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互联网+”重塑家电产业链 产业空间达万亿

字号:TT 2015-05-23 11:00 作者:林司楠 来源:杭州网

家电网-HEA.CN报道:当前“互联网+家电”市场已经不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而是已经看到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国泰君安指出,家电行业受益于过去5年中持续的功能升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互联网+”飓风,席卷整个资本市场。从主板、中小板到创业板,被“飓风”吹到的板块都飞上了天,其中包括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行业。其间蕴藏的投资机会,同样值得关注。

产业空间达万亿

“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家电不过是日常生活中最寻常不过的一些东西:一台电视机、一个电冰箱,一个洗衣机,说白了功能也就这么些。但‘互联网+’的出现,重新定义了家电,普通的家电由此变得更为智能化。”

试想一下,当你下班回家坐在沙发上,电视机已经自动感应到主人的存在并调至你最喜欢的频道。如果今天你想看点别的,完全可以声控电视调换频道。当然,用相同的手法,你还可以调节房间灯光的明暗,甚至可以让你家的电冰箱为你送上一瓶橘子汁。

如今,互联网以及智能控制的存在让上述场景逐步实现。《中国高端家电市场报告》显示,已经有40.7%的消费者愿意选择“智能化”服务,而在今年年底,这个数据预计会上涨到60%。

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奥维云网总裁文建平曾发出这样的感慨:“2014年智能家居在国内还仅仅是一个概念,但从今年的家博会发现,时隔一年,智能家居产品的落地已经在产业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家博会在一个集中的范围内集中了一年来智能家居的研发成果,其推进速度已经超过了业内之前的预期。现在智能家居已经成为各个厂商必须争夺的高地,因为智能家居已经成为整合家电产业链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特别是家电产品成为重要的互联网“入口”,在整个互联网应用层面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由“互联网+”引发的智能家居市场,究竟有多大呢?据中国家电商业协会的报告预测,2013年中国的智能家电产值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亿元,终端设备的产值达到8000亿元。

互联网巨头布局“客厅经济”

家电企业互联网转型潮来了。互联网巨头公司积极打造“客厅经济”。

在国际市场上,苹果公司、谷歌等科技巨头早早行动,并已在全球多个国家抢占了市场份额。而在国内市场上,一次比较引人关注的事件是去年12月,国内科技公司小米宣布12亿多元入股美的集团,由此开启了“互联网+家电”的合作浪潮。随后,家电大佬海尔集团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300亿元布局智能家居。

今年1月,科龙空调宣布推出首款微信智能空调,而美的空调则宣布接入苹果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这使得国内一些家电销售商也坐不住了。3月18日,拥有巨量用户与渠道资源的电器卖家苏宁、京东分别宣布开发“智能家居”产业的最新计划。苏宁携手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通开发智能家居产业“智慧沃家”,京东推出了“JD+”政策,打造开放而完整的智能产业生态链。而另一家互联网企业360则宣布向海尔、老板、奥克斯、咚咚音响等数十家家电品牌制造商提供价格仅1元的“智能模块”,并将后台系统统一接入360的智能家居开放平台。

到4月份,已经与小米、苹果、阿里、华为、高通、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展开合作的美的集团,将“互联网+家电”推向高潮。美的空调宣布与腾讯微信平台达成合作,今后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微信”居然也能成为美的空调的遥控器。随后,在传统宽带运营领域深耕多年的鹏博士也试水智能家居,披露了增发预案用于“家庭智能无线感知网”项目。同时,海尔集团也对其面向智能家居市场的“U+开放平台”进行升级,宣布针对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七大智慧生态圈推出众多智能新品。

“互联网+”重塑家电产业链

在“互联网+”浪潮盛起之前,家电企业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家电产品经过多年的普及消费之后,整个行业竞争日趋饱和,行业同比销量逐年下降,利润也随之下滑。而“互联网+”的出现为整个家电产业链注入新的基因,原先看似缺乏活力的各个产业链环节焕发了生机。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指出,“互联网+”正在彻底改造传统家电制造业的价值链条,从研发、制造、营销到用户运营,每一个环节都或多或少地正在被重构。一个更扁平化,更有效的价值链正在形成,传统制造业也正遇到巨大的考验。国泰君安证券认为,“互联网+客厅”将是整个家电产业链中未来5-10年最重要的发展领域。当前,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客厅,带来丰富的内容资源,推动客厅经济大发展,整个产业将迎来一波价值重估的大机遇。客厅经济的潜在市场承载力过万亿,潜在价值甚至不亚于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

当前“互联网+家电”市场已经不再处于“黎明前的黑暗”,而是已经看到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国泰君安指出,家电行业受益于过去5年中持续的功能升级,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这一消费升级趋势仍在进行,但升级速度逐步放缓。未来新的消费升级动力将主要来自于产品个性化带来的消费者效用提升,并形成“消费升级2.0”。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经常讨论的“工业4.0”是满足产品个性化需求的核心手段,全流程互动和柔性化生产能力至关重要。家电行业自动化程度在过去5年中持续大幅提升,并有望成为国内第一批实现“工业4.0”的制造业。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