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进入“e时代” 智能家电别忘了老年人

字号:TT 2015-04-23 13:49 来源:山西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微波炉上的小字密密麻麻,我哪知道究竟是写的啥,儿子说微波炉能蒸鱼蒸米饭,我试了几次,没想到就把微波炉里的塑料笼屉给烤坏了。

进入了“e时代”,互联网渗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产品早已成为“日用品”。通过调查,多数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家电。他们希望,家电在设计上能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

智能家电:八成老人不会用

近期笔者在山西阳泉多个社区走访得知,功能多、性能高的“智能型家电”越来越成为家电市场主流,可这些市场上备受青睐、销售火热的智能电器,却给白发的老人们带来了难题:家住阳泉日潭小区64岁的张宝信大爷拿着遥控器捣鼓了半天,却不知道对刚买的智能网络电视连接WIFI网络。卫生间里放着智能滚筒洗衣机,家住阳泉洪城河的57岁的周瑞红女士却怎么都拉不开锁紧的舱门。厨房里的微波炉有蒸鱼、煮饭、解冻甚至有爆米花等10多种功能,但家住阳泉河边街71岁的李玉清奶奶却根本不敢下手。家住平定县幸福佳园的平定县教育局退休干部赵科文为了弄懂如何在网上看电视,他给儿子至少打了50次电话。

笔者随机调查的10名老人表示:对智能家电敬而远之的最主要原因是字体太小,他们根本看不清楚各种功能键以及说明书上的小字。其次是智能家电的功能太多,操作不好就会系统报错,甚至会导致死机。老人们担心把这些价值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智能家电弄坏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放着不用。此外还有部分老人觉得智能洗衣机太费水,微波炉太费电,轻易不愿意使用。

“我儿子说是家里有无线局域网,用电视上网看节目就行,可谁知道若是儿子儿媳不在家,电视谁也玩不转。”64岁的张宝信大爷夫妇是平定县马山狼白村人,今年到阳泉日潭小区是给小儿子看孩子的,他真没想到看电视成了老两口的大问题。“儿子给我画过图,演示过最少20遍,从打开电源到最终选好节目少说有10多个步骤,我和老伴实在是记不住。”张大爷称,现在基本上是孩子早上出门前给打开电视,之后就别随便关,一旦关上他俩就谁都打不开了。

“以前的洗衣机通上电接好水,定好时间就行了,现在这台洗衣机是我儿媳妇孝敬我的,说是全自动智能洗衣,7000多元,不但有甩干还有烘干功能,但我到现在都没弄明白烘干功能怎么用,所以干脆用手洗衣服。”周瑞红称,为此,她还差点跟刚过门一年的儿媳妇闹矛盾。

“我照着说明书,试了很多次,但现在还是不会用,儿子给我设定了一个记忆模式,每次洗衣服就按下开始键,其他的键我就没碰过。”家住阳泉洪城河的57岁的周女士称,她还是觉得老式洗衣机用着顺手,于是又买了一台小洗衣机,除了洗床单、被罩、羽绒服这些大件衣物外,她很少用智能滚筒洗衣机。

“微波炉上的小字密密麻麻,我哪知道究竟是写的啥,儿子说微波炉能蒸鱼蒸米饭,我试了几次,没想到就把微波炉里的塑料笼屉给烤坏了。”71岁的李玉清奶奶称,她把52岁的大儿子叫回家里研究,可他也搞不清楚该怎么用,最后把24岁的孙子找回家来研究了半天才会用。奶奶称,之前那种旋钮的微波炉就很实用,但现在市场上根本就找不到那种简单的家电了。

老人心声:智能家电够潮不够贴心

“现在市场上的家电都是为年轻人设计的,让他们觉得又智能化又高端,吸引他们使劲往外掏钱,但实际上很多宣传的功能平时根本用不上。”周瑞红女士告诉笔者,儿子儿媳在家里干家务活的机会不多,洗衣服做饭的主力军还是他们这些老人,现在家里的电器老人大部分都不会用,买了也等于白买,还不如原来家里那些老家电用着顺手。

“我们不是反对用智能家电,其实等过两年我们干不动家务活了,比年轻人更需要这些省时省力的智能家电。”张宝信大爷称,关键是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家电光追求技术的高精尖去了,没有关注到老年人群体,在设计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

“关注老年人不仅仅是要让他们吃好、穿暖,也要重视如何让老人在生活中享受实用的互联网产品,这能让他们更好地融入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平定县退休教师魏长青认为,科技产品更新换代极快,企业应具备长远眼光,在设计上主动考虑老年群体需求。而随着基本公共服务越来越多地使用新科技,要更多地考虑公平问题,给老年人等“少数派”提供同样的机会。

笔者建议家电企业应进一步细分市场,把一些时尚的功能尽量简化掉,结合老年消费群体的需求特点,对产品功能进行“瘦身”,而非一味地添加过多繁琐的功能,以免过犹不及。此外,企业也要在服务上更多地考虑到老年人的特点,提供更多的咨询、讲解等服务。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