是依靠增长的惯性动力,但是制造产业的红利已经到头了,很难支撑三星还依靠传统的商业模式和运营体系继续保持 过去的增长;再者,整个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的主角,用户需求已经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更祟尚时尚化、个性化,其对消费电子的选择标准也在发生变化, 这给三星电子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

众所周知,三星电子之所以成功是在于它拥有一条独立完整的产业供应链条,覆盖芯片、内存、电池、屏幕等手机研发制造元器件的垂直一体化优势,甚 至还给其它厂商供货。而这一优势使三星在新兴市场高速发展的时期能交出亮丽的财报,但随着行业逐渐趋于饱和及“不靠硬件赚钱”的厂商崛起后的冲出,必然导 致三星电子利润大幅下降。其实,在硬件制造具备强势领先的窗口期,没能够建立起自己的软件生态系统,是三星的核心问题所在。

“硬拼”已过时需“服软”

诺基亚和摩托罗托两大曾经手机巨头的经历更是让人顿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仅靠硬件的可靠性,也难逃最终被淘汰的局面。资深IT行业分析师孙永 杰认为,当终端产品处于一个产业中领先的位置,垂直产业链的优势很明显,而一旦终端的量级落后,垂直产业链反而变成累赘,同样也会下滑。艾媒咨询CEO张 毅也表示,如果供应链没有发生一些技术上的根本性革命,供应链把控能力的优势某种程度上也只是工艺水平和时间的领先。也有分析师表示,未来手机的竞争不仅 仅是硬件的竞争,更多的还是生态圈的竞争,而三星在这一轮竞争中仍需补课。

沈闻涧表示,对于三星来说,当务之急要抓住用户快速变化的需求。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手机与用户之间的交互性和粘性,必须要进一步完善产品的品质可靠性,以及产品带给用户的娱乐性和体验感。另外,对于渠道运营来说,也面临着线上线下一体化对接后的O2O转型。

在专注于智能手机、软件和可穿戴设备之外,三星电子亦正在试图寻求新的增长战略。其中,半导体芯片业务成为下一个重要目标。就在财报预告之前,三星宣布,投资147亿美元在韩国建设芯片制造新厂。

另外,三星也早就迈出了“软步伐”开始做好了准备。从自主开发的Tizen操作系统,到Samsung Hub内容商店的内容服务。还计划在2015年之前将其软件人才增加至5万,到2020年增加至7万。过去三年,三星电子完成的14笔收购中,就有数家是 与软件内容有关的企业。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三星电子能否继续领跑,关键看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其“软步伐”最终能否形成“软实力”。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