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生态链前后延展 网络零售终端变中端

字号:TT 2015-04-01 13:38 作者:桑雪骐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家电网-HEA.CN报道:“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家电企业不仅已经感知,并且纷纷试水。家电定制就是网络平台及制造商共同打造的互联网+生态链条之一。

背景

2014年网购规模突破20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2.3万亿元,增长21.3%;网购增长48.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年度线上渗透率首次突破10%。2014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规模(含移动终端)达到2011亿元,同比增长51%。

同期发布的《2014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各种家电产品的线上销量占比纷纷突破10%。大家电中,冰箱的线上销售量占比达到13%,空调的线上销售量占比为11%,洗衣机的线上销售量占比约为14%;而平板电视的线上销售量占比更是达到21%。

网购的人气高涨催生了很多购物“节”,如今由天猫发起的“双11”和由京东发起的“6·18”等网购狂欢节已经成为销售旺季。此外,针对不同时节的销售重点,平台厂商也会推出“彩电节”“冰箱节”等不同的购物节,想方设法地吸引消费者在线上购买家电。

同时,2014年,家电制造商也争相布局线上渠道,不断尝试线上首发、预约购买、众筹等新型的营销方式。海尔、TCL、创维、康佳、奥克斯、格兰仕等家电厂商,均有相应的产品在电商平台上首发;此外,“3个爸爸”空气净化器、海尔空气魔方、悟空i8智能空调伴侣等产品相继在京东上进行众筹,筹资金额破千万元。新型的营销方式为家电网购赚足了眼球,也促进了家电产品的销售增长。

网络零售全球化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仅在去年“双11”当天,就有217个国家和地区在阿里巴巴的服务平台上进行交易,交易额占比超过当天交易额30%。

手机购物也在日趋活跃,2014年手机网购用户达到2.36亿,增长63.5%。移动购物交易额同比增长超过200%,在整个网购中的占比超过1/3。

“我们已经站在了互联网+的风口上,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产业生态、商业模式以及人们的生活习惯,将会对社会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赛迪研究院院长罗文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加快培育消费增长点,壮大信息消费,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扩大消费要汇小溪成大河,让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家电零售市场一向被称为行业的终端,产品销售给顾客后,除非需要维修,企业大多不会再和消费者打交道。但是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及产品的智能化,家电生态链必将向前后延伸,家电网络零售将仅仅是网络生态的中间环节。

零售平台向两端延伸

“未来网络零售的发展大有潜力,但是将来的电子商务肯定不是只做网上零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分析认为,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与商业流通体制完善是同步进行的,由于我国商业基础还欠完善,商品及服务与消费者的需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给网络零售预留了巨大的空间。

但是张新红也指出,如果仅仅是在网上销售家电产品,把互联网作为一个简单的销售渠道或技术手段,它就还是传统商业经济概念,而不是现代经济概念,因为大众的创新还没有被涵盖进来。他认为,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之一就是前后延伸,互联网将把消费者、平台商及生产企业紧密结合起来组成生态链,从而形成基于互联网的整个产业链的生态化。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助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吕廷杰则语出惊人,他认为未来五年手机将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可穿戴的智能化产品,而这就是消费者与互联网的接口,所谓的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去拥抱实体经济,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渗透。“家电产品也同样可能成为互联网应用的一个入口。”吕廷杰认为,将家电产品作为互联网终端销售,并掌控消费者生活中的各种习惯,将是家电产品未来重大的发展方向。而每一位客户都有可能通过互联网直接给企业下订单,消费需求提供的数据驱动生产,使得工业不再是大规模的,而是个性化、定制化,这就要求生产线是智慧的、敏捷的、柔性的,也就是工业4.0。因此,除了通过电商进行销售之外,企业更需要关注的是将这些家电产品作为一种互联网应用的入口后,能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如何去提供更好的服务,因为服务会创造很高的价值。

家电定制风生水起

“春江水暖鸭先知”。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家电企业不仅已经感知,并且纷纷试水。家电定制就是网络平台及制造商共同打造的互联网+生态链条之一。

定制家电已经不算是新鲜词,但是近两年,家电企业与电商互动频频,相继联合推出了定制家电产品。其最早开始于2011年,新七天电器网联合创维打造电视定制营销模式,推出了“万人大团购,电视玩定制”大型促销活动。这次定制促销活动在启动后的12小时内就卖出了1万台42英寸的液晶电视。

随后,这类联合定制便风生水起:2014年情人节,格兰仕为天猫电器城定制的“唯爱”系列精品家电在杭州首发。此前,TCL、创维等家电企业都选择在网上建立互联网专属品牌。而天猫联手10家企业承包12条生产线的网络定制小家电开卖,仅一天时间,包括电烤箱、吸尘器、扫地机、电风扇在内的小家电产品便卖出了18万台,市场号召力可见一斑。日前,海尔冰箱首批众创定制产品在天猫发布。这批产品将由海尔和天猫用户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3个系列投入定制生产,4月中旬这批个性定制产品便可在海尔和天猫接受网络预订,首批预订的用户还可参与冰箱的“智造”过程并体验全流程可视化生产。

奥维咨询零售研究事业部总经理韩昱表示,通过产品定制,企业可以和最终端的消费者沟通,并了解他们的需求。但是,前提是企业能够汇集足够多的需求。中国家电研究院测试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则指出,定制家电的集中销售,需要强有力的物流、售后服务等体系的支持。因此,专家认为,只有大品牌才有可能开展定制化服务。

O2O建设仍待提升

O2O则是家电企业互联网+生态圈建设的另一项尝试,如TCL的基于“双+”战略(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注资5亿元打造的以用户为中心,实现从卖产品向卖产品+服务转型;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型的“四网”融合O2O发展模式,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TCL优化了交互界面、交易界面、交付界面。对内部的业务体系进行了相应的调整,打造四网互动、虚实结合的O2O平台;苏宁的一体两翼的云商模式,其发展方式是“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依托实体连锁和网上销售两个平台、两个网络,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技术,全面转型互联网零售,并通过线上线下同品同价策略,全渠道融合、全资源共享和全成本核算来进行渠道的深度转型;2014年京东推出了O2O创新实践“京东帮”,结合商品、主干道物流、宣传、移动入口下沉,系统化地解决家电下乡的“最后一公里”难题。

不过业内专家认为,家电行业的O2O目前在建设中面临经营模式理解不到位、用户资源欠缺、技术屏障难以消除、线上线下服务难以协同、大数据挖掘和分析等一些列问题。未来O2O的发展趋势将是一种多层次、多维度的复合生态体系,不断向多元化和纵深化、多业态共生共存发展,行业也会呈现多元化、纵深化、多业态共生共存的发展趋势。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