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抢购狂欢背后 小米离天花板还有多远?

字号:TT 2015-05-13 13:45 来源:手机中国

家电网-HEA.CN报道:中低端市场的销量瓶颈已经难以支撑小米的高速增长,于是小米将目光投向高端市场。小米Note,特别是顶配版,就是小米向高端市场进军的一次尝试。

小米迄今为止最贵的一款产品,小米Note顶配版昨天正式开售。和此前所有手机发售不同,小米破天荒地将这款产品的首发放在了线下实体店。对于一直标榜以“互联网思维”改变智能手机行业的小米,这个细节是一个巨大的改变。

从社交媒体上关于现场的报道来看,这场线下首发无疑是成功的。全国各地的小米之家,从前一晚开始就已经有排队抢购的米粉。当然,关于这些粉丝的真伪也依然是争议的话题。我不认为这些排队者是刻意组织甚至雇来的。以小米的用户量和一贯的粉丝经营策略,绝对有吸引这样规模忠实粉丝的能力;面临这样一款短期之内产能可想而知不会很高的产品,也一定会有黄牛党从中搀合。

但这种看起来和曾经苹果商店门口抢购iPhone类似的场景,并不意味着小米越来越靠近苹果。在我看来,这家以火箭飞升般速度占据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厂商,或许正面临第一次真正的瓶颈。

销量瓶颈:快速增长神话难以延续

除了今天开售的小米Note顶配版,在小米官网,大多数的产品都是现货发售状态。这种“正常状态”,在过去的几年里并不是常态,用户想要购买一款小米手机,必须挤破脑袋在每周二抢购,或是通过黄牛加价购买。

正面来说,这当然可以归结为小米产品规划、供应链、产能提升的表现。但换个角度来看,不再抢手的小米,似乎也在遭遇销售瓶颈。

数据一定程度上也能说明这一点。尽管多家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小米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但如果仔细分析数据(比如雷军援引的Strategy Analytics数据),小米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在去年2、3季度达到顶峰之后,其实已经开始下降,销量同比增速放缓,环比下降严重(注:环比下降有购物季节性影响,但小米手机销量下降幅度要远大于苹果和华为)。

这种局面也不难理解。小米一直以来最大的杀手锏是“性价比”,但这种模式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其实也是大多数国内品牌最擅长的。过去几年,一波又一波国内品牌将小米视为竞争对手,产品布局和小米争锋相对,这样的竞争下,无论是2000元档位的小米,还是千元内的红米系列,都已经很难说是同档次性价比最高的产品。

若是全局来看,整个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在经过过去几年高速增长之后,已经处于增长趋缓甚至规模缩减阶段。而经过近年来洗牌式发展,产业集中度已经很高,几大国内主流厂商的年销量基本稳定,小米进一步提升销量的难度系数也进一步增大。

品牌瓶颈:屌丝之友如何抢占高端

中低端市场的销量瓶颈已经难以支撑小米的高速增长,于是小米将目光投向高端市场。小米Note,特别是顶配版,就是小米向高端市场进军的一次尝试。

但是,在高端市场小米面临的问题更直接,那就是品牌张力不足。这个品牌从诞生之日起,就被贴上“屌丝”的标签。不能说这一定位是错误的,正是这一定位为小米发展初期带来了大批用户,并且培养了大批粉丝,成为小米模式的关键。可一旦小米希望走向高端市场,屌丝定位却成为一个绊脚石。对于高端产品,特别是3000元以上的产品而言,并不是简单的性价比所能决定的。

正如雷军前日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章里说,简单的参数已经不足以反应一款高端手机的所有性能和用户体验了。这算是雷军对此前“唯跑分论”的自我否定,是一个进步。但更进一步说,一款高端手机,也绝不单单是性能和用户体验决定的,品牌调性同样重要。

华为的成功或许是小米希望借鉴的经验。从此前主攻低端、运营商定制市场,到如今Mate7、P8等旗舰产品热卖,受到高端用户青睐,华为的品牌溢价能力不断提升。但这背后,是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一系列大手笔品牌营销运作,比如全球范围内的体育营销,和面向高端人群的巨额广告投放。

所以,不否认小米Note是一款好产品,但对于一款最初定价超过3000元的手机,它对真正的高端用户缺乏品牌吸引力。在5月6日的沟通会上,小米宣布将这款手机将至2999元,这其实正是底气不足的体现,这款产品面向的仍然是“屌丝用户”。

专利瓶颈:海外扩张最大的隐忧

除了试图走向高端,当中国市场增长后继乏力,小米也尝试开拓海外市场。

印度市场成为第一站。上月底在印度市场高调举行新品发布会,雷军亲自出席,可见对海外市场的重视,雷氏英语“AreyouOK”也一度成为社交网络上最火的话题。

但开拓海外市场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一方面,海外市场环境复杂,并非简单复制中国模式就能取得成功的。就以印度市场为例,市场消费结构、渠道结构等都和国内完全不同,甚至小米在国内标榜的高性价比相比印度一些本土品牌也并无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在海外市场拓展的过程中,专利缺失仍是悬在小米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此前爱立信在印度诉小米侵权,要求禁售其产品就是鲜活的案例。要知道,印度还不是一个知识产权监管严格的市场,在这里都因专利问题受挫,进入欧洲、北美市场对小米就更是奢望了。

不可否认,在全球范围仍然有很多专利监管缺位的灰色地带可以开拓,但那些规模和潜力巨大的市场,专利布局将成为制约小米发展的瓶颈。

小米仍是一家竞争力很强的手机厂商,但未来这家公司或许很难再维持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如何突破瓶颈,是结束了小米Note顶配版首发热卖庆功宴之后,摆在雷军面前的紧迫问题。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