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评论:越南建新厂 三星为何要“东南飞”

字号:TT 2014-11-24 08:52 作者:袁源 朴钧泽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家电网-HEA.CN报道:中国曾是韩国企业海外投资热门目的地。以三星为例,有统计显示,三星在中国的代工厂多达200多家,但近年来大批韩企撤离中国市场。

人口红利的消失,被认为是外商投资中国制造业发生转移的最大因素。但在亚洲地区想要找到类似中国的备选方案并不容易。同其他东盟国家相比,越南社会秩序良好,政治稳定,法律逐渐健全,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

自今年3月在越南太原省投产一所智能手机厂后,韩国三星电子(下称“三星”)又打算投资30亿美元在该厂附近加建一座智能手机厂。

太原省省长杨玉隆透露,政府已完成审核申办相关手续,不久将向三星签发投资许可证。有消息显示,三星电子将提高越南厂低端手机的生产,同时减少 中国大陆一座工厂的产出,以降低成本,同中国手机厂商抗衡。相关专家认为,由于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为扩大边际利润,三星对东盟国家的兴趣愈发浓 厚。

三星手机咋了

近年来,在手机市场,三星与苹果成为手机领军品牌。但三星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其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不仅在全球市场份 额同比下降1.9%(从2013上半年的26.8%下降到了2014上半年的24.9%),其引以为傲的手持设备业务更是拉低了整个公司收入的19.5%,大大低于2013年的盛况。

三星的最新财报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净利润4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48.8%,是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差表现。相 比之下,根据投资公司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师迈克尔·沃克利的研究,苹果在当季智能手机运营利润市场上所占份额为86%,这一表现十分“引人注目”。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三星业绩下滑局面的原因主要在于苹果推出了更大屏幕的iPhone6,增强了对三星手机的竞争力。此外,在中低端智能手机市场,来自中国等低成本手机厂商的竞争日趋激烈。不仅如此,包括显示器、芯片等产品的中国生产商也在瓜分三星电子的市场。

为何逃离中国

中国曾是韩国企业海外投资热门目的地。以三星为例,有统计显示,三星在中国的代工厂多达200多家,但近年来大批韩企撤离中国市场。

据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KOTRA)和韩国进出口银行11月16日发布的数据,在中国新设法人的韩国企业2006年为2294家,,2013年减至817家,今年上半年进一步锐减到368家。

造成大规模迁移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运营成本上升。韩联社报道称,今年,中国地方政府确定最低工资上升幅度为16.9%,中国政府计划每年平均上 调最低工资13%。当然,中国政府陆续取消对外企的优惠政策也是重要原因。2010年,中国政府取消了提供给外企的税收、就业、选址优惠,2011年取消 了免除职工社会保险费用的政策。大企业因企业规模较大,能勉强应付环境的变化,但中小企业很快濒临倒闭。

三星向来注重以较低的组装成本来进行生产,因而寻找更低廉的生产基地也在预料之中。

为何选择越南

三星在2009年于越南开张它的第一家手机工厂,投资金额达15亿美元,也是三星在海外的第二家手机工厂,“把先前在中国的手机工厂经营经验, 在越南以成本更低的方式打造自己的体系”。

三星计划将新的智能手机工厂建设在原有工厂附近。据悉,三星仍在就该项目与越南政府进行商谈,因此最终的投资计划和数额尚未最终决定。不过三星的发言人表示,30亿美元是目前在越南进行该项目投资的数额上限。

彭博报道,三星电子计划降低生产成本,藉此与小米科技等中国国内手机生产商一较高下。

智能手机生产并不是三星在越南的全盘布局。三星集团先前获得越南当局核发的投资执照,投资14亿美元在胡志明市兴建生产消费性电子产品。一个月前,三星还曾宣布将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5.6亿美元建设新厂,生产电视、洗衣机和空调。7月,三星10亿美元的显示器组装项目也获得越南政府批准。据韩联社报道,三星计划在越南的总投资已经达到110亿美元,成为越南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之一。三星还表示,未来将继续投资越南,包括建设机场与投资石油等领域。

三星为何如此青睐越南?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同其他东盟国家相比,越南社会秩序良好,政治稳定,法律逐渐健全,具有天然的地理优势。考虑到优秀人才、基础设施等,在亚洲地区想要找到类似越南的备选方案并不容易。

近十年越南经济获得飞速发展,国内消费需求不断扩大。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2002年至2004年越南GDP增长率在7%以上;在金融危机期间,2008年至2012年其增长率仍保持在5%以上。

此外,为加快经济改革和开放市场,越南政府积极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外商投资经营活动的政策。越南目前还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国家成员,也是“中国-东协自由贸易区”成员国。

此外,越南的低成本竞争优势也正在超越中国大陆。根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越南普通工人工资约为每月110美元,几乎是中国的1/3。

但越南也并非人们想象中完美的投资天堂。

今年年初,三星电子一座位于越南的工厂发生暴乱,三星声明称,此次暴力冲突发生的原因是建筑工人和保全人员在工地安全守则上未能达成一致,共造成11人受伤。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