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家电网微信二维码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 产品| Discover| 智能手表| 数字家庭| 智能盒子| 空调| 电冰箱| 洗衣机| 厨房卫浴| 生活电器| 专题| 微发现| 标签| 论坛| @家电网

首页 新闻频道 Insider深度内幕 观点个评 正文

家电缘何如此“电脆脆” 购买认准3C认证

字号:TT 2015-06-06 14:38 作者:杜萌 来源:广州日报

家电网-HEA.CN报道:相比之下,李女士家里用了二三十年的黑白电视机还可以继续使用。这让李女士很郁闷,“如果说是网购质量不好,可是有些大件我也是从实体店买的,怎么能都坏掉呢?”

街坊爆料新电器刚买就坏 业内人士称家电行业相关标准未跟上时代发展

炎热暑期来临,又是家电销售旺季。不过近日记者陆续接到市民爆料,称自己近一两年来新购置的制冷饮水机用了几次就不再制冷,电视机用了半个月就出现黑屏。相比之下,家里二三十年前的黑白电视机还可以继续使用。真的是电器质量不如十年前了吗?记者调查得知,部分小家电没有行业标准、家电企业过度追求智能节能而行业标准严重落后等原因,造成了目前家电质量良莠不齐。

市民爆料:新买家用电器太易坏

“现在的家电怎么这么容易坏,而且越是新买的越容易坏。”近日,市民李女士向记者抱怨。据李女士介绍,这一两年,她家里新买过空调、电视机、冰箱、电热壶、饮水机等大大小小多件电器,谁知这些家电刚买回来还没用多久,就坏了。“电视机买回半个月就黑屏了;电冰箱买回一个月就‘冰封’了,连抽屉都拉不开;电热壶用了一个多月就罢工了;饮水机才收货十天就断供冰水了;头顶的吊灯算是比较友好,接近半年了才半明半暗....这些家电全是牌子货啊,怎么都蛮脆脆的?”

相比之下,李女士家里用了二三十年的黑白电视机还可以继续使用。这让李女士很郁闷,“如果说是网购质量不好,可是有些大件我也是从实体店买的,怎么能都坏掉呢?”

无独有偶,市民苏女士也告诉记者,自己家曾经有台用了十几年的冰箱,可谓是“冰箱坚强”,“有一次为了清洁,我都把冰箱的门拆下来了,还用水龙头喷,放阳台晒干,后来又组装上去,结果插上电还能继续用。”而现在的小家电产品质量则让苏女士很“怀念以前”,上周,苏女士网购了一台消毒碗柜,刚开箱,碗柜的门就关不上了。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显示,像李女士、苏女士一样对家电质量不满意的消费者并不是少数。今年年初,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针对31个大中型城市家电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状况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冰箱、洗衣机、空调、彩电、热水器五类家电产品的质量满意率只有六成,有42.6%的消费者曾因产品质量问题投诉。

家电质量怎么反而不如十年前?为此,记者走访了多家废旧家电维修档口以及质监部门、电商协会的相关人士。

维修人员:材质有变化 回收一台亏一台

“之前回收废旧家电,里面的钢管、铜丝都能倒手卖钱,现在大多是塑料制品,根本赚不了几个钱。”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老城区的多家电器维修档口,发现随着电器材质、用料的悄然改变,这一行的生意已经越来越难以为继。

而家电质量不如之前的观点也被大德路的刘师傅认可,“之前不带遥控功能的黑白电视机,显像管坏掉后重装一个,里面的线路板都是结结实实的,安装后照样能用。现在的彩色电视虽然功能多了,但是线路板比之前薄了好多,电子元件的寿命也短了许多。”“有些市民一看修不好,直接扔到这里就走了。”

行业规范:

1

小家电业刚兴起 缺乏相关行业标准

风靡一时的充电宝、USB充电器、电动蒸脸仪、床上除螨器、扫地机器人……记者了解到,这些新近兴起的小家电实际上并没有行业标准。

在数码城经营电脑产品生意的高先生介绍说,USB小家电的工作原理简单,只需要一个微型电机加上一些辅助材料就可以运行。因此,很多小作坊都可以批量生产。“再加上电脑USB接口输送的电压和电流值并不恒定,因此此类小家电很容易损坏。此外,USB小家电在运行过程中,很容易烧毁电脑的USB接口,甚至损坏电脑主板。”高先生举例说。

记者得知,电风扇、电脑、吸尘器、冰箱等大型电器必须进行“3C”认证,但USB充电器等小电器是最近几年才兴起的产品,定位比较模糊,因此还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更没有行业标准和规范。

2

冰箱行业相关指标系20年前修订

除部分小家电没有行业标准外,有些产品国标也已“远远落后于时代”。以冰箱为例,现在的冰箱所具备的功能除了制冷外,还要求进行不同程度的保鲜、除菌等,而这些功能则在国家标准之外。

记者查询了解到,现行的GB/T 8095.2-1995《家用制冷器具-冷藏冷冻箱》国家标准是1995年制定的,虽然几年前曾修订过,由于各方面原因搁置了。“直到去年再次完成修订后,目前已经进入报批阶段。”中国家电研究院的人士表示,由于间隔时间长达20年,该标准的很多评价指标变化很大甚至是推倒重来。

与此同时,备受行业关注的GB12021.2-2008《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目前也已经报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年来冰箱行业的能效等级一直较低,“目前市场上90%的产品都是一级能效,标准不符合行业和产品的发展现状,对行业的规范作用已不明显,冰箱整体能效水平的提升也迫在眉睫。”上述人士透露。

目前家电行业的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利润率在不断下降,家电企业出现了微利竞争。今年春交会成了智能家电的“集结号”,知名家电企业,无不把智能产品作为2015年春交会的展示亮点。不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智能家电领域仅有一部概念空泛的《智能化技术通则》,严苛的行业标准仍“在路上”。 行业标准不统一,已经成为影响智能家居产业发展和普及的阻力之一。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家电电子品牌与创新高峰论坛上,中国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表示,智能家居领域的行业标准亟须统一。

购买认准3C认证

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小家电时,应该选择贴有3C认证标志的产品,并且尽量在正规的商场或超市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在购买时还应该对产品的外观、标识进行基本的检查。另外,使用时也需注意插头电线有无损坏,电源插座有无牢固等。

(家电网® HEA.CN)

责任编辑:编辑A组

家电网微博


热点推荐