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裁员与亏损挥之不去 夏普断臂自救乏力

字号:TT 2015-03-21 09:52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来势汹汹的大约6000人裁员名额,显然超出了夏普原来的计划。夏普在2013年5月公布3年业务振兴计划时曾透露,将在3年内裁员5000人。

在这个春天,裁员阴云却再次笼罩正在进行重组的百年老店夏普。

3月19日,日媒报道夏普将在全球裁员约6000人,并且向银行寻求金融支援。夏普中国相关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回应,关于公司裁员、资本增加和财报预测只是日本媒体的推测,而并非夏普的官方公告。

事实上,不仅仅是夏普,曾经风光一时的日本消费电子巨头们近年来似乎总被裁员、卖楼、业务亏损的传闻缠身。这其中固然有经济环境衰退的不可抵抗因素。但在一再断臂自救却屡屡失败的情况下,夏普们还能拿什么来自救?

新一波裁员又来

来势汹汹的大约6000人裁员名额,显然超出了夏普原来的计划。夏普在2013年5月公布3年业务振兴计划时曾透露,将在3年内裁员5000人。

据日媒19日报道,夏普基本决定在2015年度,在日本国内征集3000名自愿离职者。此外,夏普也计划在海外裁员超过2000人。这个数字大概占到夏普总员工的一成左右。

如果传闻属实,这次日本国内裁员规模可以与夏普在2012年创下最大赤字危机时的裁员规模相当。

2012年11月20日,夏普曾宣布该公司大约3000名员工自愿提前退休,而在当季财年,夏普亏损高达5453亿日元,创下百年历史之最。

裁员与资金危机传闻交织在一起。

日媒消息称,夏普已向日本国内两家主要交易银行申请了1500亿日元的金融支援。而夏普的求助对象可能还包括持有夏普3%股权的三星电子。

削减人工费用也在进行。日媒称,夏普预计还将下调2015财年日本职员的工资,限制人员费用,考虑全员降薪1.5%。

而据记者了解,从今年2月起,夏普已经开始削减内部董事的薪酬。社长高桥兴三等高层将最多减薪55%。

对于以上传闻,上述夏普中国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基于结构改革,我们正在考虑多种方案以削减整体固定费用。除了此前曾公布的高层自愿减薪外,目前尚未作出具体决定。对于要求披露的项目,我们将及时通告所有决定。”

但她也对记者透露,夏普目前正在制定新的中期计划,并计划于今年5月左右对外公布。

据记者了解,夏普此前制定了2015财年盈利800亿日元的中期计划。但基于2014财年的业绩恶化,夏普将推出截至2017财年5月中旬的新中期计划。

业绩一亏再亏

2014财年再亏,无疑是裁员传闻再起的主因。

今年2月,夏普公司社长高桥兴三在记者会上表示,2014财年的经营业绩最终将出现赤字,赤字额约为300亿日元。而此前,夏普在2013财年刚刚盈利115亿日元。

而夏普在2014财年三季报中,对2014财年营业利润的预估也缩水一半,下降到500亿日元。

夏普将亏损的原因归结于液晶电视机与智能手机液晶屏业务面临的激烈价格竞争。三季报显示,导致营业利润减少的因素中,电视业务占比18%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就是占比15%的液晶面板业务。

价格战成为夏普在全球市场不得不面临的压力。

三季报显示,在日本与北美的电视业务,都因为大尺寸电视愈演愈烈的价格战而亏损。而在中国市场,引起价格战的原因则是销售不景气,导致库存积压过多。

此前,夏普已将2014全财年的全球液晶电视销售量从760万台下调到了700万台。

而曾经带动夏普在2013财年盈利的中小面板业务,也由于价格竞争出现亏损。夏普表示,这是缘于中型面板市场的需求低增长,以及中国智能机市场的库存积压。

据记者了解,由于前两年大尺寸面板巨亏,夏普的核心业务已转变为中小液晶面板,并主攻中国市场。而国内京东方与华星光电等屏厂在中小屏幕的配置上,也对夏普有一定程度的替代和竞争。

三季报中显示,作为夏普中小尺寸面板的主力工厂,龟山第二工厂的中小型面板生产比例,在2014财年下半年只保持在35%左右。

然而在主力业务亏损外,新兴业务也并没能为夏普带来盈利。以夏普近年来力推的健康环境业务为例,其营业利润在三季度下滑25.1%,而全年则预计下降14.4%。

断臂也没摆脱困窘

面对亏损,夏普早已开始了一系列断臂自救行动。

在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巨亏后,夏普进行了数千人的裁员,向银行求助了44亿美元救援贷款,还将导致亏损的十代线37.6%的股权出售给鸿海。此外,夏普还史无前例地接受了来自三星和高通的股权投资。

而在2014年9月,夏普更是宣布退出在欧洲家电市场,转而采取品牌授权的方式继续经营。

但让夏普困窘的是,断臂自救反而让自己陷入了恶性循环当中。在2013财年的短暂盈利后,下一波更严苛的断臂自救不得不重新酝酿。

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对记者表示,夏普业绩的恶化部分原因在于“全球的衰退”。

罗清启对记者说:“夏普的改革不可能见效。这就像一艘缺乏动力的船扔下行李,市场没有往更好的方向去转,还是会下滑。断臂自救没有用。”

与此同时,单一的产业机构以及对液晶的高度依赖,却是夏普在泥潭中越陷越深的重要原因。

曾经同为难友的松下,在2014财年的全年运营利润预计将达3500亿日元。而家电带来的营收在松下已经不到20%。松下的多元化业务早已开展,此前刚关闭了位于山东的电视机工厂。

而面对中韩对手的价格竞争,高成本的液晶面板业务与电视业务不断亏损。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现在谈到日本企业,关注的都是亏损、卖楼、裁员。这说明日本家电企业的没落是全球性的,不可逆转。其次则是,日本消费电子企业退出了家电领域,却没有找到新的营收增长点。”

与其他对手纷纷选择放弃液晶,开拓多元化业务不同的是,夏普依旧选择在亏损的液晶面板上做文章。

3月10日,夏普发布了量产新型液晶面板的计划。夏普期望通过这种大幅度提高触摸灵敏度的面板,加紧改善收益出现恶化的液晶业务。

液晶最终能够挽救夏普么?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