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能效新标全面启用 消费者看不懂新标识

字号:TT 2014-11-12 09:21 作者:李燕京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销售人员说的耗电量无从考证,但是无论最高耗电量,还是30瓦的最低耗电量,在空调运行的时候都是短暂的,如果只听销售人员的解释,很容易误认为空调大多时候只在30瓦工况下运行。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公告,空调、洗衣机新能效标准于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从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销售旧能效标识的产品。近日,记者在北京家电卖场走访发现,已经看不到粘贴有旧能效标识的空调、洗衣机产品了,但是对于新 的能效标准和标识,消费者还知之甚少。

能效新标全面启用

记者在空调、洗衣机新能效标准、标识强制实施后走访了北京市场,发现在家电卖场已经看不到粘贴旧能效标识的产品,随处可见的是新标识产品。

记者在北京国美、大中、苏宁等多家门店的空调销售区看到,绝大多数的空调都粘贴了新能效标识。

空调新能效标准有3个级别,而旧版标准为5个级别,新标准的3级相当于旧标准的2级,而新标准的2级相当于旧标准的1级。新标准1级比旧标准1级的能耗更低。而且新能效标识明显标出2013,表明此标准为2013年颁布实施的。

据了解,相对于旧标准,空调新能效标准在能效等级、限定值、评价指标等方面都做出了改变。新标准比旧标准更加全面,既考察空调的制冷能力,又考察制热能力,同时还大幅提升了产品的能效水平要求。

尽管市场上已经看不到旧能效标识的身影,但是在国美北京世纪金源店,记者看到有的空调仍没有按规定粘贴新能效标识。

当问及销售人员为何没有贴新能效标识时,销售人员回答称:“这些样机原本贴着旧标识,但是现在有明确规定不能粘贴了,所以就都把旧标识撕了。现在在卖的机器外观还是这样,但能效方面是按照新标准制造的,也都贴有新标识,只是样机没有粘贴而已。”

一位销售人员还对记者说:“放心,我们这是旧样机,才没贴新标识。新机器上都贴着呢,这是国家的强制规定,我们不敢不执行。”

在国美北京西三环店的洗衣机销售区,记者指着一款能效等级为2级的波轮洗衣机问销售人员:“这是新标的2级还是原来的2级?”销售人员表示:“现在店里 的产品都是按照新标准生产的,旧标产品已经没有卖的了。新旧标准的等级差别很大,虽然波轮洗衣机、双筒洗衣机新能效标准还是按照5级划分,但新标准洗衣机 能效提高了2个等级。滚筒洗衣机原来的1级能效变成了5级。新标准还将洗衣机的用水量、洗净比都提高了。”

海尔洗衣机销售人员介绍说,像半自动双桶洗衣机、单桶小型自动洗衣机等一些老式低价洗衣机,达不到新标准要求,今后将都不再销售了。

消费者看不懂新标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数消费者对于新能效标准和标识知之甚少。不过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虽然不了解新标准和标识,但是非常支持能效标准的提高。

一位消费者说:“新能效标准?我不知道。到卖场选购空调,一般都是听导购员介绍,对标识还真不太在意。现在多数人都会选择节能的产品吧。不过还是有国家强制规定好,这样能效标准一下子就提高了,挺好。”

还有消费者说:“经常被空调机身上的标识弄得糊里糊涂,搞不清楚标识都表示什么,就知道级数越小越省电。”

记者还听到一位正在挑选洗衣机的消费者对销售人员表示:“你说洗衣机有新能效标准,其中不仅有耗电量的规定,还有耗水量的规定,那用水少是节能,洗得干净吗?还有这标识怎么看啊?”

松下洗衣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节能意识比较强,买家电都会问耗电量。但是他们也的确看不懂能效标识,起码有2/3的顾客是靠询问销售人员 才得知电器能耗的。有的消费者也会让我们讲能效标识怎么看。更换新标识要不是销售人员主动说,多数消费者根本就不知道。”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不了解能效标识没关系,只要是强制的,并且大家都执行,消费者就可以放心了。

新标准产品被力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新能效标准以及标识,销售人员都十分了解,并且会不厌其烦地给消费者做详细解说。

新能效标准对冷暖式空调引入了全新的全年能源消耗效率(APF)指标,对于转速可控型房间空调能效限定值要考察在规定工况条件下,空调制冷和制热运行时 APF的最小允许值。目前,1级能效定频空调达到3000瓦的制冷量,每小时仅用0.83度电;3级能效定频空调达到同样制冷量,需要每小时耗电近1度。

在北京国美金源店TCL空调销售区,销售人员见记者问能效的问题,便指着一款空调开始了详细地解释:“我们所有的新产品都采用新能效标准,新标准对能耗 要求很高。这款2级产品,开机的时候,耗电量在每小时1度或1度多一些,但是在运转一定时间后耗电量就不到1度,如果长时间开机最低耗电量也就0.4或 0.5度。全年运行的平均耗电量也就在每小时0.8度左右。现在空调的能耗指的都是全年的平均能耗,也就是制冷、制热一年的平均耗电量。空调制热时的能耗 要高一些。”

同样是在国美北京金源店,格力空调的销售人员也为记者解释了新能效标准:“变频空调的新能耗标准提高了,就算是最低的3级能效每 小时耗电量也只有1度,原来四五级能效空调,达到同样的制冷指标,需要耗电近1.5度。我们格力的技术更好,开机耗电量也就是每小时1400多瓦,低速运 行的时候就30多瓦。”

销售人员说的耗电量无从考证,但是无论最高耗电量,还是30瓦的最低耗电量,在空调运行的时候都是短暂的,如果只听销售人员的解释,很容易误认为空调大多时候只在30瓦工况下运行。

洗衣机的能耗涉及耗电、用水量两个方面,销售人员解释起来更有发挥的余地。在北京苏宁广安门外店,一位销售人员说,新能效标准的滚筒洗衣机洗涤1公斤衣物最多用0.1度电,五六升水。

有关专家表示,旧标准1级能效的滚筒洗衣机,每公斤衣服洗1次标准洗涤程序(测算时加温在40℃左右),所用的水最多不能超过12升,用电量不能超过 0.19度。但按新的能效标准,同样的衣服量、同样的洗涤程序,耗水量不能超过7升,耗电量不能超过0.11度。由此可见,新能效标准的洗衣机,至少可比 老产品节省42%的水电费。

新能效标准已经全面实施,虽然在家电卖场中新能效标识粘贴情况很好,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销售人员在介绍新能效标准及标识时,尚有改进的余地。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