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业未来PK战: 谁与用户更“黏”?

字号:TT 2015-04-17 08:34 作者:吴晓芳 郑光隆 张盛良 来源:南方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随着电烤箱在国内市场的热销,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加入市场行列,欲从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中分一杯羹,所以竞争相当激烈。

“用户黏性”一词,与家电制造工厂走得越来越近。

2015年4月15日,2015年天猫定制小家电行业峰会在阿里巴巴产业园举行,天猫家电今年的关键词“用户中心化”。美的、东菱、长帝佛山家电企业等成为其合作伙伴,将深度参与这一战略。

美的方面表示,借助于阿里大数据的用户行为分析,品牌商制定货品定位、定价策略等优化整个供应链,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快速生产出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而佛山电烤箱制造企业长帝日前推出新一代互联网电烤箱,背后有一支专业烘焙团队长年不间断地开发可口美味的烘焙“方子”,远在全国各地的用户通过网络APP端口,即可下载到新配方数据,操控电烤箱即按“方子”所设置的烘焙模式作业。

也即是说,专业的烘焙团队将成为你美食厨房的“智多星”,提供专业服务,让你家中的家电产品实现更大的价值。

这些仅仅是佛山家电制造通过智能化、“互联网+”改造血脉的一个缩影。这样一种改造,从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造消费者品牌”。

佛山家企参与天猫定制频道

借助大数据快速反应的制造时代到来。4月15日,2015年天猫定制小家电行业峰会在阿里巴巴产业园举行。美的、东菱、长帝佛山家电企业等成为其合作伙伴,将深度参与天猫推出的“定制频道”中。

电商运营商小冰火人相关人士称,“天猫要把‘518’打造上半年的‘双11’,而选择的是家电领域,并且打出定制牌。去年,天猫也有邀请家电企业过来参会,规格没有今年的会议高,今年还邀请了媒体,加大了对外释放天猫越来越‘用户中心化’的信号。”

事实上,天猫早就约会小家电,3月,小家电制造商、电商运营商与平台商天猫开始拧成一股绳,展开合作,最终选定14个单品,展开包销定制计划,当天计划销出100万台。其中,美的主推“精煮细焖”智能电饭煲,采用IH加热技术,通过技术革新实现古法烹煮的美味效果。电商运营商小冰火人相关人士称,“日本电饭煲,非常精准地切中消费者对米饭烹煮的需求,采用IH电磁技术的电饭煲,有预加热的过程,其实美的一直也有应用这项技术的多款产品,现在还进行了技术的革新,并精准传播这样一个重点,加深建立与用户的黏性。”

美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猫包销定制模式下,供应链即物料及产品的进销存管理更加合理,商家资金周转更快,因此能够腾出更多精力专注做好消费者服务。借助于阿里大数据的用户行为分析,品牌商制定货品定位、定价策略等优化整个供应链,不仅降低生产成本,还能快速生产出契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与此同时,由于渠道成本缩减,消费者获得了最具性价比的商品。

据悉,去年,天猫与家电品牌商尝试了“包销定制”合作模式。美的、九阳、kgc、飞利浦、沁园、美妙、东菱等15个品牌专门开辟24条生产线为天猫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合作产品包括厨电的电饭煲、电压力锅、微波炉和家居日用的吸尘器、扫地机等相关品牌“看家”品类。包销定制模式创下了惊人销售记录,艾美特一款风扇卖出12万台,美的定制电饭煲销售超过30万台,单品产出超1个亿。部分天猫定制产品数量已超过品牌商全年20%的产能。

增加“黏性”=提升附加值

对于“黏性”,在家电行业沉浸近20年的黄志刚,逐渐清晰其本质内涵。

甚至可以说,他正积极充当这股风潮的推手。在小家电领域,特别是与用户体验紧密相关的家庭烹饪的家电产品,比如黄所在的电烤箱行业,这一趋势尤为明显。

顺德家电企业伟仕达电器从1991年开始专业生产电烤箱,从刚开始专供出口,到如今内销占六成以上,伟仕达见证了电烤箱这一“舶来品”在国内市场的热销。作为公司副总经理的黄志刚介绍,伟仕达在2008年开实体店受挫之后,开始布局电商。2010年至2012年在网上的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伟仕达”的主打品牌“长帝”电烤箱连续多年位居电商市场全网销量第一。2014年,“长帝”电烤箱销量高达100万台,其中90%是通过网上销售。

随着电烤箱在国内市场的热销,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加入市场行列,欲从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中分一杯羹,所以竞争相当激烈。“如何防止别人超越?只有跑得比别人快。”黄志刚说,“互联网+”让传统制造业找到了突破,找到了一条盈利的新路。

长帝去年推出第一代智能电烤箱,除了各种专门用于烤蛋挞、披萨等智能菜单外,还增加了远程控制的芯片,让电烤箱能够在接通电源后自行搜索连接WIFI接入互联网。用户通过APP,与电烤箱进行数据互联,可在手机上一键完成各种烘焙模式、时间和温度等数据的设置。第二代智能产品也已完成研发,4月15日当天,推出20台产品在网上接受免费试用体验。二代产品,由于整合了烘焙大师们的多个配方数据,用户可以在APP后台挑选出自己喜欢的烘焙食品的配方,将按照配合配好原料放入烤箱后,通过APP按下“确认健”,电烤箱就会自动按照这款烘焙食品所需的烘焙模式、时间和温度等数据自动进行烘焙。

此外,以后推出的智能电烤箱还可以与企业建立的后台数据中心联网共享,通过APP操控,对电烤箱的智能菜单实现远程升级。“我们通过不断的升级产品的智能化,让用户随心所欲的使用产品,让不懂得烘焙的用户也能烤出好吃的食品,让产品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以此来增加用户的黏性。”黄志刚说,最终目的在于提升产品的附加值。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