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行业或成“互联网+”最接地气的切入口

字号:TT 2015-04-08 08:43 来源:中国网

家电网-HEA.CN报道:据记者深入了解,远程控制和遥感控制都是目前轻智能化设计的重要基础,很多存量家电的智能化更多依赖于此解决。

从Wi-Fi插座开关热销和各大互联网大佬争做空气净化器到现今,家电行业全面爆发融合互联网,新的家电时代——智能家电制造已经开启。

自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从网民到政府这一概念便被广为推崇。据悉,在“互联网+”概念出现之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就已十分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在滨江像古北这样的科技型公司有很多。”杭州古北电子科技CEO刘宗孺先生告诉记者。据悉,自2013年成立以来,古北科技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一直专注于硬件软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

据记者了解,刘宗孺是杭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他原是在澳大利亚工作,2012年因一次机缘巧合与3个朋友一起回国创业。创业初期,刘宗孺和其他合伙人考察过北京、深圳、上海,但最终根据公司自身考虑选择杭州,他认为杭州在创新这方面优于其他地方。

“地方政府帮忙不添乱”

刘宗孺回忆,公司由初创团队3人到目前130多位员工,成功很大一部分得益于创业初期滨江区政府的扶持。

他认为,近年来滨江政府真正做到了给企业只帮忙不添乱。创业初期,滨江区政府向刘宗孺的企业提供300万项目启动资金,在产业园提供办公场所,并免收房租。2013年,公司获得奇虎360和奇虎京东1000万美金注资。刘宗孺透露,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已营收2000万,现估值可达10亿元。

政府作为企业最初的“天使投资人”,为企业的起步和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据了解,滨江区政府不断出台相关高新科技企业扶持执行办法,推动高新区互联网产业发展。

如今家电行业被互联网逼的“着急上火”

2012年,刘宗孺带着公司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向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做推广,但频繁被敷衍、拒绝。这种情况在2014年初却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小米科技空气净化器、乐视网TV播放机等智能产品出现,很多家电企业开始“着急上火”。传统家电企业已经感觉到自己的危机,家电行业正被互联网逼着转型升级。融合互联网,走智能家电路线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

记者观察到,格兰仕、苏泊尔、TCL、奥克斯、海信、科隆等一批企业已经和古北科技合作,通过不同的方式,朝着“互联网+家电”发展。

刘宗孺认为,互联网化不是要革命,让传统企业恐惧,而是一种帮助传统制造辅助升级的工具。“家电制造业融合互联网是最接地气的,‘变’在未来肯定是趋势。例如海尔、美的早已不是停留在销售模式上加一个电商,中国传统的家电向智能家电发展在近几年会急剧上升。”刘宗孺如是说。

“互联网+”带动家电智能化

在古北科技展示厅,记者体验了一把“高大上”的智能家电,通过软件实现房间内所有联网家电的控制。例如,夏天回家前软件会发出命令,提前开启空调;空气加湿器则可以借助后台数据信息反馈(湿度传感器反馈的空气数据),系统会推荐用户是否使用加湿器。此外,软件还可以将所有关联的家用电器做更多的个性化控制。

工作人员打开展厅的房门,房间内的照明灯自动亮起,客厅的窗帘自动合闭。工作人员介绍,“当夜晚打开房门,室内照明会自动开启,窗帘合闭;当门关闭时,室内照明关闭,门外路灯延时关闭。其中,也可以根据用户习惯、需求,通过系统软件更改操作,个性化定制。”记者还了解到,房门内装有连接器,钥匙的转动、门的关与开、光线传感器等会形成一个信息的反馈处理。

让不会做菜的普通人也可以做成德国猪脚,微波炉和烤箱连接互联网后智能化的“互联网菜单”也让记者感到十分新颖。用户只需通过在网上点击菜单并放入食材,微波炉(或烤箱)会根据数据资料,找到对应的参数开始工作。相比于传统固定模式,物理按键的微波炉、烤箱,联网后的微波炉、烤箱将更加神通广大。

据记者深入了解,远程控制和遥感控制都是目前轻智能化设计的重要基础,很多存量家电的智能化更多依赖于此解决。

远程控制与遥感控制是目前应用最广的、最基础的智能化控制。例如,Wi-Fi开关就是在传统家用插座上加一个带有无线网络的控制连接器,通过手机APP或其他途径实现远程控制电流的通、断,进而控制家用电器的开与关。遥感控制是借助传感器、探测器等的帮助实现信息收集,再通过对信息的处理,最终做出信息反馈。

刘宗孺告诉记者,“要实现智能家电,首先要联网,让家用电器连上网络;其次是传感器、探测器的应用实现自动化控制;再是人机交互,通过数据的采集、计算,利用人工智能最终实现家电智能化。”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