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持股1.29%:小米美的共赢背后还有竞争

字号:TT 2015-05-23 15:18 作者:卢晓 来源:华夏时报

家电网-HEA.CN报道:除了与美的产品将直接竞争外,云米科技创始人陈小平还出身美的。此外,云米科技的多位董事均是陈小平在美的时的下属。

历时5个多月,家电巨头美的集团(000333.SZ)与互联网企业小米科技的资本合作终于尘埃落定。

需要获得智能家居入口的美的,已经同小米共同推出了新产品,但不容忽视的是,在共赢背后还有竞争。

持股美的1.29%

5月20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宣布此前拟向战略投资者小米科技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当日在新浪微博转发这一消息时表示:“美的与小米的战略合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美的集团国内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美的在今年4月召开的股东大会,已经通过了小米对美的的定增。

去年12月,美的集团发布公告拟引入小米科技作为战略投资者。

美的表示,通过对小米的定增,一方面能够通过合作,加快完善美的集团自己的智能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可以低成本改善美的集团的流动资金缺口。

美的公告表示,2015年流动资金缺口33.52亿元,资产负债率61.98%。小米的投资将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依然是5500万股股票,但22.01元/股的发行价格比之前下调了1元,这使得募集实际资金总额约为12.11亿元,比此前宣布的12.66亿元的数字略有减少(以上数字均不考虑扣除发行费用等)。

A股市场股价近期的飙升,让小米的投资还没出手便回报丰厚。

去年12月12日,就是美的宣布与小米战略合作的前两天,美的当天的收盘价仅为24.7元。

5500万的股份对总股本42.16亿股的美的集团来说并不算多。定增完成后,首度大笔投资家电实业的小米科技,仅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而方洪波一人便持有美的2.17%的股份。但重要的是,小米将在美的集团董事会中拥有一个席位。

合作与竞争并存

在资本合作之前,双方共同开发的智能空调已经问世。

上述美的人士向记者确认,美的与小米合作推出的智能空调已于4月15日在阿里限量预订1000套。“空调的核心技术都是我们的,通过与小米手环的交互,实现与小米数据共享,小米手环还可以调整空调的一些设置。”

此前有消息称,小米派出了一个技术团队,与美的共同研发智能空调。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上述美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定增只是双方合作中的一条,空调也仅仅是合作的开始,后续还会有智能产品的发布,这由美的智能家居研究院来协调。

智能家居与移动互联网电商成为双方合作的重点。从2014年12月发布的公告来看,双方除了将在这两个领域的产业链进行合作外,还将进行共同投资。

方洪波也曾表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可以做电商平台的共享、用户资源的共享、面向未来新型产品的联合开发、大物流平台的合作,以及共同的投资等。

合作的背后,是美的智能家居战略缺乏入口这一软肋。

2014年3月,美的对外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并成立了智慧家居研究院。但白电企业在智能家居入口的布局上存有天然劣势。

美的曾在2013年推出了M-BOX盒子,以实现家电产品间的互联互通,但这个盒子并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另一家白电巨头格力,则在近期曝光了自有品牌的手机与路由器。

家电观察人士刘步尘对记者表示,缺乏操控入口是美的与小米合作的重要原因。他认为,手机是智能家居最好的移动操控终端,美的与小米合作,正好弥补自己这一短板。

但共赢背后,还有竞争。

由小米科技投资的云米科技,去年5月成立,与美的同在顺德。上述美的人士向记者确认,云米科技与美的没有关系。

云米科技专注小家电的研发,小米此前称4月将上市的净水器便出自其手,499元的屠刀价格让业界哗然。

除了与美的产品将直接竞争外,云米科技创始人陈小平还出身美的。此外,云米科技的多位董事均是陈小平在美的时的下属。

但事实上,美的与小米的合作只是优先而并非独家。

方洪波曾表示,美的要积极融入到各个系统和平台中去,在美的选择小米之前,美的已与阿里、京东、华为等企业广泛结盟。“本次与小米的合作,就是基于这样的战略框架,是我们整体变革转型、调整战略的一部分。”

变革并没有马上看到效果。天猫美的官方旗舰店的销售数据显示,这个被命名为I青春的彩色空调,大一匹与一匹空调的总销量分别是7和12台。

“空调的功能属性,决定了它不可能像手机一样做到爆款。”刘步尘也对记者表示。看起来,现在来评价这场合作还为时过早。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